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大家谈】让城市美丽之花开得更鲜艳

2018年04月20日 15:41   来源:南昌新闻网   

  2016年12月12日,南昌市委、市政府向百姓承诺:3年,许给全市人民一个“美丽南昌·幸福家园”。从此,在豫章大地上,一场意义深远的环境整治大潮席卷而来:市容环境整治工程、城市交通畅通工程、城市文明提升工程等三大工程齐头并进;“一年有变化”、“两年出形象”、“三年上台阶”,敲定年度目标,持续发力。(4月19日南昌新闻网)

  在南昌各十字路口,机动车礼让行人蔚然成风,司机行人守法意识明显提高,南昌交通秩序越来越好……南昌城市文明的风景线上,不仅有“小蜜蜂”志愿者,还有环卫包路志愿者,他们头戴小红帽,手拿清洁工具,在南昌大街小巷清理路面垃圾。交通在变,环境在变,人在变,举全市之力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正成为南昌自上而下的生动实践。

  一年有变化看似轻松,实则不易。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电动车违法、行人闯红灯、远光灯违法、随意鸣喇叭、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停车”光是要整治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就得下一番硬功夫。南昌组织实施了2次“三清”检查评比挂牌活动;组织实施了以“六改”为核心的总投资为24亿元共计6大项428小项的城市容貌提升工程;全力实施了总泊位数22280个的75个停车场建设计划;全面实施了以“四不开工、四不出门”为核心的建筑垃圾及散装物料运输管理制度等,收到明显的效果。尤其是首创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抓拍机制,作为全国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三大工程齐头并进能达到如此好的效果,总结出一个字就是“新”。 以环境综合整治落细落实为目标,创新了系列工作机制,以最严的责任追究制度作保证,定点,定任务,责任到人,在综合考核中委托国家统计局南昌调查队实施了第三方评价,硬碰硬,动真格,好的予以表彰,工作不实者予以通报、诫勉、责令公开检查,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在分工的基础上又进行密切的合作,针对整治中出现的职责不清、边界不明问题,现场办公,现场进行整改落实。抓重点,解难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如:联动推进了赣江水岸沿线环境整治,集中力量对赣江秋水广场至傩文化广场地段环境进行了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媒体宣传在此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全市大街小巷以“美丽南昌·幸福家园”为主题的各类宣传比比皆是。市属媒体始终保持高密度、高频率报道态势,对整治活动的意义、进展和成效等进行了全时段、全领域、全覆盖的新闻宣传。同时,活动赢得中央、省属主流媒体广泛关注,2017年8月3日《人民日报》在15版头条刊发了《南昌市民与城市共成长》专题报道,有力地传播了南昌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效和声音。到位的宣传,更让市民们认识到,这是一项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个人的大好事,“城市是我家,美丽靠大家”成为公众的一种共识。

  一年已经过去,接下来的一年又来到,“两年出形象”任务更繁重,责任更为重大。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有着“一年有变化”的扎实基础,我们相信,接下来的工程将会更加顺利地完成,美丽之花将开得更鲜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更为增强。(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