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支持地方外贸发展素描: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2年01月10日 12:0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平凉是甘肃省主要的农林产品生产基地和畜牧业、经济作物主产区,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2021年,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认真落实纾困惠企各项措施,优化通关流程,支持静宁苹果、平凉红牛等平凉地区特色农牧产品扩大出口,为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年之计在于春 

  2021年初春,冰雪尚未消融,静谧的陇东大地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氛围,平凉海关的执法车辆已经穿梭于陇东大地的泥泞山道上。平凉海关关长亲自带队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开展集中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困难,进出口需求和对海关的意见建议,和企业共同谋划发展之计。每到一家企业,工作人员都围绕跨境电商、原产地签证、减免税等海关政策进行现场宣贯,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不断拓展出口市场。 

  “刚过完年,平凉海关就为我们送来了政策‘大礼包’,还针对我们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措施,我们无比感动。”调研结束后,静宁县普兵果业公司的负责人说道。 

  平凉海关提前谋划,靠前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共计调研企业17家次,梳理问题和意见建议56项,逐项确定帮扶人员,协调解决企业困难,截至目前,56项问题全部清零落实。2021年,该关帮助1家企业恢复冻鸡供港资格,1家企业获得进境粮食加工资质,4家苹果生产企业申请出口俄罗斯资质。 

  一枝一叶总关情 

  盛夏,蝉鸣刺破宁静的果园,聒噪的声音融入火辣的阳光里,让人们昏昏欲睡。在果园深处,平凉海关的工作人员正顶着烈日,开展检疫性实蝇和苹果蠹蛾等有害生物监测,认真查看一个个诱捕器,仔细记录一项项监测情况,汗水早已浸透他们的查验服。 

  “平凉海关已经连续10多年在我们的果园开展有害生物监测,帮助我们开拓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际市场,真的太感谢了!”在静宁县陇原红果品贸易有限公司的出口注册登记果园里,负责果园管理的王经理说道。 

  平凉海关坚持织密筑牢风险监测网,指导帮助企业和种养殖基地加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安全。2021年,该关顺利完成国门有害生物监测、供港澳活牛疫病监测和出口农产品风险监测,共抽取样品100余份,监测项目累计近300项次。2021年前11个月,平凉海关辖区出口鲜苹果货值16463.29万元,出口市场持续拓展。 

  咬定青山不放松 

  深秋,六盘山上雪花飞舞,汽车的轰鸣响彻在漆黑的山道上。车内,综合业务科副科长程文波看着疲惫瘫倒在后座上的同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今天的现场检疫工作顺利完成,明天一早这批活牛就能按时发货了”。当天临近下班时,平凉海关突然接到企业的紧急申报,程文波挂了电话便和同事踏上了查验之旅,等返回单位时已近凌晨。 

  为帮促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平凉海关积极落实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举措,按照海关总署和兰州海关工作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扩大外贸主体;组织编印了《海关业务办理指南》,对18项常见业务办理程序进行了汇编;全面推行行政审批线上办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随报随批”;选派具有相关专业资质和背景的关员,上门手把手,面对面指导企业利用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政策,进一步为企业节约成本。 

  “多亏有海关同志精心指导,让我们在短短一周内就取得了出口资格”,在庆阳海越农业有限公司院内,负责人王创利拿着出境水果果园和包装厂注册登记证书激动地说道。2021年,平凉海关新增20家进出口收发货人注册登记企业,新增7家出口水果注册登记包装厂和11家出境水果果园。 

  梅花香自苦寒来 

  寒冬,伴着一场大雪,陇东进入到数九天气,而平凉海关的多媒体室里却热火朝天,一位位关员“你方唱罢我登场”,原来是他们正在以“线上”形式举办辖区2021年进出口企业海关政策宣贯班。平凉海关坚持每年对辖区企业开展持续性培训,2021年的培训主要围绕新版《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跨境电商B2B出口政策”等8项内容开展讲解,对当前企业关注的各项惠企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辖区30多家企业和商务部门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 

  “请问海外仓如果要开展跨境电商需要提交哪些申请资料?”“请问我们如果想把苹果出口到俄罗斯,哪些环节最需要关注?”……平凉海关工作人员对企业的提问一一解答,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2021年,平凉海关帮促辖区外贸企业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实现诃子果、苹果、虾青素等4种植物提取物首次出口,鲜苹果首次通过跨境电商B2B模式出口,胡枝子、白桦叶等4种植物提取物、瓜子仁、枸杞汁、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出口市场不断拓展。(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周龙) 

(责任编辑:张雪)

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支持地方外贸发展素描: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2-01-10 12:0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