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眼科专家提醒:莫做“手机控”“电视控”“电脑控”

2022年01月10日 12:0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疫情居家期间,孩子经常上网课,大人经常使用手机,容易造成用眼过度。在19日举行的西安市第5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叶璐就如何保护视力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限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学龄期孩子,除教育部门安排的线上课堂时间外尽量控制时间。 

  二是注意放松。网课间歇的时候,要向窗外远眺几分钟。线上学习之余伸展腰臂,可在室内走动、做体操、下蹲运动、仰卧起坐等。清洁双手后做眼保健操。 

  三是注意电子产品选择、摆放。要尽可能选择大屏幕电子产品,优先顺序为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最后为手机,最好选择将视频投影到大屏幕或链接到较大屏幕的电视上,增加观看距离。尽量选择屏幕分辨率较高的电子产品,调节亮度要柔和,避免过亮或过暗。电子产品摆放避开窗户和灯光的直射,屏幕侧对窗户。电脑的水平观看距离不小于50厘米,手机的观看距离不小于40厘米。 

  四是注意手卫生和眼健康。如接触了电梯按键、门把手、栏杆、超市物品、钞票等可能传播病毒的地方,不要随便揉眼睛,必要时可以戴上护目镜。回家一定用肥皂或消毒洗手液搓洗,最好再用含酒精的免洗消毒液或湿巾搓擦。 

  叶璐表示,家长以身作则的作用不容忽视,要确立近视“可防、可控、可矫正,不可治愈”的基本观念。不做“手机控”“电视控”“电脑控”,在家中尽可能多一些陪伴,与孩子开展互动性活动。(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责任编辑:张雪)

眼科专家提醒:莫做“手机控”“电视控”“电脑控”

2022-01-10 12:0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