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大家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英雄城更显魅力

2018年09月29日 09:29   来源:南昌新闻网   

  南昌多水,有水的地方就有绿。南昌多绿,有绿的地方皆成景。亲近自然的南昌人用“南昌蓝、赣江清、梅岭绿”这简单的9个字对生态环境进行了总结,这9个字也是南昌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南昌净空、治水、护绿,打响了一场“水陆空”生态保护战。(9月26日中国江西网)

  江西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山清水秀风光美。南昌是江西的省会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更是先走一步,2013年至2017年,南昌市PM10年均浓度下降了34.5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下降了40.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22.5个百分点,在中部省会城市中连续四年排名第一。

  加大城市污染整治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南昌市明确了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渣土运输等扬尘治理重点领域工作要求、责任分工,要求做到“五到位”和“五不开工”,构筑了一套边界清晰的扬尘污染防治责任体系。大气污染一要治,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查处一起,让污染抬不起头,形成不了气候;二要防,定规定矩,布下严密的防治网,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切断污染源,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标本兼治。南昌在防治污染方面,抓重点难点,使城市的天更蓝,空气更为新鲜。

  在保护中发展,在绿色中崛起。自2013年7月被列为第一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南昌市通过实施城市河湖水环境治理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由试点前的80%提高至93.5%;全市增加水面面积65.2公顷,改善了生物栖息环境,促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随着环境的改善,不仅到南昌观光旅游的人数增多,而且来投资办厂者也不断地增多。据统计,2017年,全市新批和备案外资企业52家,合同外资19.25亿美元,同比增长49.92%;引进内资企业776家,实际利用内资1419.92亿元,同比增长22.58%;其中投资额20亿元以上项目80个。投资者之所以热衷于到南昌,除了优良的投资软环境,还在于生态环境的吸引,“因为环境太美了,外地投资商到南昌高新区就‘走不动路了’,愿意在这里投资。”绿色生态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在保护中发展,在绿色中崛起,促进可持续发展。

  严格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南昌将责任层层分解,“分管领导解决不了的,直接通知其主要领导;主要领导解决不了的,启动问责程序。”一级抓一级,抓细抓好抓落实。同时建立长效审计机制,根据《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实施意见》规定,按照任职年限实行审计,并探索开展任中审计。这是南昌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有严格的责任制度作保证,咬住“责任”不松口,抓住“问责”不撒手,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上下齐努力,加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英雄城更显魅力。(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