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昌将是台资企业投资最佳选择地

2018年08月29日 11:52   来源:南昌新闻网   

  TCT百利精密刀具(南昌)有限公司是一家台企,于2006年8月由台湾TCT集团投资3000万美元在南昌高新区设立,占地120亩,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印刷电路板金属切削刀具的制造商,主要经营超微粒硬质合金材料,半导体封装用高速、超硬精密切削工具,产品有微型钻针、铣刀及PCB板专用刀具等,规格型号达300多种,是全球第二大专用刀具生产厂商。目前,TCT集团在国外的经销点遍及美国、加拿大、日本、东南亚及欧洲市场,产销量居世界第二位。(8月25日南昌新闻网)

  TCT百利精密刀具(南昌)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在南昌类似的企业有不少,台资企业在南昌这块投资宝地上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壮大。台资已经成为南昌引资的重要资本来源,台资企业在南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得到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9月,南昌市累计注册台资企业675家,总投资额63.222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9.1773亿美元,引进台资总数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南昌是块投资的热土,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改革开放40年,南昌新型产业不断壮大发展,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智能移动终端、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等为台商投资提供无限商机;南昌市高新开发区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等,为台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平台;压缩行政收费,简政放权,供给侧改革、“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改善了投资环境;针对台资企业项目落户,做到精准服务:从项目的洽谈、落户到投产,提供一厂一策、一厂多策的保姆式服务,台商在南昌的工作生活及子女就学、台商就医等方面给予关心帮助。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促进了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多年来南昌以创新为引领,在科学技术领域有新的突破,如:经过7年多的努力,新能源汽车生产取得较好进展,目前整车产能达3万辆。新能源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具备了较强的增长潜力。但同时也要看到:面临资金、技术、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特别是缺少智能汽车车载芯片、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急需补齐短板,以增强创新发展能力。而台湾在汽车零部件、电子芯片、人工智能领域有突出优势,双方合作既能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又能给台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效益。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世界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台湾地区日益受到发展空间、要素成本等因素的影响,产业内移有加快之势,南昌这块沃土为台企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两岸一家亲,携手共发展。南昌与台湾人缘相亲、地缘相近、文缘相承,渊源深厚,两地进行交流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联手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发展,在发展中巩固友谊,在打拼中延续亲情。南昌将是台资企业投资最佳选择地。(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