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与科研双促进双提升

2021年08月30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己平

  某造车新势力公司给周时莹博士开出了8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年薪,她丝毫不为所动。周时莹是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以下简称“一汽研究院”)所属智能网联院副院长。她说,只要一汽不嫌弃我,我就不会离开一汽,“造红旗车的荣誉无与伦比”。

  像周时莹这样的青年才俊在智能网联院有100多人。在党组织精心培养下,他们担责任、讲奉献、争一流,开发出一批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新红旗。一汽研究院通过党建促科研,通过科研提党建,双促进双提升。今年6月,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业务部门‘只专不红’打不了硬仗。”一汽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德平介绍,他们革除业务单位重技术轻党建的弊端,用党建为队伍注入正能量,增强向心力,激发精气神,做优“微笑曲线”的前端产品设计,争做红旗品牌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党支部标准化指导手册》是一汽研究院的党建成果。一汽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冬梅说,研究院抓党建的落脚点是基层支部,基层党务干部是兼职,学理工的又习惯有标准有依据,他们就编发这本书,并从支部班子建设标准化、党员管理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资料积累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等5个方面开展达标支部创建工作。

  党员要担当多一点、攻关高一格、成长快一步。底盘CAE党支部书记王炜杰介绍,支部建立了成果工时量化管理体系,将业务成果量化为“工时积分”。如果党员完成的工时低于平均工时,要在党员大会上作自我批评和原因查找。

  车辆对标中心支部是研究院的直属支部,支部书记宁雪松说,党建使员工对企业拥有发自内心的热爱,从被动到自发到自觉,让组织放心,用党员的话说就是“事事不掉地下”。

  一汽研究院持续打造红旗创新工匠工作室,自身获得荣耀,技能照亮他人。王智创新工作室打造出三代数控匠人,累计培训1300多人次,完成自主攻关项目33项、授权专利42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己平)

(责任编辑:刘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与科研双促进双提升

2021-08-30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