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行业发展关键在人才
“中国茶产业目前存在一个四低现象,一是平均亩产比较低,每亩只有五六十斤;二是人均消费比较低,每人年均消费427克;三是出口价格低,中国茶叶出...

陆尧

    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助理、副编审。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宁波东亚茶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贵...  详细

何清平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人事人才工作,熟悉党和国家有关方针和政策,深知人才在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主要从事...  详细

邵曙光

    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中国土畜产总公司中茶贸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华茶人联谊会秘书长。   详细

王合忠

    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1985年从部队转业到全国政协机关,先后任文史办公室副处长、处长,文史和学习...  详细

 

  陆尧:中国经济网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平安夜,在这样一个时候呢,我们请来了几位茶界的领导、专家,一起聊聊茶。我们第一位介绍的是中国社科院人才培训交流中心主任何清平老师。 

  何清平: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任,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很高兴)。因为我是搞人才培训的,所以跟茶有关的,有关培训培养茶人才方面谈点看法。我其实不是专家,我就是喜欢茶,到茶产区也好,到了茶艺馆也好,甚至进了茶叶店,都有一个感觉,就好像和尚进了寺庙,有一种归宿感。陆主任叫我来主要讲,因为我是搞人才培训的,怎么能够把这个茶跟茶文化、茶产业方面的人才跟这方面的培训(结合),谈点我的看法。 

  胡总书记说,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各行各业发展的好坏,这个关键在人才。那么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发展和提升,和一支高速度的茶产业、茶文化的队伍是分不开的。作为搞人才培训的,我们愿积极的就提升茶产业队伍和茶文化队伍的建设做出我们的努力。我觉得茶产业、茶文化这个队伍大概有四个方面:一个是茶产业的生产队伍,就是种植、加工、制作这方面的队伍。还有一个就是技术队伍,就是搞科研的,如何改良、培养、培育茶叶新的品种,推广,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营销队伍,营销队伍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支队伍,主要是要培养他们,提高他们茶文化的素养,把营销的这个过程当做推广茶文化的过程。陆主任写过一篇文章,是叫文化强国吧,茶道先行,他这里边有一个观点,就是说搞茶的茶人的知识要互补,搞文化的要懂些经营,搞经营要懂些文化。我很赞成这个理念。这是一支队伍。还有一支队伍很重要,就是管理队伍。管理队伍这里边包括专家各方面都包括到这里边。因为中国茶叶有五千年的历史了,中国的企业也很多,成千上万,茶叶组织也很多。但是呢,从整个来说,茶的整体效益等等各方面也还有一些不足。好多企业他都是各有各的企业文化,各走各的路,就是整体效益这还不够,如何去推广、组织、宣传,这就是管理队伍所发挥的作用,咱们在座好多都是做这方面工作的。 

  另外呢,咱们茶文化也需要走出去,中国的茶在世界上影响还不够大,话语权也不够强,那么推广这个中国的茶文化、茶产业走向世界,就是茶品牌走向世界,这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包括我们一些企业,如何把自己的企业文化,将来能够打造成国有文化,把企业的文化变成民族的文化,这个任务还是很艰巨。我觉得作为我们管理队伍,将来在这方面,如何把中国的茶文化推向世界,要做出努力。 

  而且,今天成立这个专家委员会,我想再说两句,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在现在情况下,茶产业中心下面成立专家委员会,对推动茶产业中心的工作,和我们国家的茶文化,茶产业的建设都是会发挥积极作用。这个茶专家委员会呢,我想还是应当要为打造中国茶文化的品牌尽一份力,要多与政府沟通联系,多与茶产业组织加强联系,甚至和茶农要加强联系。而且要对政府制定相关产业政策、专家委员会要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就是为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的提升,做一份贡献。 

  陆尧:得人才者得天下,在社科院教育人才交流中心主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我们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已经做了12期,配合劳动部门做了12期高级茶叶师培训。今后呢,专家委员会成立,在茶学、茶文化教育相关方面师资水平提高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联合国内的茶学教育,茶文化教育的一些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继续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 

  今天,浙江大学茶学系的王岳飞老师也出席了茶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的仪式,他因为要赶飞机,所以没有赶上跟中国经济网的观众朋友们交流。据我们了解,现在中国,大学以上的这种(茶)专门的教育机构有12所,中专中技,茶学茶艺教育有20、30所,这么好的教育资源!我们愿意跟他们一起,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的茶艺人才,特别是营销和管理人才,多做一些铺路架桥的工作。下边呢,我们请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巡视员王合中先生讲话。 

  王合忠: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荣幸出席茶研所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和文化强国茶道先行研讨会。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国家的茶产业也是历史悠久,非常多样。但是呢,在当前我们国家的茶文化产业,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一些问题。比如,如何挖掘中华传统的优秀茶文化;如何普及教育茶文化知识;如何和国际接轨,订立我们自己的茶文化标准;如何创造建立我们的茶文化品牌,茶产业的品牌;以及如何扩大我们的国际市场,真正提高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这些问题和难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去解决。 

  全国政协的各级组织和政协委员,特别是茶产区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非常关注和支持茶文化和茶产业的发展。他们通过调研,通过体验等多种履行政协职能的方式,来谏言献策,为我们国家的茶文化发展出力。比如(在)今年3月份的政协大会上,我们就有很多委员提出提案,从茶界的各个领域来呼吁。如有的委员就提出要建立国家的茶产业标准;有的委员提出来要在接待外宾当中,专门有茶礼节的这种表演;更多的委员提出来,要建立我们国家自主的茶文化品牌,使我们国家茶文化,从茶为国饮走向茶为国礼等等。所以我们政协委员在这方面呢,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也愿意和咱们茶叶界的,各个领域的员工、专家、学者一道,为我们这个茶文化的发展和茶产业的振兴,积极去努力,以更好的(推动我国)从我们的茶产业大国走向茶产业强国。 

  陆尧:王合忠老师长期在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做管理工作,他接触了很多茶界的领导、专家学者,还有外宾。刚才他从茶文化的产业发展、管理、对外交流方面,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能够进一步关注茶文化事业的发展。今天在座的专家里边,还有一位长期从事行业管理的专家,邵曙光老师。 

  邵曙光:观众朋友大家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茶友聚在一起,在社科院参加这次茶叶的专家委会成立的这么一个活动,还有就是弘扬我们中国文化,茶道先行的这么一个主题的论坛。我今天有幸参加这个会议,也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本身作为华侨茶叶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一个副理事长将秘书长这个工作。我在这之前呢也在中茶公司工作,几十年一直没有离开茶,所以对茶情有独钟。那么现在这么多人,我们原来把茶分为爱茶人和茶人,现在我觉得大家都变成茶人了。包括我们那儿老的领导,也在一直爱茶,品茶,支持茶,包括我们的原副总理吴仪,还有我们的原来的财政部长,还有我们全国总工会的副主席,李永安副主席,还有我们全国劳动人事部的副部长刘雅芝等等这些领导。他们都是因为爱茶,所以现在退居二线以后,都在支持茶的工作。从这一点就能说明我们什么呢?我们是茶叶的大国,我们中国有五千年茶的文化,很深厚的一个文化底蕴。 

  那么在当今我们又提到文化强国,那么茶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茶不仅仅是一种饮料,健康的饮料,而且它承载着一种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我觉得我作为一个茶人,从内心里感到高兴,并且我们也觉得我们身上的担子非常重大,我们要做好茶,要弘扬好我们的茶文化,我们要为茶产业奉献我们所有的才干。我自己也说过,误入歧途,一无反顾,不能自拔。我想不是光我有这个感受,每一个从事茶行业,或者爱茶的这些其他行业的人士也都有这种感受。那么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茶的魅力无穷,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哪个阶层的人,从事什么行业的人他们都会有这种感受,说明我们的茶除了健康,作为饮料之外,还有它的很深的文化底蕴和它的吸引力,还有人与人之间交往的这种凝聚力,还有它的亲和力。 

  我们说茶是什么?茶能使世界和平,有人可能不相信,说有这么大的魅力吗?确实有。那么茶使社会和谐,茶使家庭和睦。我想大家都会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那么我今天要说什么呢?就是我们作为这么一个茶叶的全国性的社团组织,华侨茶叶发展研究基金会已经有30年的历史,它在全国是最早成立基金会的,那么它身上有很重的责任。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基金会就是要从资金的这个角度,基金的角度去支持我们茶行业的发展。那么我们通过换届之后呢,这一两年的工作。(我到基金会来已经是两年的时间了,换届之后到这儿来工作的。)我们就深深地体会到,我们的行业虽然这么广阔,我们这么深的文化底蕴,为什么?这个行业作为产业来说还是相对落后的,那么就说明我们这个行业除了缺资金以外,我们也缺人才。这两点就使得我们的行业没有其他行业那么超前,那么先进。所以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我们这些专业的人才,或者是爱茶的人去做。 

  我觉得,作为基金会来说呢,我们肯定要团结,和社科院茶产业研究中心共同的(弘扬茶文化),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们就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共同搞过很多弘扬茶文化,促进茶经济这一系列的工作。比如茶艺师的培训,这个岗位也是我们共同呼吁国家劳动人事部设了这个岗位。那么下一步呢,我想刚才社科院茶培训中心也在为茶产业培训人才,我们呢,也跟劳动人事部,他委托我们做全国的茶叶的经营管理师的培训,就是茶叶的职业经理人这个方面。我想,如果人才,刚才这位领导也讲到了,人才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的行业人才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有更多的优秀的人才,都被吸引到茶行业来了,我们的茶行业一定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和促进。 

  那么我还是在想,除了我们行业的人才培训之外,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产业,茶经济和茶文化的关系。我觉得通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呢,我还是感受到,我们一手要抓茶的文化,那么我们抓文化的目的呢,促进茶文化主要还是为了促进茶产业的发展,茶经济的发展。目前茶行业经济在农业行业(还趋于弱势),我们茶农的收入比一般的其他行业的农民的收入还相对得低。我们年平均可能才两千多块钱,到不了三千块钱。那么我们全国农民的收入每年是五千块钱,所以我们的茶行业还是非常落后。那么在这个角度呢,我们要去做好我们自己所应该做的工作。我们的吴仪总理到我们基金会去品茗的时候她就讲,说你们作为职业的、专业的茶叶人才,你们肩上的担子非常重。为什么?我们全国有7万家茶企业,我们的产值都不如一个立顿,为什么?那可能就是因为我们茶叶比较分散,比较落后,还有很多小农经济的成分在里边。那么我们要把它做成什么?标准化和工业化,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茶产业大踏步的前进。那么茶文化要怎么去做呢?我想,我们的茶艺师,或者我们的茶艺这一块,茶文化的传播,主要是为了带动我们的经济发展。用这个,用茶作为载体去弘扬我们的文化。我们还是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我们弘扬茶文化,用我们的文化去带动我们的茶经济。再一个就是把我们的茶产业要做成一个产业化,做成一个工业化。这样呢,我们的茶产业才会有大的促进和发展。 

  再一点,我觉得我们的茶行业还要做到什么呢?就是内外贸还要相结合,我们现在是这样,内销市场主要是特种茶的发展,外销市场主要还是我们传统茶的那种大宗原料的,这就是两方面的兼顾,都非常重要。我这么多年感受到,一个是我们出口的量,量大了,我们现在30万吨茶出口,那我们的价格呢卖得还比较低。我们的内销呢,价卖得非常高,大家都知道现在(金骏眉)、大红袍每斤卖到多少,上万块钱或者更高一点,但是量还是相对的少。所以这两点也要结合起来。我觉得,如果中国的茶产业内外销有机的结合起来,把我们的文化和经济有机的结合起来,这几点结合好了,可能这个产业就会有大发展。那么我们作为专业的,作为全国性的茶叶的基金会,我们愿为全国茶产业的发展,和我们茶界的同仁共同促进我们行业的发展,促进我们的茶文化,促进我们的茶经济。 

  陆尧:在中共中央召开十七届六中全会,号召文化强国,这样好的背景下,中国茶产业又迎来了一次新的发展历史机遇。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庆典,同时举办的文化强国茶道先行研讨会,专家们还有地方政府的学者型的领导们,从各方面进行了论述。刚才几位从事茶叶行业管理、教育培训管理,另外在全国政协层面上的领导呢,都谈了他们很好的意见。 

  在这样一个时刻,我还想提如下一些想法:一个就是中国有五千年茶的历史积淀,但是我们现在还表现出一些薄弱环节。比如说中国茶产业现在有一个四低的现象,哪四低呢?平均亩产比较低,只有50、60斤。第二个低是人均消费比较低,我们测算大概是427克,还不到一公斤。第三个比较低是出口,我们中国茶叶出口呢,平均的价格,创汇的这个价格只有两三美金,很多情况下等于在卖原料。第四个比较低,我们中国涉茶的人员有一亿左右,13亿人口有1亿人是在不同的环节为茶来服务的。但是我们的产值,包括关联产值,只有2200多亿,那平均一个人才2000多块钱的产值。 

  我们有五千年的传统,又遇到今天这样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又很高兴的看到2011年以来,中国茶产业有了非常好的发展态势。它表现出会展经济火爆,很多茶的企业纷纷建立自己的市场研发机构等等,表现出了很多新的特点。我们希望中国茶产业能够抓住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更好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使中国茶产业有更加扎实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