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进高校 福建安溪办“大学生茶学社”培训

2011年08月30日 14:12   来源:中茶协   

  中新网安溪8月30日电(倪晓东 林永传)27日至29日,中国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发源地福建安溪,举办了一期别开生面的培训——大学生茶学社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既有在校安溪籍高校学子,也有今年金榜题名的安溪籍准大学生,有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泉州师院茶学社的负责人及社员。 

  高校茶学社日趋活跃 

  高校学生对茶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目前,安溪大学生在部分高校已自发成立茶学社、茶艺社等团体组织,并逐渐成为潮流之势,有些社团还成为高校中的明星社团。 

  福建是茶叶的重要产区,饮茶盛行,高校茶文化宣传较易被接受。据厦门大学漳州校区茶学社社长谢金川介绍,厦大茶学社创办于2007年5月,他已经是第五任社长,现有社员120多人,都是对茶感兴趣的在校大学生。 

  谢金川介绍,厦大茶学社每两周都举办一次品茗活动,只要对品茶有兴趣的同学、老师,都可以参加,让他们学会泡饮安溪铁观音,一些外籍教师喝到芳香而甘醇的铁观音,常会竖起大拇指,连声OK赞美。茶学社还邀请茶叶专家、学者来学校开讲座,介绍安溪铁观音的品评知识,宣传安溪茶文化。茶学社的茶艺表演队,还经常在一些校园活动中亮相,展示优美的品茶艺术。 

  北方地区茶叶消费也不断增多,不少高校学生对茶文化有着很大的好奇心。天津工业大学茶学社社长徐秋丽告诉记者,去年10月,她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萌发创办茶学社的念头。去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很多同学放假回家,一些外地学生聚在一起过节。小徐用自己老家带来的茶具、茶叶,表演安溪铁观音茶艺。学校茶学社刚刚起步,90%社员是北方人,熟悉安溪茶文化的人不多。因为缺少帮手,徐秋丽说今年一放暑假,她就赶快带着籍贯莆田和福鼎的两位副会长赶来儒家茶业培训。 

  酝酿成立全国联谊组织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学到了安溪铁观音茶文化、安溪铁观音茶艺等涉茶相关知识,了解了目前安溪铁观音的市场与营销情况和铁观音品牌战略的重要性,探讨了茶企品牌文化如何与高校文化相互对接。茶学社学员之间还相互交流办社经验,他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班收获良多,对他们今后开展茶学社活动,宣传安溪茶文化有很大帮助。 

  该县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称,下阶段将酝酿成立“安溪大学生茶学社”全国联谊组织,此举将安溪茶业和高校学子进行“联姻”,开展相关涉茶活动,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更好地促进茶文化在全国各地的普及和推广。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安溪县共有2万多名大学生在高校就读,若能将这个有知识、有文化、有激情的群体,通过适当培训,挑选精英分子,在各高校成立茶学社、茶艺队等团体组织,创造性地开展茶文化活动,宣传、推广安溪铁观音,这对于安溪铁观音决胜于未来,决胜于县域之外,促进安溪茶产业跨越式发展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