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战役防事故 五大环节保安全

2019年11月19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以“防事故、保安全”为主线,以“源头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农村安全守护、宣传警示曝光、社会协同共治”五大战役为载体,强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全市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实效,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全面下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坚持高起点,组织部署“强”。“五大战役行动”活动纳入每周支队长办公会议程,每周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作下一步工作部署,高起点、严要求推进“五大战役行动”有序开展。同时,按照部局和厅交警总队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和工作措施,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进行对标找差、查缺补漏,对各地开展“五大战役行动”加强针对性的指导和督促,确保“五大战役行动”取得预期实效。

  二、坚持高标准,隐患排查“全”。一是全面加强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坚持每月梳理泉州市“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重型挂车等重点车辆违法情况,建立重点车辆运输企业“红黑榜”,对车均违法多的高风险企业进行曝光; 梳理通报全市“两客一危”、货车、挂车违法未处理车车辆明细和8类重点车型未处理违法较多的车辆清单,督促企业及时处理车辆违法和办理车辆检验、报废工作。二是全面加强重点驾驶人安全隐患排查清理。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驾驶人,落实户籍化管理措施,全市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满分学习率及校车、大型客车、牵引车审验率稳步提升。三是全面加强重点车辆的日常动态监管。组织警力深入运输企业开展检查,加强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的日常动态监管平台,督促运输企业加强重点车辆安全运行监管。四是全面加强社会协同共治行动。交警支队主动联合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开展营运车辆使用性质排查比对工作,同时通过市道安办平台将泉州市逾期未检验或未报废车辆情况抄送各级应急、交通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最大限度消除车辆源头安全隐患。

  三、坚持高密度,路面管控“严”。一是严查严处酒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各地针对辖区酒醉驾多发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大力开展酒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今年来全市共查处酒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13117例(其中酒驾8562例,醉驾4555例),查处数量居全省第一。二是严查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落实每月“逢十”、周末夜查等统一行动的基础上,集中查处酒醉驾、疲劳驾驶、超员、客车凌晨违规运行等夏季夜间多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夜间管控力度。同时,依托泉州市组织开展的摩托车、重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在学生上下学时段和中午、傍晚等事故多发时段,加强路面巡逻巡查,严查货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突出违法行为,营造严管态势。三是严管严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发挥农村派出所和“两站两员”的作用,严格查处农村面包车、农村客运车以及拖拉机、低速货车、三轮汽车、三(四)轮电动车等重点车辆超员、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醉驾等突出违法行为。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今年全市5个增设交通信号灯和35个增设减速带的年度工作任务已经提前全部完成。依托县、乡道安办,及时组织各乡镇系统应用管理员、交通安全劝导员、交通安全协管员、“路长”和农村派出所民警、交警中队民警、辅警等人员下载和使用农交安APP,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效。

  四、坚持高影响,氛围营造“浓”。一是加强曝光震慑宣传。今年来支队共开辟8个宣传专栏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充分发挥交警支队和各大队交警新媒体矩阵联动作用,大力曝光酒醉驾、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了警示曝光震慑作用。交警支队每月邀请报纸、电视等媒体记者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公布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曝光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和终生禁驾名单等“五大曝光”行动,今年来各地共组织随警采访340多次,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刊播稿件2230篇。二是加强“七进”重点人群警示教育活动。针对“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驾校、学校等交通安全宣传特点,分发支队制作的《珍爱生命远离货车盲区》等交通安全宣传手册、禁酒驾承诺书等宣传材料,播放《鱼目混珠?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等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每月深入“七进”开展“面对面”宣教;通过楼宇梯视淘屏新媒体广泛刊播支队制作的《电动车安全行车》等公益广告;利用“交安微学群”、短信平台、百度地图等渠道向重点驾驶人群发布交通安全预警提示信息,今年来各地共发送提示短信4074多万条;推送微信690多条,微博6910多条。三是加强农村群众宣传教育。发挥好农村“两站两员”、农村大喇叭和LED电子显示屏等作用,紧紧抓住节假日、普渡月等民俗节日聚集的特点,播放《农村交通事故警示片》等警示教育片,分发摩托车、私家车、农村面包车等安全行车宣传资料,向老年人等群众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安全常识、事故案例等内容,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今年来各地共制作下发宣传小册子、宣传卡等宣传材料35多万份、2000张挂图,制作播放23条交通安全公益出行提示音频。

  五、坚持高要求,督导检查“实”。市公安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强化交通安全督导检查力度。各地加强对国省道、主干道,特别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的工作督导,不定期、不定点对各项勤务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查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职责,保障泉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康伟强 朱涌江)

(责任编辑:何欣)

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战役防事故 五大环节保安全

2019-11-19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