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全方位为退役军人建设服务保障体系

2022年01月07日 12: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为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国先行先试重点示范省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三年以来,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坚持“两个服务”的工作方向,牢固树立以退伍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边组建机构,边健全工作运行体系,边解决遗留问题,边谋划长远发展,边推进业务工作,边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渐“优”的历史性转变。 

  为探索政治引领新路径,宁夏出台《关于加强全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形成“专属阵地支撑、线上线下联动,政治教育引领,组织管理发力,红色文化沁润,先进典型激励”集成发力的“大思政”工作模式,通过实施“党员回归”“榜样引领”“结对帮扶”,多路径引导宁夏全区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为了给退伍军人搭建就业安置大舞台,宁夏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大力推行“教培先行 岗位跟进”就业培训模式,探索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闽宁协作”模式,构建“育、训、扶、促、保”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三年来,共引导全区各级退役军人培训6730人次,举办退役军人招聘会231场次,新增就业5900余人。成立宁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引导建立13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孵化117家企业,累计为退役军人创业和安置企业减免税费5571万元,发放创业贷款6804.5万元。2020年,为103名计划分配军转干部提供安置岗位207个。

  在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政策方面,宁夏修订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出台优抚优待“20条”,提高1.7万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全面推行双拥卡制度,10.9万名优抚对象享受“两免四优先”优待服务。努力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聚焦官兵“三后”问题,三年来共推动解决159名军人家属就业,1123名军人子女享受教育优待,帮助解决659名边防官兵和其他优抚对象实际困难。累计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3万人(次),发放援助资金100余万元,协调解决宁夏退役军人“急难愁盼”事项2000余件。(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全方位为退役军人建设服务保障体系

2022-01-07 12: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