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什么是北京?在知乎上,有人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2018年02月05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记者袁勇)20多年前,一部《北京人在纽约》火遍全国。如今,世事变迁,“北京人”已经无需去“纽约”寻找更多的人生可能性,“到北京去”,却成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许多人的就业选择。

  2017年6月,某金融机构员工韩庆伟得到了一个竞聘到公司北京总部工作的机会,尽管他在分公司的工作此时已经步入正轨,一切顺风顺水,韩庆伟还是没有犹豫,参加了竞聘,并顺利进入公司总部工作。“来北京确实意味着我要从头开始,但是能够到总部工作,也意味着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我没法拒绝。何况北京也是一个人才集聚高地,在这里,我会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成长机会。”韩庆伟说。

  对很多人来说,总部经济发达,是他们选择到北京工作的重要原因。截至目前,北京共有总部企业4007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而北京拥有财富500强的总部企业数量更是连续4年位居全球城市首位。

  总部经济给北京带来了“权威范儿”,而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扎堆于此,北京的“科技范儿”也越来越强。在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北京的互联网企业这么多?回答者给出的答案多种多样,但是都提到了一点:北京有突出的人才优势。

  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因为北京人才资源丰富而选择在北京落户或投资。互联网科技企业网龙网络公司的总部在福州,却在北京设立了一个100多人的分公司,并在不断增加对北京研发团队的投入。“从事互联网科技行业,北京毫无疑问是最好的地方,这里拥有其他城市不能比拟的人才资源优势,我们可以很容易寻找到自己需要的人才。”网龙网络公司轮值CEO熊立说。

  而对全球的人才来说,高科技企业聚集的北京对他们的吸引力也在与日俱增。离开微软,加盟百度,百度总裁陆奇的“回京之路”就是全球许多科技人才动向的缩影,而离开硅谷到北京创业的故事,如今已经屡见不鲜。

  “北京堪称历史与未来主义的疯狂组合。”从事软件行业的瑞典创业者尼尔斯·菲尔已经在北京工作六年多,他这样阐述为什么把创业地点选择在北京而非硅谷:“北京是一座着眼于未来的城市,一座你能够参与建设的城市。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北京是个创业的好地方……北京吸引了大量受数字驱动、有创意、有趣的人,无论你是从中国的小城市还是世界级的大城市来到北京,你都会做出留在这里的决定。”

  在通过推动优化经济结构吸引国际人才的同时,为了留住国际化人才,北京在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等方面下了一番功夫。1月24日,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表示,北京将提升国际化服务环境,今年将在朝阳望京、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等试点建设国际人才社区,积极为外籍人员就学就医提供便利。

  回望历史,北京还是那个北京,当你漫步于故宫长城、大小胡同,你能感到千年古韵萦绕其中。放眼未来,北京已经不是那个北京,来到这里,加入大小企业,你能与许多优秀人才一起,探寻人生更多的可能,创造世界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