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和田:产业发展盘活致富路

2022年02月16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中昆(国际)生态物流港(以下简称物流港)内,一座座厂房整齐划一,工人们忙着装卸货物,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几年前,这里还是寸草不生的沙漠,如今,这里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宝地,焕发着勃勃生机。

  物流港位于和田市东北方向17公里,2017年,和田地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该项目,作为自治区级“扶贫龙头重点企业”开发的“自治区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约269亿元,由27个子项目组成,包括钢材市场、公铁联运、新车二手车交易市场、大型农产品交易中心、冷链运输仓储交易市场、废旧品集中回收处理中心、物流区、大型农机销售租赁区等。经过4年多的建设,一座崭新的沙漠园区展现在众人面前。

  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托帕艾日克村的阿布都热合曼·阿布都海瓦尔告诉记者,每个周末,他都要来物流港赶二手车巴扎。“周六周日两天我还兼职从事二手车交易,每月可以额外挣到6000到7000元。”

  阿布都热合曼·阿布都海瓦尔家的日子如今越过越好,除了承包土地37亩,还有25头牛,加上两台农用机械的收入,他家年收入超过9万元。像阿布都热合曼·阿布都海瓦尔一样,来自和田市周边的农民通过物流港实现了就业和增收。

  在中璨汽车城亚中二手车市场上班的阿依古丽·买吐送领到了8000元的月薪。今年31岁的阿依古丽·买吐送是于田县人,主要工作是为买车的人提供借贷金融服务。阿依古丽·买吐送说,前些年,她家的收入来源就是十几亩地,如今,她家有车有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最近,她报名参加了和田电大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深造,对于未来又有了新的目标和打算。

  感受到深刻变化的不仅有阿依古丽·买吐送,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依丁库勒村的如则托合提·奥布力塔力普兄弟3人在物流港开了一家物资回收公司,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赚了9万多元。

  “我们以前就做回收生意,生态物流港项目开始招商后,通过考察我们发现园区很专业,有标准化的管理要求,有废旧品集中处理区,所以我们决定入驻。”如则托合提·奥布力塔力普说。

  在钢材交易市场里,来自乌鲁木齐的魏廉正在准备一项4000多万元的项目招投标材料。魏廉是和田丰达钢铁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这家公司是新疆华鑫腾钢铁有限公司在和田设立的分公司。“总公司看到了这几年和田工程建设项目非常多的商机,所以在这里设立的分公司,我们相信和田今后的发展一定会充满活力。”魏廉说。

  新疆中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郭维林介绍,生态物流港项目已投入13.2亿元,园区现已建设完成大型停车场、钢材交易市场、设备租赁市场、废旧品集中处理区以及新旧二手车交易市场并投入使用,下一步计划于2022年完成材料集中仓储区、公铁联运站、大型车辆流转库等16个项目建设,投入资金超33亿元。

  近年来,和田地区立足于产业和资源优势,不断加快促进现代商贸物流发展步伐。和田地区商务局副局长明安卫介绍,目前园区业态正在显现,和田地区将不断提高政府支持力度,加快后续项目落地,力争早日实现中昆物流向西与喀什特区粘合度提高。

(责任编辑:张雪)

新疆和田:产业发展盘活致富路

2022-02-16 11:1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