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C919大飞机的“四川造”:成都生产其“耳朵”和“嘴巴”

2017年05月03日 15: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揭秘C919大飞机的“四川造”:成都生产其“耳朵”和“嘴巴”)

揭秘C919大飞机的“四川造”:成都生产其“耳朵”和“嘴巴”

  中国商飞公司5月3日发布消息称,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飞机C919将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

  首飞在即,国产大飞机C919的动向引发关注。

  “因为C919这个项目,才有我们公司。”提及C919,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利用了“应运而生”来形容公司的成立。

  这家因为C919而生的公司就位于成都,主要为C919提供了通信导航和机载娱乐两套系统。它们也被称为国产大飞机的“耳朵”和“嘴巴”。

  日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了相关负责人,解密背后的故事。

揭秘C919大飞机的“四川造”:成都生产其“耳朵”和“嘴巴”

  C919的“耳朵”和“嘴巴”在成都生产

  通信导航系统是飞机上最基本、最基础的设备,用通俗的话讲,它就相当于飞机的耳朵和嘴巴。曾利介绍,飞机航行过程中,要与地面、航管保持联络和交流,全靠通信导航系统。

  对国产大飞机C919来说,全新的设计,系统也是最新的。“最怕的就是新飞机配新系统,因为飞行员可能对新系统不熟悉。”面对这种情况,通信导航系统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曾利说,C919的首飞的安全全靠通信导航系统来保障。为了保障航电导航系统的研发水平,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与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合资成立了中电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美国公司把系统的材料运回国内,再在国内进行组装。

  “考虑到飞机飞行的安全性,我们选用了最成熟的技术。”中电科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工程部系统经理闫志付介绍说,系统的稳定性和易操作性是飞机研发考虑的首要因素,为此C919的通信导航系统特地选用了国外的顶尖的、成熟的技术,但这个系统与国外生产的并不是一模一样,而是根据C919的特殊需求,在软件上做了相应的更改。

揭秘C919大飞机的“四川造”:成都生产其“耳朵”和“嘴巴”

  集成设计 机载娱乐系统更轻薄

  除了通信导航系统,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还负责生产C919的机载娱乐系统。

  在C919的模拟样段中,已经初步可以看到客舱中机载娱乐系统的大致模样,其中以太网控制单元和吊挂显示屏的生产车间就成都,由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下属的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生产。“成都造”的以太网乘客控制单元,通俗理解的话,就是客舱中类似于可以听音乐的mp3。

  “我们对以太网乘客控制单元进行了集成,耳机单独在外面,这样空间更小,重量更轻。”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资深系统工程师杜稀晖介绍,经过改进设计的机载娱乐系统更方便、轻薄,乘客在使用时也会更方便。以往的大飞机波音737和空客A320通常是装8.9寸的显示屏,相对较少,C919选择了一步到位,配套的是12.1寸的吊挂显示屏。据杜稀晖介绍,首飞的C919只有通信导航系统,车载娱乐系统要到105架机时才会测试。

  C919还有个重要的标签—“国产”,那么C919的成果是不是代表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呢?对此,曾利认为,与其说是打破垄断,不如说是融入国外民用航空飞机的发展。据悉,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去年11月,已与美国达成协议,在1年半之内把维修能力建立起来,将外国已有的成熟技术本地化,届时,对于C919后期维修保障和技术服务支撑也会更到位。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