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只需要记住,我叫c919

2017年05月03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日电(记者 钱春弦 李美娟 贾远琨)“你只需要记住,我叫C919。”

  这只是摹仿网络语开的一个玩笑,你不可能忘掉我的。我是国产大客机,也有人叫我“小玖”。

  2015年11月2日,农历乙未年九月二十一。我离开总装线,呱呱落地了。

  这个日子有什么值得纪念?它标志着我亲爱的祖国可以自主生产大型客机,还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这是历史性的突破!

  跟你说说我名字的由来。我的全称是“COMAC919”。“COMAC”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公司)英文名称的简写,“C”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第一个字母,体现了大客机是国家意志、人民期望。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代表我的最大载客量是190座。

  “C”也表明了我与空中客车(简称:空客)首字母A、波音首字母B的竞逐蓝天之心。

  我是继“运10”后我国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大型民用飞机,对全球民用航空飞机制造业而言,并不是填补中型、窄体客机研发的空白,而是分享细分市场增长性最大机型的需求。

  尽管和你们一样兴奋,但我的内心是冷静的。A和B,都已经有数十年的丰富经验,是我们的先行者和楷模。

  A和B值得我学习、借鉴、消化、吸收的东西实在太多啦。学习是最好的翅膀,一定可以帮我放飞梦想。今天,我也开心地收到来自空客中国公司和波音中国公司的祝福。

  为实现这个大飞机的梦想,我们国家的航空人已经等待了近半个世纪。一次次地尝试、探索,几番浮沉。从自主研发“运10”的下马,到一次次联合设计的无果而终。失败和遗憾,最终变成了他们勇气和力量的源泉。

  作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我的标准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呢?当我飞上天空,一口气可以从长春飞到拉萨,增大航程后还可以从祖国最北端的漠河到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你问我能搭载多少人?哈哈,至少158人,最多190人。

  我的定位是“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有人质疑我是“黄皮白心”,说只是自己设计了图纸和做了个机壳,机载关键系统包括发动机、航电系统都是采购别国的,并得出结论:明明是组装货却吹嘘成自主研发。

  从“壳”说起,机体包括机头、机身、机翼和机尾几大部分,其中机翼部件被称为“飞机的灵魂”,正是飞机的机翼决定了飞机的起飞重量、飞机的运营效率和经济性。如果以前波音空客在生产商务客机的机翼方面的对手是俄罗斯与日本,那么现在咱们的祖国奋起直追赶上来了。

  念念不忘,咱还说ABC。正如专家们强调的,单独把一架飞机摆出来,并不能全面说明深层次的问题,甚至不能说明我们与欧美之间的差距。因为在民机制造领域,比的是全产业链。A和B不仅有概念机型,还有单通道、双通道宽体客机,而且都经过几十年锤炼。要比,一定是国家科技设计和工业化制造能力的综合比拼。

  我身后的团队比我更重要。当大飞机项目成为16个重大专项之一时,我已经不仅仅是一架飞机,而是国家长远战略利益的考量。

  我不是一个“机”在战斗!从打入美国、俄罗斯市场的“运12”,到在亚非多个国家商业运营的新舟60,还有与我、ARJ21-700作为国家项目“一干两支”的新舟700,系列化生产不仅是工业化大生产的标志,也是推动我国适航工作的主要力量。

  对了,得说说我姐了。没错,她就是ARJ21-700,叫“翔凤”,又叫“阿婕”,她2008年11月首次飞上蓝天。她走的每一步,都是给我趟路的。

  我姐要上邮票啦——2015年11月28日,中国邮政将发行《中国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交付运营》纪念邮票。这将是中国首次发行国产喷气飞机种类邮票,也是国产ARJ21-700新支线飞机首次“飞”上邮票。

  我下线了,在“线下”祝贺他。我也有一个梦想,渴望早日也能在方寸天地间与国内集邮迷喜相逢。记得呵,你我有约!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