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大飞机C919拟5日首飞 藏有多少“四川秘密”

2017年05月04日 10:07   来源:四川人民政府网   

  中国商飞公司5月3日发布消息称,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

  从2007年2月国务院批复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到2015年11月2日C919总装下线,再到2017年5月5日首飞,国产大飞机C919的一举一动都引人关注。

  C919作为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科研人员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在C919身上,还不为人所了解的“四川元素”也颇为惹眼。

  技术亮点/1

  先进复合材料够强

  4.5磅冷冻鸡以800公里时速撞击机头,“毫发无伤”

  “C919客机机头部件复杂,处于飞机的一级气动区,多处区域处于鸟撞范围,加之C919将采用数字化可移动生产线总装,对设计、制造精度和质量都提出了很高要求。”中航工业成飞民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头在材料选择上,采用了大量先进复合材料,如铝锂合金、钛合金等,其中复合材料使用量将达到20%,再通过飞机内部结构的细节设计,把飞机重量往下压,与此同时增强外表强度。为此,C919机头曾专程运到美国做了鸟撞试验。成飞民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鸟撞试验就是地面模拟飞机起飞、降落与“鸟”碰撞,验证“鸟”对飞机及驾驶员可能造成的伤害。重达4.5磅的冷冻鸡,以800公里的时速迎面打过来,“机头外表依然保持完好。冷冻鸡被震碎,但碎屑全部被阻挡在驾驶室外。”

  技术亮点/2

  机载娱乐系统够炫

  通常是装8.9寸屏,C919配套12.1寸的吊挂显示屏,一步到位

  万米高空,漫漫旅途,如何打发无聊的时间?这个问题,“成都造”的机载娱乐系统也考虑到了。日前,华西都市报前往生产车间实地探访发现,在C919的模拟样段中,已可以看到客舱中机载娱乐系统的大致模样,其中以太网控制单元和吊挂显示屏的生产车间就成都,由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下属的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生产。

  “成都造”的以太网乘客控制单元,通俗的理解,就是客舱中类似于可以听音乐的mp3。而以往的大飞机,如波音737和空客A320,通常是装8.9寸的显示屏。C919选择了一步到位,配套的是12.1寸的吊挂显示屏。据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资深系统工程师杜稀晖介绍,首飞的C919只有通信导航系统,机载娱乐系统要到105架机时才会测试。

  技术亮点/3

  承载式风挡够爽

  机头4块大型风挡玻璃,感觉就是一个超大全景天窗

  中国大飞机起航,机头至关重要。

  这个高难度又充满挑战的C919机头,就是位于成都的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公司所量身定制的。机头部段全长6.66米,包括座舱盖、前起舱、壁板、机头地板等几大部件,共涉及模块300多项,零件3200多个。飞机的机头饱满流畅,四个巨大的观察窗融入流线造型中。从窗口向外看,视野非常开阔。

  成飞民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C919机头采用承载式风挡设计,风挡参与受力,大大减轻了飞机整机重量,提升了飞机结构承载效率。驾驶舱采用了宽视窗设计,相比A320、B737的6块风挡玻璃,C919机头采用4块大型风挡玻璃,感觉就是一个超大全景天窗,为机组提供了非常宽广的视野,流线型的设计使得飞行阻力更小更加省油。据称,C919采访的四面式风挡,目前干线客机中只有最新的波音787才有。

  技术亮点/4

  顶尖导航系统够灵

  成都技术打造C919“耳朵”和“嘴巴”,独一份

  通信导航系统是飞机上最基本、最基础的设备,用通俗的话讲,它就相当于飞机的耳朵和嘴巴,承担着飞机起降航行过程中的“地空对话”过程中的信号传送。

  “因为C919这个项目,才有我们公司。”提及C919,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利用了“应运而生”来形容。这家因为C919而生的公司就位于成都,即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与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合资成立的中电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考虑到飞机飞行的安全性,我们选用了最成熟的技术。”中电科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工程部系统经理闫志付介绍说,C919的通信导航系统特地选用了国外的顶尖的、成熟的技术,但这个系统与国外生产的并不是一模一样,而是根据C919的特殊需求,在软件上做了相应的更改。 (记者 张想玲 秦怡)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