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评估中心成立

2021年12月23日 15:3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评估中心12月22日揭牌成立。该中心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协同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共同创建,旨在通过服务业发展评估评价理论创新、服务业政策规划评估评价和服务质量评价评估,构建服务业发展评价评估创新体系,打造服务上海、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的高水平专业性评估评价平台。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表示,纵观世界各国,政府委托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是全球性的趋势,发达国家早已普遍运作而且日趋成熟。评估是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在我国,随着政府与社会关系进一步调整,第三方评估作为一种必要且有效的外部制衡机制,弥补了传统自我评估的缺陷,成为绩效管理的重要形式。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多的政府将第三方评估机制引入政府绩效评估之中,形成政府管理创新的有效手段。上海市各委办和各区政府也都对相关规划或政策落实情况引入第三方评估,取得实效。与此同时,众多的企业和机构也纷纷通过社会评估评价,提升其服务能级和水平。而普遍缺乏规范和标准的服务行业,则更需要进行定期评价评估,提高服务质量和社会信誉。因此开展评估评价是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社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表示,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作为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枢纽型社团组织,拥有丰富的行业协会和企业资源,拥有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以及广泛的需求信息渠道,拥有为政府、社会和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并能获得多渠道的市场需求,更有业已形成的与政府机构的信赖关系。评估中心将依托联合会专业力量和社会资源,充分发挥跨界融合、异业联盟、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努力打造集研究开发、技术服务、测量评价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能力验证实施机构,以现代化的评估理念、科学化的组织体系、专业化的评估方法、规范化的评估程序促进服务业各类测评评估事业快速发展,在构建服务业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

  同济大学博导郭强介绍,评估中心拥有一批专业能力强、评估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人才组成的评估评价服务队伍,并与国内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现有的专职评估人员具有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社会学、教育学、法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专业背景,95%以上全职评估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30%以上评估师具有海外学习背景。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组成专家委员会,确保评价评估的质量和水平。他告诉记者,根据服务业发展需要和企业需求,评估中心目前的业务重点聚焦于数字经济服务、双碳环保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医疗教育文化服务、生产性服务、消费性服务、社区家政服务等多个服务业领域以及相关社会领域。将开展服务业行业的规范标准、评估互认、项目合作、信息共享、学术交流、机构认证等业务,包括创建服务业服务质量标准体系、研发服务质量评价系统、研制服务质量指数、发布服务业发展地方指数、编写服务质量评估报告、建立服务品牌评选机制和数据库、研制最佳服务创新实践案例库、创建“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等内容。

  据悉,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评估中心挂牌启动,是联合会近两年相继成立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国际交流中心、标准创新中心、培训中心、大数据中心以来的又一个高端服务平台。评估中心将紧紧依靠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的评估技术及运营团队,将团队在实践中积累的评估认证、标准研制和方法创新经验,迅速转化为评估中心的评估技术能力、品牌和资源,着力塑造评估标准研制、评估技术创新和评估效果卓越的优势特色,为联合会跻身中国社会组织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知名第三方品牌评估机构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评估中心成立

2021-12-23 15:3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