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砥砺奋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1年08月06日 19:14   来源:江苏经济报   

  江苏省商务厅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江苏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结果显示:浦口经济开发区位列全省省级开发区第一。相比上一年度全省排名第二的成绩,浦口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再次实现质的飞跃。

  本次考核从“经济发展”“开放水平”“创新驱动”“生态集约”“统筹协调”五个方面对全省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全省共119家经开区参评,其中包含了26家国家级开发区,92家省级开发区和张家港保税港区。在单项指标排名中,浦口经济开发区“开放水平”“统筹协调”得分均位居省级第一。

  1992年,乘着“南方谈话”的东风,浦口经济开发区应运而生;2009年,转战桥林启动“二次创业”再踏征程。近30年的深耕打磨,浦口经济开发区从一叶小舟升级为一艘乘风破浪的巨轮,在百舸争流的浪涛中奋楫前行。如何在时代的浪潮中脱颖而出,浦口经济开发区在开放开发、大胆实践过程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

  作为江北新主城重要板块,浦口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南京市委市政府“创新名城”建设以及浦口打造“江北明珠”目标,在外部经济下行压力和体制机制改革新形势下,全力以赴稳增长、谋发展、促转型,奋力呈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开放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一轮新机遇,产业集群厚积成势

  站在园区转战桥林“二次创业”的风口,浦口经济开发区加速汇聚龙头企业、前沿技术等要素,在最早的制造加工产业基础上,果断布局更精准、更完善、更高端的集成电路和高端交通装备两大产业领域,形成“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8年10月,总投资30亿美元、耗时20个月建设的台积电(南京)厂对外宣布量产;2020年6月,封测领域巨头、建设周期17个月的天水华天南京项目正式投产;2021年4月,封装领域重磅项目、建设期仅6个月的芯德项目宣布投产……

  龙头企业的落地投产就像给浦口经济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添加了催化剂,产业上下游企业如雨点般加速落户,汇聚成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巨浪。短短三年,基本形成“设计环节有集聚、制造环节有龙头、封测环节有影响、配套环节有支撑”的产业闭环。目前,全产业链已集聚企业超260家,去年年产值首破百亿元,已逐步成长为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重要集聚区。

  这也更加坚定了浦口经济开发区走好创“芯”路的决心,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辐射力和虹吸效应,成功引进一批投资总额大、带动作用强的重量级、旗舰型项目。仅在今年上半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0个,其中,百亿元级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个,起到了主导产业补链、强链的重要作用,再度提高了集成电路产业的集聚度和影响力。

  除了集成电路产业“一翼”,“另一翼”高端交通装备产业也初步搭建了轨道交通、汽车整车、航天航空三大领域的产业链框架,形成了涵盖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轨道交通车辆配件及服务配套的产业体系。全产业链已集聚上下游企业超90家,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了58.62%。

  其中,轨道交通以中车浦镇车辆厂搬迁为契机,发挥“一核两区”产业布局优势,汇集一系列一流研发机构、制造以及配套服务企业;汽车整车以依维柯、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为龙头,逐步引入“清华系”整车配套,实现产业链整体升级;航空航天以航空航天科技园为龙头,未来将在飞机制造总装、飞机部件拆解组装航空航天复合材料、机体机构件、内饰件等细分领域重点发力。

  为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浦口经济开发区通过与安徽和县开发区共建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来实现产业的扩容升级。聚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建立互联互通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两地优势,打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实现错位发展、配套发展,让要素跨区域更高效流动,为产业成长留足发展空间。

  一张新名片,城市配套价值骤增

  今年,开发区自建3200余套人才公寓即将精装交付,多种户型、拎包入住,学校、社区、文体中心等一系列配套加速落地,浦口经济开发区正发生着肉眼可见的变化。

  在园区,我们看到的更多是80后、90后,也不乏00后青涩的面庞,如何让“诗和远方”就在家门口,浦口经济开发区打造三公里城市生态圈,逐步拉开城市功能片区,形成以科学城为城市核心区、提升桥林老城片区、打造江北首个地铁小镇、布局智慧新城的新城市生态格局。

  V-park城市中央公园、丝兰湖公园、琼花湖公园、丰子河风光带,奠定了园区环境底色和宜居禀赋,石碛河景观风光带、胭脂扣公园也正在加速建设。邻里汇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苏杰、书人两大九年一贯制优质民办学校已招生办学,金穗路配建中学、萱草路幼儿园、百合路小学将在本年度开工,南湾街、基层社区中心、社区医院、琼花湖文体中心正在推进建设。

  除了自建项目不断补齐城市配套短板,龙湖、世茂、金地等著名地产陆续进驻,商业住宅销售火爆,人口红利日益凸显,未来将成为新兴都市发展的引擎。

  一条新路径,开放开发耦合共生

  6月18日,随着一声声汽笛声响起,七坝港区多用途码头外贸集装箱业务南京(七坝)-上海(外高桥)外贸航线首航启动,翻开了浚发长江、通衢四海的崭新一页。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途径。七坝港区作为浦口开发区重要物流产业承载地,拥有产业支撑和港口航运的优势,“两横三纵”的集疏运网络,实现与宁巢高速、南京绕越高速、宁合高速等骨干路网相连,是浦口开发区“产城港学”融合发展、服务长三角区域的重要纽带。

  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建设江北地区现代化航运物流枢纽为目标,积极培育和促进港口码头转型升级;瞄准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高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电子商务业,完善港口、物流、电商等现代化服务功能。

  今年上半年,七坝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1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28%。港区规划物流园面积约3.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多式联运物流、保税物流、供应链物流及城乡配送物流。园区已落户5家物流企业,其中,申通南京智慧物流产业园一期已建成14.3万平方米,年内将正式运营。

  一个新平台,创新发展红利兑现

  久吾高科“面向制浆废水零排放的膜设备、集成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久朗高科入选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该公司的发明专利还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梯尔希、老山药业成功获批 2020 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企业摘得一项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的背后,是企业专注自身主业发展、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成果,也是浦口经济开发区鼓励创新、助力创新的最好体现。为了能让企业有更好的成长空间,获得更多发展红利,浦口经济开发区着力为企业搭建资源平台,不断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激发创新活力。

  创新驱动,人才是关键。浦口经济开发区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南京分中心,并设立浦口经开区英才奖学金;建立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定期开展人才交流;还创成了省产学研产业协同创新基地,通过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验收,国试点等待验收通知;成功入选第四批江苏省众创社区备案,为企业导入更丰富多元的人才资源,带来更高层次的品牌效应。

  清华大学院士欧阳明高,南京大学院士陈骏、王广厚,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谢亿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导赵建社……短短两三年时间,浦口经济开发区集聚了一批重量级人才团队,也形成了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南京大学浦口资源环境创新研究院、原子团簇与器件制造研究院等一批新研机构的强大阵容,仅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签约一年就孵化引进了24个优质项目,新研机构及孵化引进企业累计实现营收超3亿元,实实在在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集成电路和高端交通装备两大产业链不断补齐增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港区枢纽能级提升……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国家级江北新区等一系列机遇叠加的背后,是浦口经济开发区“二次创业”以来大胆实践、厚积薄发的傲人业绩。“十四五”期间,浦口经济开发区朝着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这一目标继续挺进,奋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许媛媛 秦泽华 谢树仁

(责任编辑:符仲明)

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砥砺奋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1-08-06 19:14 来源:江苏经济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