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湖州开展“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行动

2022年01月11日 11:5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2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日前举行,随着一声开工令下,浙江11个设区市施工现场全部动了起来。在湖州,总投资592亿元的39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

  在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一块平整土地上,一群设计师手拿图纸,正讨论项目实施方案。他们所在的地方,正是总投资约50亿元的创世纪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项目现场,这几天正式开工建设。

  “产业基地将聚焦产业智能化方向,以高端数控机床领域核心部件为核心,进一步促进‘工业母机’行业发展,加大对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的投资与支持。”项目负责人说,去年7月签约、10月临时厂房投产、11月底拿地,项目进展超乎寻常。“建设有周期,但市场不等人。合作区办事效率,为我们提供了抢抓项目的条件,点个大大的赞!”

  与消费和进出口政策相比,投资政策的乘数效应大,受疫情因素制约更少,对于稳增长作用更加突出。1月10日,湖州发布扩投资、稳增长、促开放系列政策,包括《推进“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扩大有效投资“八个一”政策》《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员工促生产稳增长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鼓励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三大政策,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据悉,三大政策将在支持项目加快建设、促生产稳增长、发展外贸新业态等25个方面投入超250亿元。其中,150亿元专项债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新增100亿元贷款用于“十百千万”重大项目建设。

  “十百千万”项目是湖州“十四五”时期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抓手,包括实施绿色低碳示范工程、“五谷丰登”引领工程等在内的十大工程,每年主攻百个重大项目、完成项目投资千亿元以上,五年内实现万亿元以上有效投资。

  本次集中开工活动,杭州至湖州德清市域铁路工程位列其中。作为湖州首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市域铁路线路,杭德市域铁路工程总投资约140.61亿元,全线设车站9座。

  在施工现场,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沈海峰和在场的大多数人一样,满面笑容。

  “谋划项目,要精益求精,德清与杭州的距离更短了,是发展的重大机遇。”沈海峰暗下决心,要把杭德市域铁路规划好。“景点、产业、人居……每个因素都要考虑进去,要在有限距离里把文章做大。”在规划路线时,他常与同事讨论到深夜。

  杭德市域铁路建成后与杭州地铁同台换乘,德清接入杭州1小时交通圈,加速同城化。根据规划,该项目将于2026年底建成通车。

  “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亩均论英雄导向,在重大项目攻坚中比高下、见真章,全力打造长三角有效投资新高地。”湖州市委书记王纲表示,要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检验干部能力水平的“试金石”,坚持“一把手”带头示范抓、广大干部赛马争先抓、各地各部门形成合力抓,加快构建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从浩渺烟波的南太湖到雾霭茫茫的莫干山,一项项重点工程建设正酣;从科研院所到空港厂矿,一批批重点科技专项火热推进;从物流厂房到数控产线,一个个标杆项目加速落地。在湖州,重大项目建设呈现一派紧张有序推进的壮阔景象。

(责任编辑:张雪)

浙江湖州开展“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行动

2022-01-11 11:5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