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酒之名,爱上北京这座城

2018年02月07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7日讯(记者吉蕾蕾)见到徐涛的时候,他正在位于北京苹果社区的办公室里,跟同事讨论当天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内容设计。不大的办公室视野极好,北京CBD净收眼底。楼上楼下分别用了一整面墙做酒柜,酒柜上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琳琅满目。另一侧的柜子上,端放着两台唱片机,珍藏的各类型音乐风格的黑胶唱片整齐的码放在旁边。

  徐涛是山西人,初次见面,如果不是他自己介绍,还以为他是一位爱收藏葡萄酒的音乐创作人。其实不然,徐涛是一位爱音乐爱艺术的葡萄酒零售老板。

  从小热爱画画的徐涛,大学顺理成章地考进了艺术设计专业。大三时,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意设计比赛,设计的工业作品荣获优胜奖,参赛设计的海报荣获一等奖,奖金3000元。“这笔奖金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不仅是对我设计的作品的高度肯定,更是坚定了我从事设计方面工作的信念。”徐涛说。

  2002年,大学毕业后的徐涛,经朋友介绍来到了繁华的上海,开始从事设计相关的工作。“在上海工作了两年后发现,上海跟我想象中的文化艺术氛围差很多。”徐涛说,那时候身边的朋友基本上都是外国人,天天跟他们一起玩音乐。但是久而久之,觉得上海的生活状态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

  2006年,徐涛辞掉了上海的工作来到北京。“来北京第一年,我没有稳定的工作,但是丰富的国家级艺术展览、国际音乐节等等文化活动让我的精神世界感到非常充实。”

  在徐涛看来,作为五朝帝都,北京古都文化具有从容大气的气质,不同地域、民族、阶层文化在北京会通、交融,这样一种交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超越世俗情趣的愉悦互动。

  这一点,与上海大学教授张敏对北京的见解如出一辙。张敏认为,一方面,北京作为首都,四通八达,高等院校、艺术院团特别多,文化交流的机会多,需求也很大,因此年轻人到北京从事文化相关的就业、创业,自然会有很多机会;另一方面,北京文化底蕴有宽容、宽松的基础,这个基础给文化艺术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氛围,这也使得在北京就业、创业的成功率走在了全国前列。此外,北京的大气磅礴是其他地方所不能比的,比如生活在北京胡同里的大妈,她们都具有家国天下的心胸,这也是北京文化能走在时代潮流前端的重要因素。

  “也就是在北京这样雍容博大的现代城市,文化艺术特质才能迸发出来。”徐涛说,以崔健为代表的摇滚乐,当年就是在北京凭借一首《一无所有》,开启了中国摇滚乐的时代。宽松、自由的艺术氛围,也是徐涛后来辞掉工作,选择在北京,在国贸开创葡萄酒吧的重要原因。

  “在北京,卖酒的店铺不少,一边卖酒一边可以品鉴美酒的互动社交平台不多,这是一个完全大胆的尝试。”徐涛说,一次,在和几位外国朋友聊天的过程中,脑海中闪出了开创葡萄酒吧的念头,“在国外,这种体验式的葡萄酒吧很多,因为葡萄酒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只不过在中国淡化了,而生活在北京的外国人很多,他们很喜欢这种轻松的品酒聊天方式。”就这样,徐涛联合两个小伙伴,于2015开创了snap葡萄酒吧。

  随着snap葡萄酒吧的正式营业,徐涛发现,snap葡萄酒吧的模式不仅受到了不少外国人的关注,国内很多消费者对这种体验式的葡萄酒消费模式也很感兴趣。如今,正式开业半年多的snap葡萄酒吧国贸店已经实现盈亏持平,基本可以盈利,很多光顾的外国人也表示“有种回家的感觉”,“虽然现在还有千头万绪,但这样的生活状态是我内心所追求的,可能是源于我是设计专业出身,很注重消费者的交流体验,所以再辛苦心情也是愉悦的。”徐涛说,未来,随着snap葡萄酒吧的运营机制不断完善,会考虑在其他商圈开设分店,让国内外更多的消费者体验感受葡萄酒文化。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