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企看好丰台区未来发展空间

2021年10月21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作为京南门户、城南腹地的北京市丰台区,借助北京“新总规”“城南计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新机场建设等政策东风,成为北京备受瞩目的发展新高地。其中,北京于今年7月30日发布的《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计划在五年内完成约5900亿元投资,引入8个千亿级产业群。丰台区作为此次“城南计划”中的四个区之一,被认为将迎来难得发展机遇。

  10月19日,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主办的“活力丰南潜力河西”2021丰台区域高峰论坛举行。有关专家热议丰台区未来发展广阔空间。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晓光认为,丰台是平衡北京南北发展的均衡器,担负着扭转“北强南弱”不平衡格局的使命。随着南中轴的建设完善以及丰台产业发展,丰台甚至整个南城都将打下良好基础,未来区域价值腾飞指日可待。

  论坛现场

  他认为,此次“城南计划”重点提及了南部科技创新发展带建设,而要增强其发展,还须着重发展丰台的相关产业,尤其是中轴首都商务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和丰台科技园区产业集群。作为丰台产业集群主阵地,三大重点功能区已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产业承载能力,全面优化“高精尖”产业布局,但未来三大功能区还将集聚更多核心职能,比如首都商务新区将植入首都功能,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建设成为第二金融街,发展金融商务新业态;而中关村丰台园区,则主要做强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两大产业集群。

  与会城市规划界人士还认为,丰台三大功能区及特色产业发展,为区域产业升级带来活力,而在城南行动计划、北京新机场建设、京台高速贯通等多重利好的共同驱动下,丰台永定河以西片区(河西片区)也开始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伴随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发展,河西地区以其独特的生态优势和的更加完善的区域规划,有望成为京西最具发展潜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中心。

  根据最新出台的丰台区“十四五”规划,未来5年,丰台河西地区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内生态资源密集度,恢复永定河全线通水、贯通宛平湖和晓月湖步道、开展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流域提升永定河生态景观。

  丰台区新的发展空间也吸引了不少房企的关注。中国金茂华北营销中心总经理张程表示,一个区域人口和产业的聚集,除了系统性的规划、政府的政策导向外,企业也可以参与其中并发挥应有作用。从北京金茂府、东叁金茂府再到西山金茂府,金茂多年来始终深耕丰台区域,希望发挥高度的资源整合能力,为城市生活创造便利。

  在张程看来,低密生态是河西片区的核心优势之一,而轨道交通建设的加速推进,也将使片区通达性进一步提升。此外,河西板块也将依托通达的交通向外部延伸,共享其所在片区的各类文化资源,并与河东地区的丽泽金融商务区、总部基地、五棵松、新首钢等商圈区域形成都市文化生活的联合互补。

  北京首开熙悦天寰总经理童昕光认为,河西片区作为城六区唯一一个承载北京低碳生活功能的区域,特殊的属性为其生活场景赋予更多含义。而在此之上多家开发商的宜居产品,也为河西注入了更多活力。以熙悦天寰和西山金茂府两个房地产项目为例,它们的容积率都较低,能够为居住者创造出更为纯净的居住环境,以及更为舒适的生活方式。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首开、金茂等品牌房企聚集,也将进一步促进河西片区配套建设,赋能区域发展,提升该区域居住品质。

(责任编辑:张雪)

房企看好丰台区未来发展空间

2021-10-21 16:5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