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5月9日财经早餐

2019年05月09日 08:05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李克强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决定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拟升级关税措施发表谈话:美方拟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再降费!工信部、国资委8日印发通知,要求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15%,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降30%,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20%以上。

  截至目前,共有29省份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成绩单”,16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14省份超过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GDP增速暂时位居前三的是云南、贵州、江西。

  教育部:2018年中国高校招生790.99万人,毛入学率已达48.1%;2019年毛入学率将超过50%,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高职将扩招100万人。 

  铁总: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要求,坐火车办临时身份证明,一律通过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核实身份,不得要求提供照片,更不允许要求到指定地点照相。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众筹事件引发公众关于网络众筹平台规范的质疑和讨论,民政部回应称,将引导平台修订自律公约。

  事件回顾:4月8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本名吴帅)突发脑出血,家人众筹100万治病,遭网友质疑:家里两套房,也有车。 

  孟加拉国航空公司一架客机8日在缅甸仰光机场滑出跑道,飞机断成三截。机上共搭载有33人,5名机组人员和28名乘客。据俄媒消息,机上仅有4人受伤。具体情况仍在核实中。

  政策 

  四部委发文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 

  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公交车辆生产企业监督管理、产品一致性监管,加快研究新能源商用车积分交易政策。

  北京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优化 

  整个流程最多需要21天,相较于去年的22个环节、137.5天的办理流程,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宁夏取消第三批本科 

  将原普通高校招生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第二批本科”,取消第三批本科。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余省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市场 

  受欧美股市大跌影响,沪深两市昨日大幅低开。沪指失守2900点,跌1.12%。人造肉、种植业与林业、黄金概念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养殖业、银行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南京、南昌、长沙、南宁、西安、大连、秦皇岛、防城港市列为2019年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

  今年以来,重庆、上海、陕西等地已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年内有望跟进。31省市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2480元,为全国最高;广东深圳市2200元次之;北京2120元排名第三。

  前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651亿元,同比增5.3%。其中,个人所得税收入为3963亿元,同比降30.9%。

  前4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4.3%。4月当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农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达7.3%,与上一年相比增加0.8个百分点;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保持高速增长,达2305亿元,同比增33.8%。

  报告显示,全国目前已有158家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中国首度超越日本成为菲律宾香蕉最大进口国。2018年,菲律宾共有116.6万吨香蕉出口至中国,占当年菲律宾香蕉总出口量的37.3%,总价值约为4.96亿美元。

  茅台集团5日揭牌成立一家营销子公司后,使茅台股价大跌,市值蒸发超800亿元,引发股民质疑和抗议。7日,茅台收到上交所深夜发监管函。 

  环球 

  欧盟委员会7日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1.3%下调至1.2%,2020年增长预期从1.6%下调至1.5%。

  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

  美国劳工统计局调查发现,2016-2026年约17%的职业或会消失,排名靠前的是机车督查员、呼吸治疗技术员、停车执法工、话务员、电脑技术人员等。

  保时捷因“排放门”受罚。德国宣布,大众集团旗下保时捷公司因疏于产品质量管控,安装尾气排放检测舞弊软件,将对其罚款5.3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0.6亿元)。保时捷表示已经认罚。

  美国能源部7日宣布,将与超级计算机厂商Cray Inc.合作,在2021年建成全球最快的百亿亿次级别超级计算机Frontier,总投资6亿美元。

  身边 

  因幼儿园名称中含“清华”二字,清华大学对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清华幼儿园提起民事诉讼。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5月13日开始试飞,国航、东航、南航等将分别派出旗舰机型747-8、A359和A380汇聚大兴。

  截至2018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总量依然不足,还有大力发展的空间。

  快卸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监测发现八款涉及恶意扣费等违法移动应用,其中包括《cute cut》(版本2.0)、《猪猪侠之百变大战》(版本1.1)等。

  北京朝阳法院8日一审宣判,依法认定《锦绣未央》小说中116处语句及2处情节与沈文文《身历六帝宠不衰》构成相同或实质性相似,已构成侵害,判令赔偿经济损失12万及合理支出1.65万。

  经济课堂

  今日话题 

  最怕下班后还被工作群消息轰炸?近日,广东珠海香洲区印发相关工作措施,其中包括区直各单位、各镇街等单位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