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审计署:审计监督有效保障中央政令畅通和重大项目落实落地

2022年01月06日 16:4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6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在会上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审计监督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有效保障了中央政令畅通和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切实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共审计6.1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040多亿元,健全完善规章制度9900多项。

  具体来看,在保障中央政令畅通和项目落实落地方面,审计署深入开展重大政策和重大投资审计。组织对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宏观、产业、微观、改革、社会等5大政策开展跟踪审计,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虚列支出、未享受税费优惠、违规征收过头税费,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影响“房住不炒”政策落实,以及金融违规增加企业融资成本等问题。审计署和省级审计机关审计重大投资项目100多个,深入揭示了进展缓慢、高估冒算、多列支出、拖欠工程款、部分项目建设损毁生态等问题。

  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坚持审计力量下沉基层。组织全国开展就业、养老、医疗、住房、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民生审计项目200多个,重点关注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发现滞拨截留、应保未保、优亲厚友、损失浪费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400多亿元,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00多起。

  在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方面,着力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对财政财务数据造假问题进行深入揭示,严肃查处虚列支出等突击花钱、虚增财政收入、利润不实、虚假掩盖不良等行为。密切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严肃查处了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自2015年来违规动用财政资金购置修建楼堂馆所的问题。

  展望2022年审计工作重点,侯凯表示,审计署将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主责主业,保持工作定力,恪守权力边界,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继续在发挥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方面作出新贡献。

  会议表示,2022年将围绕宏观政策要求深化财政和金融审计。在做好中央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金融机构等常规审计的同时,重点关注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重要减税降费举措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等情况。

  同时,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开展各项审计。各项审计都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审计地方债务管理、信贷资金投放、不良资产处置、会计信息真实性、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时,首要揭示重大经济贪腐、重大财务舞弊、重大财政造假、重大会计信息失真、重大生态损毁等突出风险,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严肃查处饮鸩止渴、铤而走险、风险绑架等恶意行为,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

  围绕社会政策要求开展民生审计也是2022年的重点工作内容。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就业补助和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基金及“三医联动”改革、住房租赁相关资金,以及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审计,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

  此外,审计署还将围绕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等政策要求开展相关领域审计,以及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侯凯表示,2022年,审计署将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

审计署:审计监督有效保障中央政令畅通和重大项目落实落地

2022-01-06 16:4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