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情满旅途 温暖春运

2020年01月21日 16:35   来源:中新网   

  “在高速人眼里没有春节,只有春运”。一年一度的春运对于高速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今年是全国高速公路收费模式调整后的首次春运,主线车流量直线飙升,对所有一线高速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省交通集团衢州东收费所以“情满旅途,温暖春运”为目标,全体员工坚守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发挥光与热,温暖广大司乘的出行。

  情满旅途,春运驿站因情而设。当前,正处于收费模式转型过渡的磨合时期,加上恶劣天气的不确定性、民工返乡潮、学生假期流,以及杭金衢二期改扩建施工影响等诸多因素叠加,主线大流量通行和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缓解路段大流量拥堵状况,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衢州东所和高速交警联手采取了“定期+灵活”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封道期间,大量的车流拥堵到收费所外广场,加上衢州东所又是交通事故处理点,无论白天黑夜,收费所外广场总是车流、人流不断。在做好现场安全保畅的同时,收费所第一时间增设春运驿站,成立了以党团员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白天为过往司乘提供引导、指路和各种咨询,夜里给滞留广场的司乘提供热水、姜汤,给老人、孕妇、小孩提供临时休息点的同时送上方便面、牛奶等。广大司乘人员纷纷表示,寒冬深夜里收费所的一杯热姜汤、收费员一句温暖贴心的话语,缓解了他们的疲惫,温暖了他们的心扉。

  舍小为大,春运乐曲因爱而畅。老班长范宏腾、郭海霞从杭金衢开通服务至今,十八年如一日,在自己平凡的的岗位上发挥光和热,像一颗螺丝钉一样深扎一线,将自己的青春默默奉献在春运保畅前线。每个湿冷的雨夜,朦胧的雾天,他们冒着严寒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指挥交通,不厌其烦地为每一辆车每一个司乘答疑解惑、引导劝返,直到喉咙嘶哑、双腿灌铅………他们无问西东带领着全体班组成员坚守一线,只为广大司乘平安回家过年。协管员张敏霞家里没有老人帮衬,春运期间正值寒假,只能带着孩子一起上班。她说:“我不能给所里拖后腿,哪怕带上孩子我也要上好每一个班。”老员工汪敏,不顾长期胃溃疡的身体,时刻心系司乘,仍然坚持在春运保畅大军之中。“再苦,再累我也挺得住,我要为春运出一份微小的力量”,他一边忙着服务司乘,一边坚定地说。

  还有许多这样的员工,时刻不忘春运。已经转岗至稽核岗位的徐小芬说:“人手不够打电话我,只要休息日我会从家里赶过来。”从浙赣所分流下来的刘晨阳、杨潇靖等几位员工迅速适应新环境、新收费模式,成为了主力军。他们每天不间断奔跑在保畅一线,手把手的教司乘朋友设置导航、激活ETC、处理特情,一天下来,微信步数总是稳居朋友圈第一。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忙碌着、奔跑着,在春运的第一线,无悔付出,只为让司乘们回家的路顺畅些、再顺畅些。

  从春运开始至今,浙江省交通集团衢州东所共计封道、分流25次,时长124.62小时,劝返车辆约6.7万辆,熬制姜汤热茶8次,为200人次提供了休息、泡面等服务。全体员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善和”文化浸润在收费现场的每一个角落,让“有礼”之花在春运盛放,温暖每一位司乘的心!(陈爱琴)

(责任编辑:张雪)

情满旅途 温暖春运

2020-01-21 16:35 来源:中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