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州市抓住“四个点” 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2019年11月21日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泉州市司法局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针对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与基层群众需求不够匹配等短板,以12个县(市、区)司法局、163个乡镇司法所、2510个村(社区)和49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为组织网络,齐心协力攻难点、破难点,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落地见效,用“绵薄之力”共同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夯实支点 不忘村(社区)法律顾问履职“初心”

  村(社区)法律顾问从一开始就明确了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专业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制宣传三项基本职责,为巩固三项职责,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村(社区)法律顾问履职新思路,年初泉州市局将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为泉州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全市法律服务工作任务交办会重点部署,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月通报制度和法律服务“五在场”典型案例季度报送制度等,引导各地高度重视将工作引向纵深。

  今年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修订村(社区)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等涉法文书673份,起草、审查有关合同592份,处理群体性纠纷97次,接受法律咨询9122人次,参与调解纠纷442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251件,代理诉讼案件165件,举办法制讲座1082场,发放宣传资料31929份,协助处理其他法律事务323件。

  把握重点 推进法律服务“五在场”工作

  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服务“五在场”是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和“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提出的创新举措,即要求村(社区)法律顾问做到重大纠纷调解在场、重大村务决策在场、重要村规民约修改审核在场、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在场、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在场,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五在场”,开展重大村务决策在场133次,重要村规民约修改审核在场121次,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在场1687次,重大纠纷调解在场76次,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在场231次。一是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日志。全市各村(社区)均已统一使用新版“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日志”,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次提供法律服务时须认真填写法律服务时间、对象、内容和结果,一次一记、一村一卷。二是完善部署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合同内容。发布囊括法律服务“五在场”内容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合同范本,供各县(市、区)司法局参考。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合同完善率达100%。

  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在场帮助泉州石狮市祥芝镇湖西村将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化解于无形,湖西村“安置小区”项目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地上附着物赔偿权属、农村集体土地承包、农村宅基地及房屋产权纠纷等棘手问题,为合情合理合法解决问题,湖西村委会请村法律顾问蔡建基律师在场处理。蔡律师对所涉问题提出专业法律意见,还到村里为村民、村两委进行现场咨询解答且参加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村委会及村法律顾问蔡建基律师的努力,湖西村委会顺利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并通过湖西村“安置小区”项目安置补偿方案,困扰着湖西村委会和村民的问题迎刃而解。

  覆盖盲点 科技助力破解“全时空”难题

  泉州市律师资源分布不均衡,供需矛盾突出,村(社区)基数大的地区,律师人数少,如安溪、永春的律师万人比和平均每个村(社区)可支配的社会律师比都极低。为破解公共法律服务无法及时、即时覆盖到偏远地区群众,泉州市12个县(市、区)司法局和2510个村(社区)已全部建立管理工作微信群、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并持续保持全覆盖。

  依托泉州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设立“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选派律师入驻平台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咨询量3560人次,点赞数3254人次,点赞率91%。入驻的律师参与平台解答次数3555人次,其中社区律师解答2703人次,非社区律师解答852人次。鲤城区依托“鲤城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发在线视频咨询系统,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号直接与社区法律顾问直接进行远程视频;南安市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金淘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官桥内厝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搭建律师远程值班视频系统,推行“线上线下并行、实体虚拟同步、前台后台联动”的顾问工作模式,群众通过视频系统与南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视频连接,面对面咨询解答法律问题。

  紧贴热点 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

  趁着“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东风”,泉州市司法局将开展第二批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的延伸举措之一,既巩固和扩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成果,也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提质增效。按照动员部署-制订方案-深入推进-考核验收“四步走”的工作思路,推进第二批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工作开展。今年全市已经确定316个村(社区)作为今年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对象,与2018年的27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合计,今年年底泉州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率拟达到24%。

  今年8月份,泉州市司法局到南安市大庭村、诗南村两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实地考察,检查村(社区)法律顾问办公设施是否到位,村(社区)法律顾问职责是否上墙等,村干部及村(社区)法律顾问对该项工作均较为熟悉和重视,律师顾问切实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效用。(康伟强 廖杰茹)

(责任编辑:何欣)

泉州市抓住“四个点” 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2019-11-21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