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每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低至27秒

2022年01月07日 12:0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2021年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低压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低至27秒,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近年来,随着粤澳两地合作项目在合作区的加速聚集,如何保障横琴的可靠电力供应成为南方电网的突破重点。2010年,完成横琴新区电网专项规划,将其纳入最高级别供电可靠性保障区域;十年后,横琴合作区通过三回电缆通道与珠海大电网紧密相连,防灾抗灾能力强、输送容量充足,“双链环”馈线组供电范围全岛覆盖,建成“分层分区、自治自愈”的高可靠性智能配电网,理论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供电可靠性全国领先。

  针对横琴区域低压户数较多的情况,珠海供电局通过更换智能化设备,实现了村居、小区等低压用户供电的自动化保护。“出现电路故障时,不仅能够隔离故障,还能自动恢复非故障状态的用户供电,优先保证居民的快速复电。”广东电网公司珠海横琴供电局配电运维班工作人员谢天权解释道。在数字化运维方面,珠海供电局开发出20千伏配电智能终端运维工具,采用配网自动化智能诊断、大数据分析、主站就地协同自愈、程序化操作等技术,实现电力设备智能化、高效化运维,为合作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计划投资26亿元用于合作区的电网建设,开展多层级协同自愈应用及智能开关柜改造工作,大幅增加、优化配网自动化装置布点,全面支撑合作区经济发展与高可靠供电需求。同时,还将加快开展分布式绿色证书交易平台建设,推动电碳经济发展,为横琴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责任编辑:张雪)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每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低至27秒

2022-01-07 12:0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