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开足马力破解“买菜难”

2021年12月30日 11:4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期,部分西安市民反映“买菜难”问题突出。在1229日举行的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该市相关部门和区县就此予以回应。 

  1227日疫情措施升级之后,确实出现了保供企业员工到岗率低、物流配送困难的情况。”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建锋表示,已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 

  一是紧急动员保供企业。及时对接梳理了38家有较强社区配送能力的商贸企业,连夜通过视频会的方式,动员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迅速配合政府开展社区配送服务。二是全力保障企业运营。及时梳理重点保供企业员工到岗具体情况,向区县开发区推送未能上岗员工信息,尽最大可能协助解决企业员工正常上岗问题。为生活物资保供车辆发放通行证。三是加强市区协同联动。在指导区县做好社区便民服务点布设的同时,由区县统一组织街办、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配送服务。各区县开发区已组织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配送服务。四是加强现场督导服务。组织7个督导组、30名下沉干部每天对口督导蔬菜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等重点保供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情况,实时监测市场运行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陈建锋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外保货源、内保畅通、末端保供”要求,重点做好稳定外部货源、畅通物流配送、加强末端保供、加强服务保障等工作。 

  针对部分生活必需品出现流通受阻、群众购买有难度的现象,该市莲湖区副区长薛凯表示,正在开展“爱心蔬菜免费送”活动。第一批面向封控区、未拆迁城中村群众,按照11份、3天消耗量的标准,分批次免费发放7万份爱心蔬菜。接下来将根据防疫形势和群众需求,继续加大物资调配力度,积极组织货源,分批开展后续免费发放爱心蔬菜活动,努力让市民群众吃上新鲜放心的蔬菜。 

  薛凯说,对居家隔离群众、困难群众、残疾人、独居老人、外来滞留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需要,该区由1700余名下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197支“代跑队”“代购队”,联合保供企业商户为他们提供点对点的送菜、用餐等服务,政府给予保供企业适当补助。(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责任编辑:张雪)

西安开足马力破解“买菜难”

2021-12-30 11:4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