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大飞机 百年梦将圆

2017年05月05日 11:22   来源:广州日报   

  机长蔡俊(左)与副驾驶吴鑫(右)在C919驾驶舱内。

  前排左起:副驾驶吴鑫、机长蔡俊;后排左起:试飞工程师张大伟、观察员钱进、试飞工程师马菲。

C919首飞,也意味着中国人的“大飞机梦”向着最终实现又迈进了一大步。

  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型客机计划于今天首飞(若天气条件不允许则顺延)。C919是我国自2008年启动大飞机研制以来,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 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的标志性工程。C919首飞,也意味着中国人的“大飞机梦”向着最终实现又迈进了一大步。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王新帅

  最大航程超5000公里

  C919总装下线之后,项目在系统集成试验、静力试验、机上试验、试飞准备等几条主线稳步推进。为准备首飞,C919已完成118个试验项目,经历了包括低滑、中滑、高滑在内的21次滑行试验,并于今年3月通过专家技术评审,4月通过放飞评审。

  C919大型客机基本型混合级布局为158座,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高密度布局为174座。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2200海里(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3000海里(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

  记者了解到,按计划,5月5日,C919将从浦东起飞,在南通上空空域完成首飞,首飞时间约为1~2小时,会有伴飞飞机跟飞观测。ARJ21客机已经抵达浦东机场,为C919首飞“助威”。

  已收到订单总数570架

  负责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副总设计师周贵荣透露:大飞机C919国产化率可以达到50%以上,其中包括国内企业和国内外合资企业在国内的本土化生产。

  周贵荣表示,航空产品安全性要求非常高。C919的研制,都是按照国际标准和方法要求,试航也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和规范来要求。

  周贵荣还表示,商飞对于每家供应商以及每个实验的验证环节都严格进行考核。不管国内供应商还是国内外合资供应商,都是成熟一家、引进一家。如果技术没有达到要求,不会取证和引进。商飞不会把不成熟的产品用在飞机上,C919飞机在安全上是有保证的。

  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

  首飞机组进行“魔鬼特训”

  记者了解到,首飞机组由5名试飞员组成:机长蔡俊,副驾驶吴鑫,观察员钱进,试飞工程师马菲、张大伟。

  在来到C919试飞团队之前,蔡俊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民航航线机长。在我国,民用机的试飞工作一直没有专门的试飞员,为了做好试飞工作,蔡俊和几位同事前往美国,进行了“魔鬼式”训练,在试飞学院的优秀学员栏里,他是少有的中国名字。

  回到国内,真正残酷的竞争似乎才刚刚开始。当时,报名参选C919首飞机组机长的飞行员有20多个。“我做了很多准备,大半年时间里,我一直在翻手册,了解整个飞机的系统。”对于自己能够脱颖而出,蔡俊表示,“我不惊讶,因为我努力了。”

  如今,蔡俊带领着试飞团队,从工程模拟机到实机操作,经历了多次滑行,对 C919的性能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他看来,国产大飞机已经赶上了世界先进民用机的性能水平,虽然压力不小,但他对C919完成首飞充满信心。

  首飞引来业界关注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林世伟表示,在航空业,没有什么能比一款新型客机的首飞更为世人所注目。这款最先进的国产大飞机承载着中国百余年航空史上无数航空人的梦想,为了让其早日升空,许多航空人将青春与梦想挥洒在C919研发、制造和测试的每一个环节。

  1909年,当冯如先生成功制造出中国首架飞机并驾驶其翱翔天际之时,中国百年航空梦悄然开启;如今,C919的首飞将再一次为中国航空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尽管两架相差一个世纪的国产飞机在各方面已有天壤之别,冯如先生创新和敢想敢干的精神却在新飞机上得以延续。

  林世伟称,和所有如此大规模的航空攻坚项目一样,C919项目在实施进程中也遇到了诸多挑战,然而中国已经用事实证明,各项难关已被逐一攻破。C919极为现代化的流畅外观,加之行业领先的能效表现,将使其跻身世界航空领域极具竞争力机型之列,也将进一步推进中国航空运输产业的发展。

  最快2019年投入运营

  据中国商飞人士介绍,中国此前也曾试过研发客机,首次尝试始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中国制造出了运10飞机,但其在20世纪80年进行试飞之后就没有任何进展了。之后,中国又与麦道公司合资研发了MD-82飞机,但在波音收购麦道之后,这一合资项目也没有成功。

  C919大型客机何时能投入商业运营?记者了解到,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C919最早可能于2019年服役。在C919瞄准的单通道飞机细分市场中,它将向波音与空客这两大飞机制造巨头发起挑战。

  C919大型客机能挑战波音与空客吗?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此下结论为时尚早,但中国商飞确实很可能抢走很大一块市场份额,因为从飞机和航空客运量来看,中国市场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据波音估计,到2035年,中国将需要6810架新飞机,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单通道飞机这一细分市场就占新飞机总数的75%,将产生大约5350亿美元的销售额。从旅客数量来看,预计中国将在2024年左右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旅行市场。

  首飞机组

  各成员基本情况

  机长蔡俊:出生于1976年8月,于1997年开始飞行,现总飞行时间为10300小时,无严重差错和事故症候,于2013年毕业于美国国家试飞员学校。现主飞机型为A320和ARJ21。

  副驾驶吴鑫:出生于1975年5月,于1997年开始飞行,现总飞行时间为11500小时,无严重差错和事故症候,于2013年毕业于美国国家试飞员学校。现主飞机型为A320和ARJ21。

  观察员钱进:出生于1960年8月,于1979年开始飞行,现总飞行时间为22000小时,无严重差错和事故症候,于2014年毕业于美国国家试飞员学校。现主飞机型为B777。

  试飞工程师马菲:出生于1985年1月,于2011年毕业于南非试飞员学院,并获得了固定翼试飞工程师资质,现总登机飞行时间为292小时。

  试飞工程师张大伟:出生于1984年3月23日,于2011年毕业于南非试飞员学院,并获得了固定翼试飞工程师资质,现总登机飞行时间为472小时。

  C919的含义是什么?

  2009年1月6日,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C919中的“C”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公司的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则代表这种大型客机的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总设计师解密

  你不知道的C919

  据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针对飞机整体设计来说的。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根据市场需求,设定设计方案。“我国已经有了新支线客机ARJ21,原本我想设计更大的飞机,但经过市场调研,150座级的客机是市场上的主流机型,市场前景最好,因此,我们以首先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导向选定了这个机型。”

  第二,零部件供应需符合设计方案。C919的供应商来自全球,其中不乏同样为空客和波音的供应商,而需要什么样的零部件,对其有怎样的技术要求,这是由中国商飞决定的。“供应商可以来自于全球,但零部件的供应需符合飞机设计的要求,这体现出我们的自主权和决定权。”吴光辉说。

  第三,系统集成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架大型客机是复杂的系统集成工程,不同的系统集成在一起需要满足哪些要求,这一控制方案掌握在设计团队手中。“C919飞机上有几百万个接口,这关系到液压、航电等多系统之间的关联,绝不是简单的拼接,如何关联,就取决于飞机的设计方案。”吴光辉说。

  吴光辉说:“C919设计研制中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比如超临界机翼的设计。飞机设计,气动先行,机头、后体的设计也关系到飞机阻力的减小,但机翼的设计决定了飞机的性能,是最为关键的。我们第一次自主设计超临界机翼,就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新材料的应用是C919的一大亮点。“C919是第一次大范围地采用铝锂合金的机型,我们为此经过了十年的探索,铝锂合金的供应商是按照我们的要求改善了材料的特性,使之能够更好地适用于C919飞机。”吴光辉说。(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