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白色企业”多彩路——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蹲点采访记

2022年02月10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乔文汇

  雪峰映塔林,管线净如银。走进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到处可见银白色:林立的高塔、蜿蜒的管线、职工的头盔、聚丙烯产品……对乌石化分公司而言,白色是发展的底色,他们坚持为丰富产品“增白”,为蓄积潜力“留白”。

  跳起来望市场 

  生产型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产品转产、发展转型是常态,须瞄准市场随时“调焦”。去年,乌石化分公司紧盯市场,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全年提质增效4.82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企业在发展上迈出新步伐离不开两点:一方面是措施细,另一方面是看得远。

  这几天,天山北麓寒气逼人,走进乌石化分公司炼油厂化工车间却感到热气腾腾。这里的产品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他们生产的聚丙烯,可作为矿泉水瓶、口罩熔喷布等生产原料。炼油厂副厂长柳永峰告诉记者,炼油厂现有4套聚丙烯生产装置,去年聚丙烯产量近8.96万吨,创历史新高。

  为提高生产效率,乌石化分公司开展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推出“一企一策”,各下属企业、部门则进一步细化,落实“一车间一策”。炼油厂化工车间技术员王芳说,炼油厂持续开展增产攻关,通过细化操作挖潜,产能大幅提高。

  去年,化工车间聚丙稀“白色产品”家族再添“新丁”,这种名为“S2040聚丙稀”的产品具有易拉伸等特点,用途更加广泛。“我们不盲目开发新品,而是紧盯下游需求,甚至‘跳起来’望市场,盯住‘下游的下游’需求。”柳永峰表示,“看得远一点,落子布局才能准一点,发展步子才能稳一点。”

  与炼油厂一样,乌石化分公司化肥厂也在放眼产业链远端,成功研发销售“车用尿素”。这种产品与广泛用于农田的尿素不同,是柴油尾气净化液的关键原料,其品质决定着柴油车尾气污染物排放能否达标。

  开发“车用尿素”新产品前,乌石化分公司营销部门了解到,一家润滑油公司需要采购这种产品做原料,随即反馈至生产端。经过6个月努力,就顺利打通了研发、生产、销售、发运流程,让产品更加丰富多彩,开辟了新盈利点。

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一角。吴海燕摄(中经视觉)

  践行留白之道

  乌石化分公司坐落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环保工作显得更为重要。对此,该公司坚持从发展全局考虑问题,做好“留白”。企业负责人认为,“留白”就是要坚守生态红线;一时看不准的方向、吃不透的项目,也要“留白”,切忌盲目上马。“留白”,未来才能更加多彩。

  通过顶层设计,乌石化分公司制定碳排放监测方案,确定了主要生产部门碳排放量指标,编制了各装置二氧化碳碳源数据统计表和装置碳平衡图。去年7月16日,乌石化分公司作为交易代表,参加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积极购入碳配额,为公司碳交易履约能力建设未雨绸缪,为低碳发展“留白”。

  严控能耗、排放,强化检测和数据采集是基础,乌石化分公司以科技手段,确保检测的高效和数据的准确、真实。手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泄漏检测仪,检维修中心人员吕新强穿行于塔林管廊间,按照仪器定位,到各密封点进行检测。“一圈下来,走了上万步。”他说。

  设备检测、数据采集的后续工作,就是数据分析。乌石化分公司员工依明古丽逊·艾力指着维修工单介绍,全部检测点数据结果上传后,如发现有漏点,将在维修期限内安排人员及时消除漏点并进行复测,确保及时排除隐患。

  此外,乌石化分公司全员参与降本增效,制定了67项190条措施,通过建设智能化工厂,使老装置焕发新生机,开展污油平衡攻关、优化物资采购管理等,让成本逐步降低。

  契合群众需求

  在乌石化分公司,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这是新疆唯一的具有土壤修复功效的氮肥产品,使用后可实现减量增效、增产丰收。”面对记者,化肥生产部二化联合车间主任景涛兴奋地说,“去年底,我们接到了近2万吨的订单,10天内就完成了生产任务。”

  乌石化分公司生产的化肥历史上就是名牌产品,曾有两年停产,很多客户打电话追踪复工情况。立足需求,他们于2019年8月复工生产,去年全年生产尿素逾58万吨,实现产销两旺。化肥生产部党委书记孔晨晖说,公司还针对耕地缺少相关元素的实际,量身定制了含海藻酸尿素,助力棉农增收。

  多年来,乌石化分公司始终致力于服务民生。入冬以来,低凝柴油需求增加,乌石化分公司便将此列入重点生产计划,全力保障地区供应稳定。通过与当地政府携手治理水库,使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毗邻水库的红柳村将吃上旅游饭。

  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乌石化分公司累计选派150多名驻村队员和挂职干部,实施了11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定点帮扶的12个贫困村率先通过脱贫验收,惠及3.6万余村民。

  白色映衬下,多彩的不仅是产品,还有焕发的生机。“白色企业”多彩路,越走越宽,引人注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刘江)

【新春走基层】“白色企业”多彩路——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蹲点采访记

2022-02-10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