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江苏盐城举行

2021年11月08日 13:2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1月5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江苏盐城举行。这是盐城积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推动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与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互动促进取得的重大成果。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致辞并为盐城分院揭牌。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陈爱蓓宣读《关于设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决定》。

  千年大运河见证了中华民族深远的历史,悠悠串场河涌动着一脉独特的城市文化。盐城与大运河之间一直有着紧密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联系,在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社科院的精心指导帮助下,盐城市依托盐城师范学院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这标志着盐城已全面融入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体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将积极构建集研究、转化、推广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性、协同式的研究平台与高地,全面加强对大运河文化遗产内涵、文化基因和核心内容的提炼与传承,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团队,为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贡献“盐城智慧”。

  曹路宝在致辞时表示,今天的盐城,满载文化而源远流长,奋楫扬帆而勇立潮头,人与河相依、城与河共生、海与河畅通,必将续写大运河文化带生生不息的千古传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成立,为我们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基因、谱写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盐城篇章提供了坚实的智库保障,也为重塑城市地标、造福老区人民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平台。

  夏锦文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盐城是一座风景秀丽、古韵十足的城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成立,是盐城市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策应国家和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系列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统筹盐城大运河盐运文化研究力量,支撑江苏全域大运河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希望盐城分院融汇众智、做出特色,强化系统性思维,在组织建设中不断整合多个专业领域的研究力量,加快建设多学科“联动互补”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的思想理论支撑,推出更多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和打造特色鲜明的盐城智库品牌。

  成立大会上,还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院长方忠和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王建革教授,淮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敏辉教授等受聘专家代表颁发了任命书及聘书。成立大会后,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正式拉开帷幕。峰会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举行了主题报告会和分论坛等活动,大运河沿线各省市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商沿运河区域如何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思路。

(责任编辑:张雪)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江苏盐城举行

2021-11-08 13:2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