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夷陵:思想破冰引领产业兴区

2021年10月28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地区进行招商引资考察,以发展突围,通过走出去、谋发展,进一步巩固密切与“长三角”地区的联系,为“十四五”时期对外合作、招商引资与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上海和杭州,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拜访了圆通速递、爱登堡电梯、娃哈哈、亿联控股等企业。企业家们对夷陵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纷纷表示,希望不断加深与夷陵区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夷陵区电商物流、智能制造、食品饮料、专业市场、文化旅游等产业转型升级,共同铺筑产业兴区之路,携手谱写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宜昌夷陵区地处长江咽喉,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所在地,未来随着宜昌北站建设,多条高速铁路在此交汇,地理和交通优势更加显著。夷陵区资源丰富,地上有天然的景,地下有丰富的矿,素有“橘都茶乡”美誉。夷陵产业基础好,营商环境优,是企业家投资兴业的沃土。夷陵区委书记肖鹏飞表示,“十四五”时期,夷陵区将锚定“两个千亿元”目标,坚定不移走产业兴区之路,希望企业家们继续关注夷陵、支持夷陵、投资夷陵。

  工业经济是夷陵的兴县之始、立区之本,小鸦路沿线更是历届区委区政府的心血结晶,是夷陵工业的“动脉”。围绕打造“宜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承载地”目标,夷陵牢固树立工业主导理念,优化以夷陵经济开发区为主战场,东城试验区、龙泉、鸦鹊岭为主阵地的“一区三园”园区体系,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建大园区、办大工业,开拓工业用地空间,积极建成工业经济有力量、转型升级有活力的产业强区。

  夷陵区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园区,集中连片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区、工业经济隆起带。立足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绿色矿业三个传统支柱型产业,坚持做大体量、产业升级“两手抓”,同时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与大数据、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个潜力发展型产业上扩链强链,形成百花齐放、多强争先的进竞发展局面。

  夷陵区聚焦先进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抓好招商引资,引进更多上下游企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打造产业集群。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区域强大市场,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广泛接洽对口支援平台,在全国各地引进联合,相继落户了娃哈哈、均瑶、汇源、八峰药化、嘉源食品等知名企业。均瑶大健康成为夷陵首家本土培育上市企业,宜昌娃哈哈在夷累计投资近20亿元,奠定食品饮料产业支柱地位。

  该区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发挥三峡物产资源优势,支持重点企业做强主业、集群发展。以稻花香集团为龙头,壮大以白酒加工为主的粮油精深加工产业链,发挥均瑶大健康、娃哈哈、喜旺等现有乳制品和饮料加工规模优势,加快新产品开发,加快恒大农牧、民大宜牧、中国精制茶出口基地、萧氏二期等项目落地见效,打造特色农品集群。

  “到2025年,夷陵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在夷陵区委五届十五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两个千亿元”的发展目标,全区上下将以赶路姿态、赶超状态、赶考心态,奋战“十四五”,在破冰突围中实现区域经济强势崛起。(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通讯员 张国荣)

 

 

(责任编辑:张雪)

湖北夷陵:思想破冰引领产业兴区

2021-10-28 11:4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