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5月7日财经早餐

2019年05月07日 08:13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习近平6日就俄罗斯一架客机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紧急迫降时起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李克强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致慰问电。

  事件回顾:5日,俄航一客机在紧急降落时起火,造成41人遇难。客机黑匣子已经找到。 

  李克强5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力争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部署以制度创新持续减少和规范证明事项;听取职业病防治工作汇报。

  外交部回应“下一轮中美经贸磋商”:中方团队正准备赴美磋商。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行了十轮,取得了积极进展。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6日就美军舰擅闯我南海岛礁邻近海域发表谈话: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

  央行将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准率,释放资金约2800亿。央行决定自5月15日起,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受“五一”节前市场调整惯性及近期外围利空因素影响,6日A股低开低走,三大股指全线重挫6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下跌,其中道指跌0.25%,标普指数跌0.45%,纳斯达克指数跌0.50%。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6日表示:严禁城里人购买农村宅基地建别墅和会馆;绝不能搞选择性落户,放宽落户不等于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防止房价大起大落。

  人社部下发通知整改行风:要求杜绝蹲式踮式趴式柜台;工作期间禁吃零食;精减证明材料,减少排队时间,压缩办结时限等。

  应急管理部6日通报,经初步调查分析,山东省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直接原因是承包商施工人员引燃易燃固体,燃烧时产生氮氧化物等有毒烟雾,导致现场人员中毒。

  事件回顾:4月15日,事故致使现场作业的10名工作人员死亡,另有12名救援人员受呛伤。 

  近日发布的2019小镇青年报告显示:相比一二线城市的青年多数将住房列为最大支出,小镇青年在这方面的担心要小得多;47.8%的小镇青年已经在25岁之前为人父母。

  小知识:小镇青年,是指居住在三线及以下城区用户及县城、镇区、乡村的18至35岁青年。 

  政策 

  国务院:不得将报废车指定回收企业 

  国务院公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自6月1日起施行。

  广东广州:用人单位医保缴费率再降 

  广州企业为员工参加医疗保险的负担拟再降: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降低为5.5%,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降低为7.5%。

  河南郑州:对科创企业进行高额补贴 

  郑州发文对科技雏鹰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瞪羚企业和科技创新龙头企业进行补贴,最高开出2000万元的奖励。

  辽宁:中小学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时50分 

  辽宁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方案,指出各中小学校一律不得公布考生个人或集体的考试成绩、名次和中考、高考上线率等信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统一到校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7时50分。

  市场 

  外汇局: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我国股票194亿美元,境外机构净买入我国债券9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及第四季度均大幅增长。

  发改委:截至2018年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13.5亿人、大病保险覆盖10.5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9.4亿人。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

  商务部等三部门5日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

  《2018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日前发布,广东、北京、江苏位列全国专利综合实力前三

  目前,中国茶叶种植面积已达290多万公顷,占全球面积的61%左右。茶产量达261万吨,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产量的45%

  近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旧金山一个私人车库中发生自燃,这是继4月21日特斯拉上海车库事件后,该车型发生的又一起起火事件。

  环球 

  当地时间5日晚,尼日尔发生一起油罐车爆炸事故,造成55人死亡,36人受伤。

  近日,北欧最大的公共交通运营商Nobina宣布向比亚迪追加20台18米纯电动铰接式大巴。加入该订单后,比亚迪已累计赢得该运营商纯电动大巴订单达138台。

  英国一家保险企业计划9月开始让企业呼叫中心员工试行一周四天工作制,工作时间缩短,但薪酬不减,希望促进员工心理健康、提高生产力。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发现,含糖饮料比含糖食物更有害,更易引起肥胖和糖尿病等疾病。每236mL能量型饮料含27克糖,碳酸饮料为26克,调味牛奶和甜茶为24克。

  身边 

  桂林6日通报“5死38伤火灾”:初步判定着火主要物质是电动车,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事件回顾:5日,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西龙村一村民自建出租民房发生火灾,截至6日18时,已造成5人死亡,6人在重症监护室治疗,32人轻微伤。 

  优秀!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一个寝室6名同学全部被清华、北大等一流名校录取,其中2位同学直博。据悉,他们做作业做到两三点是家常便饭。

  近日,浙江杭州19岁姑娘小彭在西湖边散步时边走路边玩手机,不小心踩空跌进池塘。路过小伙和大叔齐力救人,经抢救,小彭生命体征平稳,但目前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提醒:走路不要玩手机! 

  北京昌平一社区便利店为号召居民爱护环境,近日举办了捡1斤狗屎换1斤鸡蛋活动,规定每人最多换5斤鸡蛋。活动举办1天就收了100斤狗屎。店主说,虽然亏本,但改善了社区环境。网友:求推广。

  经济课堂

  经济日报

  杭州一对年轻情侣三年内两次裸辞自驾游,每次持续半年以上,花费了数十万元。这对情侣说,光阴太短暂,要出去看看。但“裸辞”的经历影响了他们找工作,经常被贴上“工作没有责任心”的标签,家人也认为他们太浪费钱。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