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喝茶 十年茶消费猛增十倍多
“茶界有句话叫做‘盛世喝茶’。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茶的消费量也越来越大。最近十年,中国茶的消费量增加了10倍以上。2000年以前,中国茶产...

陆尧

    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助理、副编审。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宁波东亚茶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贵...  详细

王岳飞

    浙江大学茶学系副主任,浙江省茶叶学会秘书长,茶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评茶师,国家职业技能(评茶员/茶艺师)竞赛裁判员、高级考评员,GA...  详细

李易洲

    被媒体誉为:知名实战型品牌营销专家,中国品牌营销学会秘书长,高级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品牌管理师”国...  详细

罗晓凤

    高级评茶员、高级茶艺师。2000年5月参加工作,在一家茶叶公司任职,2002年11月参加贵州首届中级茶艺师培训班,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2006年自己成立...  详细

 

  陆尧:各位网友大家好,在2011国际茶叶大会期间,我们又请到了一些喜欢茶的朋友。大家围绕跟自己生活相关的,跟茶有关的事情,说一说自己对茶文化的感受。刚刚国家提倡要文化强国,我们在想,文化强国茶道先行。在座的有大学的教授,有世博茶仙子,有搞策划的专家。这样吧,每个人先用一两句话跟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王老师开始。 

  王岳飞:大家好,我是浙江大学茶学系王岳飞,也是浙江省茶叶协会秘书长,谢谢大家 

  罗小凤:大家好,我是来自贵州黔南都匀市匀山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罗小凤,也是去年很幸运的评为中国世博十大茶仙子,谢谢。 

  应乐:大家好,我是浙江大学茶学系研究生三年级,我叫应乐,谢谢大家。 

  施梦南:我叫施梦南,是来自浙江大学茶学系的研究生,我现在是一年级。 

  师小云:大家好,我叫师小云,目前就职于浙江省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我也是去年被评为世博茶仙子之一,谢谢。 

  李易洲:大家好,我叫李易洲。来自中国品牌营销学会,谢谢大家。 

  陆尧:现在这个生活越来越好,茶跟我们这个生活的结合也会越来越多。从特色的角度看,我们请罗小凤,你先谈谈你跟茶的感受。 

  罗小凤:我跟茶比较有缘,应该是在出生的时候吧,因为我出生在一个冬天,12月份刚好山茶花开的时候,我外婆给我取了个小名就叫茶花。所以因为茶花这个名字,我就和茶特别有缘。我从小就是在我们少数民族贵州的山区大茶山上长大的,可以说是茶改变了我的命运。感触最深的就是,小的时候我们家里面特别贫困,这个茶给我们带来了经济的效益,可以让我们自己通过采茶得的工钱交学费,所以我对茶是感情深厚的。2006年的时候,因为我们那边茶山有很多茶农,虽然有茶,但是很多的茶叶都销不出去,很多的时候就是,因为茶叶产出来了以后,都是因为卖不出去而犯愁。我看到就急在心里面,我们都是80后,就在2006年的时候,我就自己成立了一个都匀市云南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家乡茶农的茶叶卖出去,让更多的家乡人能够走向致富的道路,改善一下生活。 

  陆尧:刚才这位茶花女,我们平常也喜欢叫爱茶女,其实她还有一个故事,以后有机会我们大家一起再把它深化一下。她的父母,我们曾经推荐为茶寿星。 

  罗小凤:是外公。 

  陆尧:她的外公是世博茶寿星的候选人,她是世博茶仙子的当选人,她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儿,我们叫茶宝宝、健康茶宝宝等。茶人之家,通过喝茶,当然他们前面还有种茶,还有卖茶,一定是得到了很多的欢乐,家庭会更加的天伦之乐,更加享受。那么很多网友朋友们关心了,说我不是住在茶山,我也不种茶,我能不能从茶里面得到一些乐趣呢?得到一些感悟呢?大家知道现在我们有很多的选择,有很多的好茶,为了把这些茶种好,种茶人的知识结构。茶要适应多元化消费呢,那个茶的品种结构,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这些变化跟我们茶的教育是分不开的。那我们请王岳飞老师跟大家聊一聊。 

  王岳飞:陆老师,还有大家关心的就是茶的问题,我有一些感悟。记得我们茶界有句话叫做盛世喝茶,乱世喝酒。就今天我们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太平盛世,茶的消费量也越来越大,最近十年,中国茶的消费量增加了10倍以上。2000年以前,中国整个茶产业的产值总共只有90亿,今天已经超过1000多个亿,现在每年增加一两百个亿。那么茶在全世界范围的影响也非常大,现在全世界有160多个国家 和地区的人民每天需要喝茶的,那么喝茶的人超过30亿,量非常大。还有在浙江、福建这些地方,茶是我们对老百姓,我们国家讲民生工程嘛,对老百姓的贡献也非常大。像福建有400多万,浙江有200多万的百姓完全靠茶吃饭的,全国现在的茶叶面积接近3千万亩,2010年是3千万亩,现在可能超过3千万亩。将近3千万人就完全以茶谋生的。 

  我这里讲个小故事就是,我们浙江台州的林海有个山,总共1500亩山地,它种了茶叶,一年的产值超过4千万,就是一亩的产值超过3万块钱。这个我觉得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它周边13个村的农民全部在这里上班,男的女的都在上面领工资,就没有人出去打工的,所以他们觉得非常幸福。所以这个茶的一些影响我觉得非常大。 

  那么茶对我们中国的贡献也非常大,我刚才讲了,就是盛世喝茶嘛,那么我们中国历史看下来也是这样的。四大名著里面,《红楼梦》的前半部分,描写喝茶的大概有将近300个地方,《水浒传》跟《三国演义》里面就描写喝酒的镜头非常多,这个是大家能感受得到的。那么在今天这个,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我觉得茶叶有非常大的贡献。 

  我们经常讲茶对身体的贡献,对和谐社会的贡献,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就是了解茶对身体到底有哪些好处。那么最近国内为了研究,包括我们浙江大学茶学系,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包括湖南农大、安徽农大,还有一些医学的单位在研究茶对人体到底有什么好处。那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它对健康的一些影响。据我们调查,茶叶界的专家,茶的好处非常多,几个大学,几个研究所的老专家,90多岁,100多岁的很常见,大家比较知名的茶界泰张天福先生今年103虚岁嘛,身体还非常好。国外的研究(结果)也是这样,每天喝半杯茶,寿命能够增加半岁,我们中国人这种饮茶方式,每天喝五到十杯,那可能会增加五到十年的寿命也不一定。那么我们做过一些科学的研究,做过一些动物的实验,发现茶能让动物增加10%以上的寿命,这个也是很好的一个例子,那么这个是健康方面的。 

  那么茶对和谐社会的贡献,我们也做过不完全的统计,我们发现喝茶多的地方,离婚率会比较低,全国离婚率比较高的就是喝酒比较厉害的这些地方。像东三省、新疆这些离婚率相对高一点。那我们江浙这一带,就是茶文化比较活跃的地方,这些地方离婚率就比较低。我这里也举个例子,我们茶学系将近60年,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一个老师离婚的,所以这个也是非常好的。 

  陆尧:王老师用他身边的生活,说明了茶对我们生活的一个积极的作用。那我现在请王老师的学生再介绍一下,你们在学习茶的过程当中有些什么愉快的体验? 

  师小云:我呢是王岳飞老师的研究生,目前已经毕业了,在浙江省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工作。其实像我的话,我接触茶叶到今天为止已经有7年了,当然比不上王老师的年限长,渥堆茶的感情也是非常地深厚的。从2004年进入浙江大学开始,2006年我们学专业方向,然后我第一个确定的就是茶学方向,然后确定的导师也是王岳飞老师。那会儿本科的时候,其实我还是没有特别强烈的一个概念对茶,因为我是温州瑞安的,像那边的话,其实大家不是很爱喝茶那会儿,其实茶园也比较少,什么茶叶公司也很少。所以呢,我对茶应该说没有那么深的感情。但是进入茶学系之后,接触了那么多的老师,那么多的同学,还有已经退休的一些长辈。然后我就觉得,其实更吸引我的并不是说只是单纯这一片茶叶,这个植物,它是有文化在里面的一个东西。茶文化它其实也不是说一个单独的产业或者行业,就像刚才王老师提到的,说跟民生、经济都是紧密的结合的。 

  进入茶学系之后,我们非常多的机会可以到茶园去参观,可以去茶叶公司去实习,也可以出国去交流。所以,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跟实践活动,我发现自己对茶的感情是越来越深了。而且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想过要离开茶叶行业。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非常有趣的就是说,因为我学的是茶叶深化方向的,并不是茶文化方向的,而且像我们浙江大学茶学系的话,它主要也是偏向于深化方向。后来的话,在王老师门下,我们认识了我们茶文化前辈,就是浙江大学已经退休的童启庆教授,从他那里我们了解到非常多的关于文化,还有关于茶的一些更深入的知识。所以,后来我们就组建了一个相当于茶艺队吧,也是茶叶爱好者,共同在童老师那边学习茶艺,然后了解更多的中国的茶文化。我们学习了六大茶类我们怎么泡,怎么能泡得更好喝,怎么能把你的精神跟你的思想通过茶道表现出来。那我觉得这个过程当中,使我受益匪浅,而且像我们这边也有一些师妹,也是跟童老师学过的,我们在互相交流的时候就会发现,那这个茶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东西呢?不只是我们的专业知识,因为如果你学习专业知识的话,那这个其实是说只要你肯用心的努力学习,我们都可以把专业学得很好。但是你怎么能够真正的用心,真正的爱上他,我觉得还是通过文化这个方向,我暂时先说这些,谢谢。 

  陆尧:刚才我们这位爱茶的研究生,谈了她自己的一些体会。我忽然想到,因为我原来听到人说,说学习茶,将来毕业分配工作,会不会不像其他一些专业那样好像更顺畅,你们其他的两位同学谁愿意谈谈,就是你学茶,你们都已经毕业了? 

  王岳飞:她们两个还没毕业。 

  陆尧:那么就是说你们现在还没有毕业,在将来考虑工作的时候,考虑就业的时候,你们有什么想法吗?哪位愿意谈一下? 

  应乐:明年三月份我即将毕业,踏入工作岗位。那关于就业这一块,我觉得我也是在浙大茶学系已经是第7年了,这7年来,我觉得从刚开始可能对茶学并不是那么了解,然后到后来慢慢的学习、了解深入之后我发现,我慢慢的已经爱上了茶学这一个专业,然后以后工作的话,肯定是会考虑这个茶叶行业。因为之前有一句话说,你应该是找一个喜欢的人在一起,然后再找一份喜欢的工作。这样你在工作的时候,你在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然后工作之余,你还是可以跟喜欢的人在一起过喜欢的生活。我想,这可能就是我自己所追求的吧。 

  另外就是我觉得学茶学,可能很多人认为,你们学茶学的是不是就每天泡泡茶,或者说学一点什么茶叶科学知识这样就好了?我觉得可能很多网友对这一块理解上略有偏差吧,因为我学到现在,我觉得喝茶、爱茶,已经是我的一种生活状态。就像有朋友过来,可能就一起喝个茶,然后聊聊。可能在更多社交上面也可以用到。当然,我觉得它已经在我的生活里面,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我觉得喝茶还是可以陶冶情操,可以提升自己的一些生活品质吧,然后在课余或者说工作之余,你如果说跟朋友去喝酒嘛,就觉得没什么意思,如果是能够一起喝喝茶,然后找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然后几个好朋友聊聊天,我觉得这个生活状态是非常好的。 

  陆尧:这个大学生活呢,你看王老师的学生有已经毕业了,还在做茶,她现在即将毕业,还有一年,也决心还继续做茶。其实我觉得,不管是直接做茶,还是说做一个其他行业的人士,他喜欢茶。当然我有个观点,我不认为喝酒不好,我认为烟酒茶是朋友。我2007年在兰州,团中央有一个活动,我提出一个观点,我说茶是社会进步的润滑剂,他喜欢酒,那是他的个人选择,他喜欢抽烟是他个人的选择,我们喜欢茶的朋友,不一定说去讨厌抽烟的,讨厌喝酒的,我们完全可以和他们做朋友。那么茶在您的生活当中,它有些什么故事呢? 

  师梦楠:在座的7位当中,我可能是年纪最小的吧,我是90年生的。其实在入大学,就是浙江大学之前,我原本并不了解茶学系这个专业,然后在大二选择专业的时候,我就被茶学系的,算是一种文化底蕴所深深吸引了。于是我就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茶学系。到现在,我现在是研究生一年级,接触茶也有三年多的时间了。我觉得作为茶学系的一名学生,在这三年以来,我跟着王老师参加过各种社会实践,也去参观过中国茶叶博物馆,对茶叶的了解也是日益加深。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像我们这年纪的,很多人大家可能不太喜欢喝茶,更喜欢喝咖啡,或者对星巴克等饮料更是喜欢一些。但是我觉得,作为我们年轻人,其实饮茶也是一种时尚。我就有一个想法,如果说像我们这一代新的茶人,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把传承中国茶文化作为一种身上的己任,让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加源远流长,传播到世界各地的话,我觉得这是我们未来所需要努力的方向。所以我觉得,茶其实它不仅只是一个饮料,它更是一个桥梁,能够联系我们大家的友谊,传播我们的文化。 

  陆尧:中国有十几所大学,有茶学专业,现在也开设了茶艺专业。像浙江大学王岳飞老师和他的学生们,在包括中国的茶农种好茶,加工好茶方面做了很多贡献。我们现在从整个茶发展的角度,也关心我们中国社科院,更关心怎么样帮助茶商朋友们卖好茶,王老师是帮助茶农种好茶,我们社科院要帮助茶商朋友卖好茶。有没有创意的这种本事,就把茶当中蕴含的文化的含量把它释放出来,需要文化创意。而这方面呢,今天我们正好,李易洲老师是专家,我们听听他有什么高见。 

  李易洲:各位网友大家好,这几年开始接触茶产业,我觉得茶对于中国来说有着很特殊的意义,是中华传统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前几年在论坛的时候,甚至提出一个说法,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的英文是来自于瓷器苍南,我说如果我们英文名字不叫China,还会叫什么?可能就会叫Tea,因为除了瓷器之外,就是茶叶丝绸出口最多。所以我说Tea可能是中国英文名的一个备选项,一个玩笑的说法。因为它长期几千年来,在中国对外交流当中扮演着文化使者的,也是一个经济交流的角色。但是,很遗憾的是,我们今天中国的茶产业相对来说不是那么发达了,曾经有一个观点,在业内引起很大的轰动,说我们中国七万家茶企业,比一个立顿只是略微强一点,一个茶企顶了我们一个产业,这种巨大的差距,我想与我们这个产业可能目前产业化还不够足。就是随着我们的社科院有茶产业的研究中心,我们中国品牌营销学会作为一个专业的机构,就是帮助企业打造品牌,帮助企业进行现代营销,这样来开拓产业的市场。 

  昨天我就觉得美国茶叶协会主席,有一个广告,特别吸引大家,我一直在想,这个茶叶企业应该怎么样做广告,我们现在的广告都普遍是吆喝式的,直接把自己一些东西说出来。尤其是怎么样让这个茶叶吸引像现在这样的80后、90后年轻人,而我们以传统那种茶品牌的形象,可能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比较有限。昨天看到介绍美国的一个广告非常好,(英文…),我就看了一遍,就记住他这个主打的广告词了,然后他就这样一句话开始,就是一个年轻的女性在她的四周,手挥舞,反复的把茶叶的各种功能,用一种非常轻松、幽默、诙谐的方式表现出来。我觉得这种创意就是非常适合争取年轻人的一种创意方式。当时那个广告放完之后,现场鼓掌,大家自发的掌声雷动。我想这一点我们应该向美国、英国这样一些,尽管他的茶叶生产,他们好像没有,他就是一个消费国家。但是你看他们在这个茶叶推广上做的很好。我还看到一个数字,说英国的消费量是很大的一个数据,超过我们想象的,我们原来以为国外是喝咖啡为主的,他英国为主的茶叶的消费量是比咖啡高的,这一点我是很意外的。这一点就说明,我们这个产业发展空间仍然非常巨大,让借助于我们现在品牌营销,创意策划的手段,来发展我们的行业,让我们好的茶产品跟茶文化赢得年轻人跟赢得更广大的市场空间。 

  陆尧:我非常赞成刚才李先生说的话,我看王老师,这是浙江大学,我们中国社科院,加上您品牌协会,我们一起帮助中国茶产业插上创意的翅膀。那今天在场的还有一位来自北京的,为这次2011国际茶叶大会当茶艺志愿者的北京的大学生,我们也听听她有什么感触。这位从北京来的茶艺志愿者,在现在的标准情况下,很多人认为她还比较漂亮,可能是小家碧玉型的。你喜欢茶吗? 

  田宇鑫:说实话,以前不是很懂,然后都是喝的那种,懂的话就是什么绿茶、红茶。自从我进入茶这行业以来,了解了一点点皮毛,因为没有学过茶学,从我喝茶以后吧,就觉得外面的瓶装的那种饮料就不喜欢了。 

  陆尧:你在提供茶艺服务的过程当中,有没有觉得自己人格上跟他不一样,比如说有些刚进入这行的人,他觉得自己好像低人一等,在伺候人,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因为你也是大学生。 

  田宇鑫:我觉得这个没有,其实我们不是在,虽然说是在服务,但是我感觉我们是在传达一些东西,没有陆老师刚刚说的这种低人一等的感觉。 

  陆尧:很好。各位网友,是这样,不管您喜不喜欢茶,茶可能是你,可能成为你生活或者事业很好的伴侣。我听很多茶商朋友说过,做的很大的一些茶的品牌企业,他们跟我说,他说陆老师,我们现在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做茶做对了。说这个茶挣多少钱不重要,可能也不会挣很多的钱。但是我们通过这个茶,认识了很多高端的朋友,当然有些也包括客户。所以我会不会这么去理解,就是茶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中介。我们端起茶来,可不可以谈人生?可不可以谈事业?可不可以谈政治?甚至可不可以谈女人?端起咖啡,端起酒,端起茶是一样的,它就是一个平介,一个平台。但是请注意,茶的文化含量很高,所以喜欢茶的,包括卖茶为生的这些人,他们有可能更接近成功人士。我想这些茶商跟我谈的体会是发自内心的。茶成就了他们,我想也会成就今天在座的这么多年轻的大学生、茶仙子。最后一个轻松的话题,是这样,美女有美女的标准,汉代是以瘦为美,苗条为美,唐代是胖,丰满为美。今天我觉得,胖也好,瘦也好,是相对的。但是中间有一个话题,现代美女分为哪几个类型?我们靠这个话题来结一下尾行不行? 

  李易洲:这个话题挺有感觉的,有人拿水,说到茶就离不开水,有人拿水,拿酒来比喻女人,有的像酒一样,比较烈性的,酒还不一样,度数还不一样,有的像红酒,高雅,高贵的,有的像泉水,这都是几种女人。我现在想到这三个。 

  陆尧:是这样,业界有一个说法,已经若干年了,青春少女比较像绿茶,我们浙江龙井。少妇比较像铁观音,半发酵。成熟的女性,比如三四十岁,四五十岁,比较像红茶。后来我又加了一句,我说那普洱茶卖的那么好,普洱茶像什么呢?怎么说普洱茶呢?我说普洱茶是成熟的茶。昨天我们看邵宛芳老师也有一个节目。成熟的女人不管她喜欢不喜欢茶,茶都会给她加十分。因此呢,我们希望,为了你自己的生活更美好,为了你的事业更发达,希望大家多关注茶,茶可以帮你成为美女,茶可以帮你成为绅士。 

  王岳飞:我们茶叶界一句话,叫做茶寿108,就把这个茶字分开写,上面20,下面88,就多喝茶的人都能够活到108岁。所以我们祝愿各位网友都能够超过108岁。 

  应乐:在节目的最后,我在此问一下网友,今天你喝茶了吗? 

  罗小凤:我是祝福网友们,请你们多喝茶,喝茶会让你越来越美丽,谢谢。 

  王岳飞:再加一句,希望网友每天能多喝茶,喝好茶,家庭、生活都幸福。 

  陆尧:惟愿茗香长伴君。 

  李易洲:祝愿中国茶产业像烟酒一样,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行业。 

  师小云:从来佳茗似佳人,希望各位网友们多喝茶,成为佳人,谢谢。 

  师梦南:愿茶能够长伴你们的生活,祝各位网友身体健康,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