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点赞江西正能量】英雄城里出英雄实至名归

2018年06月08日 15:27   来源:南昌新闻网   

  6月7日上午朝阳大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一名男子被压在一辆SUV下面,现场情况十分危急,路过的多位市民见状合力把车抬起将男子救出。伤者是一名面包车司机,当日上午11时驾车从朝阳大桥由东往西去往红谷滩途中,车子在桥上抛锚熄火,于是,他下车推车。结果另外一辆牌照为赣A87288的小车车速过快,因刹车不及撞了上去,导致面包车驾驶员被压车底。(6月7日南昌新闻网)

  驾驶员被压车底,情况非常危险,如不及时将其救出后果难以设想,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危急关头,说时迟,那时快,十多名市民主动参入抬车当中,经过众人的努力终于将该驾驶员从车底下救出。路过的市民与驾驶员素不相识,但却主动的伸出援助之手,让人感动,此举看上去出于自发的本能,却蕴含着精神,充满着浓浓的正能量。

  南昌是座英雄城,有着优良的传统和红色基因,南昌的好人好事数不胜数,“救人于危难,不做陌生人”。 2017年3月16日晚,南昌市老福山立交桥发生3车相撞事故,许诺、应维雨等人见义勇为,及时从燃烧的汽车中救出3名伤者;一名3岁的男童爬上了阳台的防盗窗上,头部被卡在防盗窗的栏杆间,情况十分危急!热心男子胡云爬上楼顶,身绑消防水带从楼顶下来,托举着男童,一直坚持到20分钟后;南昌市青云谱区余辉不顾救人安危,勇敢地冲上去与其搏斗,此时已狗急跳墙的小偷挥舞螺丝刀向余辉同志猛刺过去,余辉同志毫无畏惧,将歹徒握螺丝刀的右臂连同身子死死抱住,歹徒左手抡起拳头向他头部、身上乱砸,右手用螺丝刀向余辉手臂乱刺,余辉同志以惊人的毅力忍着疼痛夺下歹徒手中凶器,将其其双手反扣背后,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将小偷擒获。

  英雄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蔚然成风,2017年南昌有4人被评为全省道德模范,3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上榜“中国好人”12人,上榜“江西好人”15人,在全省名列前茅。

  做好人好事成为南昌一种常态,不外乎有两种因素促成,一种是个人的素质高,有善心和公德心,出于良知尽本份;另一种是社会风气好,耳闻目睹,受良好环境的熏陶;豫章文化源远流长,有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注就了南昌人的朴实和乐于助人。南昌深入开展培育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传承优良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提高公民素质,讲文明,树正气,用先进的文化教育人,用身边的典型带动人,对好人好事及时表扬,对歪风邪气强烈抨击。正能量足,好声音响,营造出良好的社会风气。

  其中,南昌宣传部门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积极的传播正能量,树新风,扬正气,对于典型事例及时报道,积极予以评论,不断地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用先进事迹引导人,用感人故事教育人,讲好南昌故事,传播南昌声音。一桩桩一件件,让人感动,令人释怀。

  在新时代,不仅要物质上的富有,同样要有精神上的富有,为他人所想,为社会增光,“路过的多位市民见状合力把车抬起将男子救出”看似是举手之劳,但正是众多的举手之劳,为社会增添了友爱和热情,正是这种自觉,为城市增了彩添了光,从中体现了南昌的新风貌和南昌市民的高素质,英雄城里出英雄实至名归。(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