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潜山: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全域旅游

2021年11月09日 11:2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随着安九高铁开通时间的临近,安徽潜山站建设进入扫尾阶段,意味着潜山将从‘高速公路时代’迈入‘高铁时代’。”记者日前从上海铁路部门了解到,上海铁路部门已经与安徽潜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将依托长三角高铁网络优势,以上海等地为中心,将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客流引向潜山、引向天柱山,同时也将把潜山旅游、潜山产业经济推向上海、推向长三角乃至全国。

  激活旅游资源

  “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地处大别山东南麓的潜山市,素有‘皖国古都、二乔故里、安徽之源、京剧之祖、禅宗之乡、黄梅之乡’的美誉。”安徽潜山市委书记梅耐雪表示,潜山境内的天柱山因主峰“一柱擎天”而得名,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据了解,去年,潜山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从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到推动旅游“首位产业”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近年来,游客来潜山选择的景点增多了,在潜山停留的时间变长了,乡村老百姓依靠旅游致富了,潜山旅游的知名度更高了……

  “几年前来潜山,就是登天柱山,上午来、晚上走。这次,我们登了天柱山、玩了魔幻森林,还在海心谷民宿住了一晚。”来自上海的游客陈先生说。数据显示,潜山旅游景区由10家发展到17家,农家乐(民宿)由102家发展到325家,年均旅游人数从612万人次增加到去年1283万人次。

  “未来上海将是重要的客源地,潜山旅游目前也正朝着全域可游、全季可游的方向发展,旅游作为潜山首位产业、支柱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梅耐雪表示,潜山相继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等旅游名片。

  壮大产业经济

  “我们正力图将潜山的优势产业资源推向上海,力图在上海这一平台和窗口上,让潜山的产业品牌更为响亮。”上海安徽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文化艺术专委会主任韩可胜表示。

  韩可胜告诉记者,很多人知道潜山天柱山闻名遐迩,很多人还不知道潜山还很有“两把刷子”。这个“刷子”是潜山源潭实实在在的制刷产业。说起制刷,在源潭,号称“千种产品、万种型号”。他表示,这种特色产业还需要借道上海走向全国。

  “这几年来,我们源潭刷业无论是决策者、规划者还是建设者,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每一位刷业人努力的样子,就是源潭中国刷业之都努力的样子。三年前,源潭刷业进出口不足两百万美元,出口企业只有两三家,而今年前九个月,实现进出口额2063万美元,进出口主体多达25家,正是这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吸引我回乡,我们将在这里推广刷业创客文化,培育刷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刷业跨境电商运营中心负责人丁跃进说。

  记者拿到这样一组数据,截至目前,源潭镇有工商登记注册制刷企业和个体户超5000家,规模企业55家,拥有100多个技术专利,总产值近百亿元;产品涵盖工业刷、民用刷、环卫刷等多个类别上千个品种,大刷有十多米长,小刷如牙签,销往全国各地以及多个国家和地区。该镇制刷占全国市场份额,工业刷七成、环卫刷九成、民用刷三成。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制定并颁布的环卫刷团体标准,是我国刷类唯一标准,常有外地企业拿着产品来这里检验,得到数据后参加国内外市场竞标。

  “在潜山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下,源潭正在全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两化融合发展的市域经济副中心,随着高铁的开通,‘中国刷业之都’的品牌将进一步叫响长三角。”源潭镇镇长徐海洋告诉记者,如今,潜山市委、市政府每年设立2000万元刷业专项发展资金、对符合要求的刷业项目优惠挂牌供地、对高层次科技人才给予现金奖励,筹备申办刷业国际博览会,争取并启动建设保税仓库,加大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公共服务等系列产业配套服务建设……潜山市出台十多条“硬核”措施,真金白银支持“中国刷业之都”高质量发展。

  韩可胜表示:“源潭刷业是从供应长三角起步的,已经通过上海走向全国。下一步的发展,要以上海为桥头堡,加大国际市场的出口,走向世界。”

  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在潜山的产业拼图中,力图走进上海的不仅有“刷子”,还有茶叶。作为当地优势农业产业,茶叶还承担着当地乡村振兴的重任。

  “我们这里的茶农,在茶叶季每天摘茶能有100多元的收入,两个月就有6000元左右的收入。茶叶季炒茶一连几个月,不少茶农一家人就靠着茶产业不仅顺利实现了脱贫,还有了稳定的收入。”塔畈龙山白茶基地负责人彭代强告诉记者,龙山白茶基地建于2012年,现有白茶300亩,黄金茶50亩,共带动100多户茶农种植白茶,其中脱贫户23户。

  记者了解到,龙山白茶基地通过订单式收购农户白茶,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目前,基地年收入已经突破500万元,其生产的“塔畈白茶”先后荣获安徽省茶博会金奖等称号。

  “除龙山白茶基地之外,我们还先后建设彭河幸福茶场、新安村千亩白茶—核桃基地。塔畈乡通过拓改建设标准化茶园,实施茶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提升了村级茶产业发展条件。”塔畈乡党委书记程银楼告诉记者,塔畈乡通过新建茶园、铺设生产道路、添置生产设备等方式做大做强茶产业扶贫基地,进一步优化了村级茶产业发展条件。今年村级茶产业扶贫基地项目的进一步提升,推动了塔畈乡茶产业发展的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精细化。

  数据显示,如今,塔畈现有茶园面积2.75万亩,其中白茶0.35万亩。茶企47家,2020年茶叶产值达到1.5亿元。“潜山进入高铁时代,将有助于激活塔畈藏在深山的旅游资源,有助于激活塔畈现有的茶产业资源。”程银楼表示。“十四五”期间,塔畈将以茶兴村富民,推进茶产业提档升级,发展“茶+旅游”、“茶+互联网”,延伸茶产业链条,借助高铁时代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赋予其新的动能,让茶这一片叶子真正成为山区乡村振兴的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韩可胜告诉记者,“潜山自古是茶叶产地。近年来,潜山茶叶,包括‘天柱剑毫’‘毛毛月’‘塔畈白茶’,逐步得到上海圈内人士的认可。然而,如何让高品质适应高铁时代,获得市场更高的回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酒香也怕巷子深,货好亦要勤吆喝。”梅耐雪表示:“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到产业升级,潜山将抢抓高铁时代带来的发展契机,既要‘筑巢引凤’,也要‘凤凰涅槃’,让深藏于潜山的旅游资源、产业资源走向大上海、走向长三角,成为长三角发展中的区域亮点。”

(责任编辑:张雪)

安徽潜山: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全域旅游

2021-11-09 11:2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