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年GDP翻了348倍 英雄城更显魅力

2018年08月23日 10:23   来源:南昌新闻网   

  40年风雨历程,40年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发展,让南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南昌市统计局的数据表明,1978年,南昌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4.37亿元;2012年跨上了三千亿大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0.52亿元;到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五千亿,达到5003.19亿元;今年上半年,南昌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4.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1%。(8月21日南昌新闻网)

  生产总值40年翻348倍,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展示出大干快上,迎头赶上的实干精神,显示出攻坚克难、勇攀技术高峰的创新力量,更展现出改革开放的巨大威力。

  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用“实干”不断的开创新局面。南昌是块红土地有着优良的传统,实干一直是南昌最坚实的底色,要改变旧面貌,要建设一个新南昌更需要实干精神。40年来,南昌坚持实干为先,掀起大干快上高潮,各种新型产业拔地而起,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开发区,航空城等;创业的热浪袭人,办工厂开餐馆办货运,从网下到网上;规模化种植养殖,特色农业、绿色食品遍地开花,乡村游蓬勃发展等等;到处可见南昌人奋斗的足迹,据可查资料,截至2015年2月,南昌获全国、省、市劳模称号的有4612名,40年的成就是干出来的。南昌现今成为经济发展迅速,在全球发展最快的20个城市中名列第15名,其中饱含着无数的汗水和智慧。

  以创新为引领,打造发展新高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唯有加快创新的速度才能实现质的突破。南昌把“创新引领”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从政策上进行保障。对现有的企业挖潜、革新、改造,转型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补齐经济发展短板,如:江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已启动“年产30万辆新能源基地及工程研究院项目”建设,这是目前全国最大单一规模新能源整车项目生产基地,项目规划总投资120亿元,分两期实施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推动江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爆点。现今南昌到处呈现创新的景象,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5年开展两创示范时的345家,发展到2017年的619家,连续保持高增长。南昌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跑出创新加速度,强有力地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

  加大“放改服”改革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经济发展不仅要从内部挖潜力,还需从外部提供动力。打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秩序,近年来,南昌着力于良好环境的构建,加大“放改服”改革力度,“放”在百姓办事的最难处,“管”在百姓反映强烈的弊端上,“服”在百姓办事的最痛点。精简办事程序,减少行政收费,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跑”,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发展开辟绿色通道,有力地激活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

  40年GDP翻了348倍,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也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新时代新征程跃马扬鞭踏新程,英雄城南昌将书写新的篇章,更显其独有的魅力。(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