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州市国资委持续开展内部审计 助力企业加强管理

2019年11月29日 1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泉州市国资委在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积极构建以问题为导向、以内控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以增值为目的的国资审计模式,落实履行出资人审计职责,完善所出资企业内控管理体系,推动所出资企业依法治企、合规高效经营,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入开展审计项目,加大企业审计监督力度。一是强化财务收支审计,深入开展泉州五矿集团、泉州市国投公司、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等审计项目。目前,已出具2份财务收支审计报告审计总金额92.21亿元,审计发现问题29条,提出审计建议8条。二是加强对所出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指导,研究制定泉州市国资委及各所出资企业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共安排实施审计项目68个,促进一级企业加强对权属企业的有效监管,为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强化内部审计成果运用。一是对福建省五建公司等4家企业审计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展开实地检查,汇总整改落实情况,并形成督查报告。福建省五建公司等4家企业对审计发现的资产管理、工程管理、大宗物资采购、内控制度执行及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的71项问题,已整改完成49项,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24项,企业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通过跟踪企业整改情况,督促企业对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再次发生,有效控制违规问题屡查屡犯的现象,促进审计成果的运用提升。二是督促部分企业落实巡察和政府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向其母公司下达督办通知,要求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推进巡察整改走深走实,把整改成果化为企业发展成效。

  优化健全领导机制,增强企业内部审计力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所出资企业建立内审机构向企业党组织、董事会负责的工作机制,并完善内审机构设置,建立内部审计相关制度。除4家规模较小、业务较单一的企业外,其余9家所出资企业均设立独立的审计部门,实行集中管理,并由董事长主管内审工作,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二是搭建平台,完善交流机制,通过抽调企业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充分发挥企业内审业务骨干“传帮带”的作用,促进内审人员的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三是强化业务指导和培训,组织企业部分审计人员参加福建全省国资系统企业审计人员培训班,以不断提高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政策法规的应用能力和审计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何欣)

泉州市国资委持续开展内部审计 助力企业加强管理

2019-11-29 1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