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业在创新中快速发展
中国茶产业必须加强创新方能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这一观点已经成为中国茶产业的共识,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中国茶产业在产品创新、...

陆尧

    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助理、副编审。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宁波东亚茶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贵...  详细

郑国建

    主要从事茶叶加工技术研究、质量管理和检测技术研究等工作。现任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  详细

杨杰

    现任中国老记茶叶集团董事长。曾任中旅赛玛欧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总监,香港中国免税品有限公司董事、总...  详细

邵宛芳

    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及云南普洱茶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云南省政协委员;民盟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茶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普洱茶业协会副会长...  详细

 

  中国经济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经济网的记者黄艳清,今天非常有幸在2011国际茶业大会期间请来了几位专家,来跟我们分享一下他们对茶文化和茶产业科技创新方面,还有对人体健康方面的一些心得和最新的研究成果。今天我们举办一个小型的沙龙,请各位专家畅所欲言。首先,先让各位专家自我介绍一下。 

  陆尧:网友朋友们好,我是中国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陆尧,谢谢各位。 

  郑国建: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主任郑国建。 

  邵宛芳:大家好,我来自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及云南普洱茶研究院。 

  杨杰: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老记茶叶集团董事长杨杰。 

  中国经济网:那我们请陆尧老师来主持。 

  陆尧:网友们可能比较关心茶与健康、茶与个人事业都有一些什么内在的关系吗?今天我们茶的质量有保证吗?关于这方面的情况呢,我们现在先请郑国建老师介绍一下他的最新研究成果。 

  郑国建:茶叶质量一直深受广大茶叶消费者的关注。我们知道,质量是代表一个产业技术进步的标志,质量越好,产业发展越好,越健康,越快。那么目前我们中国的茶产业发展到今天,可以说产品的质量也是飞速的发展。用两句话来概括:第一句话,茶叶产品从90年代一直到现在,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来,产品的质量从原来合格率的60%,提升到去年合格率的95%。因为合格率是质量的标志,合格率越高,意味着这个产品质量越高,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的话,目前茶产品尽管有比较高的合格率,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的话,有部分茶叶感官、品质不符合要求。那么感官、品质是衡量茶叶饮用价值的主要标准,如果感官、品质不合格,意味着它的价值、它的价格就不非常值得我们消费者欢迎。我们在平常的检验以及多次的国家监督抽查当中发现,现在还有部分企业在制假售假,他们生产的产品往往是低质量标上高等级,就是我们叫做等级不符合要求。另外,有些是产地不符合要求。这里的茶叶当那里的卖,那里的茶叶的话当这里的卖,这叫做产地不符合要求。那么这个茶叶感官不符合要求,从总体上讲的话,现在基本上有3%到5%的产品。 

  第二个问题的话是农药残留问题,农药残留总体的情况与现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程度非常高,特别是符合国家的2762、2763这两个标准,大部分符合,但是也有很多企业的话,是在收购原料,或者在种植环节当中没有加以控制。我们检查当中也发现,有些不该用的农药,有些禁用的农药,有些高(荼)高残留的农药会被检出。那么在每年的情况看来,也有2%左右的茶叶产品的农药被检出超标。 

  第三个问题的话,是有些茶产品铅含量,或者说稀土含量,还有其他的一些氟含量会超标。特别是有些用粗老的原料做的一些产品,稀土含量超标的情况比较多。 

  第四的话就是,个别产品是标志、标识不规范,这方面也属于质量方面的问题。有些产品的话,它是把QS标志、生产日期、检验依据等等这些弄的比较混乱,标志得很不规范,这些是影响了效果选购茶叶。总体上看的话,茶叶质量方面存在这些问题。 

  参加这个会议以后,我感觉到有两个启发:一个是,大部分国外的这些代表都赞成,或者都赞扬中国的茶叶优秀。但是其中有个代表,摩洛哥的代表,他提出了中国有些出口商在销售假的茶叶,所以他明确提出要反对销售假冒产品。另外一个代表是俄罗斯的,他感觉很多企业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难以符合俄罗斯的标准要求。那么这样子就是给我们中国的茶叶企业很大的一个提示。第二的话,从整个茶业的总体情况来讲,大部分是赞成中国茶叶的品种丰富,我觉得这是中国茶叶很好的一个亮点。 

  陆尧:刚才郑老师从很权威的角度告诉我们消费者、广大的网友,茶叶现在95%的合格率,因为他是国家茶叶检测质检中心主任,这个是非常可信的。那么喝过普洱茶的朋友,普洱茶到底有什么好处呢?我们下面请邵宛芳老师来介绍一下。 

  邵宛芳:大家好,其实这个普洱茶它是云南生产的一种历史名茶,有独特的生产历史和独特的品质特征。作为云南来说,普洱茶的独特性它主要是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它是产地独特。大家都知道,这个普洱茶它的产地主要在(泛长江)流域一带,那么这个地区它种植茶树具有非常好的条件,从气侯到土壤等等,非常适宜茶树生长。第二个有利条件就是,在云南我们种植的都是大叶种,那么大叶种一般它含有的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等等,内含成分都比较丰富。第三个独特性是它加工的独特性。那么普洱茶它目前分为生茶和熟茶,那么它两个加工方法都是非常特别的,特别是熟茶的后发酵工艺好坏,它是关系到品质的。第四个独特性就是,这个花色品种非常之繁多。从普洱茶的外型上来看,大家都知道,它有饼、砖、沱各种花色。除此之外,它还有一系列的新加工产品。但是我们说第五个普洱茶的独特性,应该说它有独特的保健功效。那么事实上关于这个普洱茶的保健功效,在历史上很多书籍都有记载,在老百姓当中它也有口碑营销,就是说它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等等。那么这些是一些经验的感受。对于它的实际的功效是不是如此呢,近年来,在国家、省、部的支持下,我们组织了一些专家团队,也开展了一些研究。这种研究就包括降血脂、将胆固醇、抗疲劳、钙离子代谢等等。那么通过大量的实验,一些数据也表明,普洱茶确实有这些历史的功能。所以在今天来说,我觉得饮用这个普洱茶,从另外一个方面来保障我们的健康,我觉得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当然,普洱茶发展到今天,它除了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产品之外呢,科技也在不断地创新,出现了一些更加方便、快捷的饮品。这样可以给广大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那么我相信,随着大家共同的努力,普洱茶会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的好处,希望大家都可以爱上这个普洱茶。 

  陆尧:网友朋友们,陆尧认为,普洱茶是一种成熟的茶,那么邵宛芳老师是不是因为喝了这么多年的普洱茶,才成为一个成熟的美女呢?普洱茶有很多好的兄弟姐妹,比如说大红袍,今天我们这儿还有一位大红袍方面的专家、营销专家等等。下面我们请杨总谈一谈。 

  杨杰:谢谢陆尧老师,我其实不是什么专家,其实我们是一个企业,我们作为一个香港公司,我们是投资了大红袍产业。当时我们选择这个大红袍,也是因为当时我们去武夷山去进行了一个很好的考察,首先就像刚才邵老师说的,其实我们中国的茶的产地都是很多的好山好水。其实,大红袍主要产在武夷山,大家知道武夷山是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是双遗地方,一个是它的风景产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另外一个,大红袍只有乌龙茶的代表作,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当时选择这个产品是因为我们也是像刚才郑院长说的那样,其实我们之所以要投资这个茶,选择这个茶,一个是我们认为在中国,可以这么说,当时我们感觉,作为中国来讲,茶文化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但是中国的茶品牌真的是在世界上还是很少的,就是真正的作为一个茶的品牌。那当时其实作为我们一个企业来讲,我们也研究了英国的立顿在中国的营销,我们就想,其实英国是不产茶的,它的茶在中国畅销了,中国应该有一多半它的销售。所以我们当时就想,怎么能够把中国的茶在世界上弘扬,把我们中国的茶品牌在世界上弘扬。所以我们就选择做这个茶产业。 

  首先,我们选择的是大红袍,因为我们也是想像刚才郑院长似的,我们对这个产品的质量有很大的关心,我们一定要保证我们的消费者,能够对大家有好处这个产品,同时它有很多的优益。所以说我们在选择这个品牌以后,我们也做了很多社会上的工作。比如说,就像刚才邵老师说的,茶对人体有很多的好处,很健康,很多人都在说这个茶很好。同时,投资了大红袍以后,我们对大红袍进行了很深的研究,包括它的历史文化。因为我们在想,大红袍因为人们一直传说的是皇家的供茶,那么我们当时就在想,这个茶对人体到底有什么好处,我们怎么去科学地引导大家来去品尝、品饮这个大红袍。 

  所以我们作为企业来讲,我们跟国家教育部、重点茶学研究实验室柳中华教授,我们一起合作。那么柳中华教授就是联合了他的专家团队,包括国家动植物功能研究所,还有清华大学医药中心,然后北京大学抗衰老研究中心,四大机构一起,我们对我们老记大红袍的产品进行了一年半的研究和分析。实质上,已经分析完了以后,其实柳教授他也很兴奋,他就跟我说一句话,其实我也很感谢他,因为我能够去经营这个大红袍,而且去把它努力做好,其实刘教授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他说杨总,这个研究完了以后我特别兴奋,他说我发现这个大红袍对人体有很多的好处,包括有美容功能、抗衰老,然后降脂、减肥,包括对酒精肝的保护,就是对肝脏的保护,还有一个就是抗辐射功能特别强。 

  他对我们其中的产品,就是我们有冬藏年份茶嘛,因为大红袍也是半发酵炭火烤出来的茶,通常年份茶的,3年、5年和8年的年份茶进行了一个研究。可能让邵老师也看一下,我们这有一个老记大红袍的保健功能,就是这个四家研究机构进行了一个研究。我们把这个大红袍就是说告诉,我要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的消费者,品饮这个大红袍它的好处在什么地方,而且你的身体的状况是在什么状态下去品饮这些茶,对你的好处有多少。 

  中国经济网:那作为一个消费者来说,是什么样的人群更适合喝大红袍?怎么样喝才会更健康呢? 

  杨杰:其实大红袍,就是说从我自身来讲,我可以把我自己的体会跟大家说一下。我是2006年开始接触这个大红袍,其实大红袍应该是一种温性的茶,它对人体,首先,比如说像我吧,我是属于胃比较寒,体质比较寒的那种人,那么我可能喝一些,比如说清茶,我可能会胃不太舒服。像大红袍,因为它属于半发酵的产品,它比较温性。我认为一年四季都可以去品饮。后来我们跟柳教授合作,,我老想研究它到底对人体有好处的原因,因为的确我在接触了大红袍以后,因为我也比较执著,因为我做这个品牌,做这个产品,我就一直在不断地去培养自己喝大红袍,而且基本上我就是以这个产品为主。我的身体,因为我在这之前我的体质还是比较弱一点的,我原来那些同事和朋友都说,我几乎每个月最起码要病一下,比如我要扁桃体化脓或者发高烧。但是从喝了以后,基本上我的身体状况应该是抵抗力非常强,可以说抵抗力比较强。这次柳教授他也跟我在说,的确是有这个功能的,有这个功效的,对你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包括抵抗力。 

  另外一个就是,我自己感觉就是说,应该从抗衰老方面,我自己有体会。我觉得对我还是有很大好处的,因为我做这个产品,我觉得我跟大家说的时候我是比较快乐的,虽然我是把它作为一个工作,但是我自己也从中受益了。那么通过大红袍,我们还跟柳教授一起,我们也在研究,其实茶类有很多它有共性的地方,那实际上前一个阶段,我们也在跟刘教授研制一种产品,因为我们发现,黑茶里面的精华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那我们就在想,大红袍有这么多的好处和工艺,它的口感非常的好,而且大红袍本身自身的特点,它带一种花香,就是它自身带的花香,不像说是花茶是印上去的花,它是自身有的那种花香。比如说它有那种水仙的香味,还有各种的果香,很好闻。那我们就在想,能不能把金花放在这个大红袍上面呢,让它两者,都是对人体很有益的,结合起来对人体会更好的。应该说这个产品我们已经实验成功了,而且实验完了以后,我们也对它进行了一个物理的分析和研究,应该说它对人体也是很好的。那么下一个阶段会把我们的金花大红袍,让我们的消费者自己去感受。基本上是就是这样的。 

  另外创新方面的,我们也把大红袍跟故宫进行过合作,因为它最早是皇家供品,现在我们在做故宫供茶这一块。基本上作为企业我们想,作为企业来讲,我们肯定是要把这个品牌做好,同时我们也会让消费者放心去品饮这个大红袍,还要明明白白的知道这个产品到底是好在什么地方。 

  中国经济网:我想问一下,咱们的普洱茶,您刚才谈到产品的创新,我刚才在展会上看到有那种茶膏还是茶粉,这些是怎么饮用的?您能谈一谈吗? 

  邵宛芳:那么现在普洱茶有几个产品,其中一个就叫做,有好几个厂家都在生产,比如说是茶粉。简单的说它就是素茶。它就是通过一些现代工艺,把茶里面的成分提取出来以后,在浓缩以后,当我们饮用的时候,只要一撕一冲一饮,就非常地方便。比起以前的那种饼、砖、沱,把它很费劲地敲下来以后再冲泡要快速简单多了。 

  中国经济网:那它抗衰老的功效和一些营养物质都继续保留着是吗? 

  邵宛芳:那么现在也做了一些研究,尤其是在研究院,他们也利用这种素茶做了一些研究成果。因为它毕竟还是保持着普洱茶的一些成分,那么它也有相似的功效。 

  中国经济网:作为消费者来说,来选择这些茶叶的时候,在包装或者其他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能够让我们更放心地消费? 

  郑国建:消费者在选购茶叶的时候,特别要关注的是产地和企业的名称是不是对得上。我们经常会发现,产地,比如说大红袍产地是武夷山,然后这家公司是东北或者是上海一家什么什么公司的,而且他没有标QS标志的话,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很难保证这个产品真正的是武夷山的。比如说有些地方产地是标成杭州,然后他销售公司在上海,这样子的话,很难保证是正宗的西湖龙井茶。所以这个就是产地标志和公司所在地要一致,这是最好的。第二个的话,主要是看它的QS标志有没有,现在如果是正规的符合要求的生产企业,它必须要获得生产许可,如果有QS标志,说明他的企业的基本条件符合相关要求,那么他的产品的质量是有一定保证的。第三个,关键是看它的执行标准。有些企业明明对这类产品是有国家标准,有行业标准,或者地方标准,但是它往往不标,它标上一个企业标准。从理论上讲,企业标准首先必须要满足国家标准要求,因为国家标准是最低的要求,但是实际上很多企业标准它是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所以它符合企业标准的要求,并不等于说它的产品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所以的话呢,目前来讲,所有的茶类基本上都有国家标准,如果这个产品包装上标注的执行标准是国家标准或者是行业标准,那么这个产品相对来说质量是可以得到保证的。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加以把握。 

  另外的话,关键还是要看它的生产日期。有很多不懂的消费者认为,普洱茶或者是大红袍,是不是越新越好,今年刚刚生产的肯定好,或者是去年的不好,因为不同的茶类,它的保存期是不一样的,保质期是不一样的。绿茶的话,一般来讲,保质期是18个月左右,也有标24个月的。乌龙茶保质期可能是3年,有些到5年,它是可以保存的。特别是普洱茶的话,适合长期存放,那么这个基本知识都要了解。 

  最后的话,还要关注这些品牌。现在茶叶企业发展到今天,有很多好的企业都上来了,很多品牌都不错。那么这些好的品牌,知名的品牌,它的产品相对来讲肯定是稳定,可以保证的。那么消费者从这些角度去选购茶叶,一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如果实在有问题,那么也可以到相关的检验机构,或者是有其他相关的专家,可以去咨询。 

  陆尧:各位网友,现在不管你对茶有多少了解,你喜欢花茶还是喜欢绿茶,喜欢什么茶。陆尧想说,只要喝茶,坚持喝茶,一定是对身体有好处的。我知道有些朋友上午喝绿茶,下午喝点半发酵的,你比如说观音、大红袍,晚上喝点黑茶,因为黑茶咖啡这种成分少一点,他会不影响睡眠。最近我一些朋友在谈论喝茶,怎么算喝得好?陆尧是这样看,喜欢就好,适合就好,我胃寒,我就不要喝绿茶,但是我每天用电脑,天天打手机,我最好多喝点绿茶,因为绿茶防辐射好一些。你看今年3月份,日本地震、海啸核辐射以后,很多日本消费者去找,包括中国的绿茶,中国的茶多酚,它是有抗辐射作用,它是有用的。 

  那如果一定要说,你说了半天,喝茶有什么标准呢?怎么算喝好了呢?陆尧有一个体会,一个就是,价格也好、口感也好,适合身体情况也好,要选自己喜欢的,适合的,前面说的。第二个,要喝透。什么算喝透呢?一泡好茶喝了以后你就出汗了,喝了两气三气,出汗了,打嗝了,说得俗点了,放屁了,这茶就算喝透了,出了一身爽汗,这叫喝透。还有人提出要喝够,我觉得也有道理。比如说,我知道茶科所,浙江大学有些教授,80的像70的,90的像80的,为什么?他的茶喝得透,喝得够,我昨天还问陈赓茂院士,我说您身体这么好,丹田气这么足,是不是跟喝茶有关系?他说那当然有了,他一天要喝六杯以上的茶,绿茶,肯定还是比较浓的,当然他可能喝的比较好的。那北京我们调查过,现在所谓高碎高末,26块钱一斤,有,北京也有45000块钱一壶的普洱。我认为,你喜欢45000的普洱,喝了一身汗,几个朋友很开心,打了嗝了,一定是好茶。但是你喝那个26块钱的茶呢,也打了嗝了,也出了汗了,它也是好茶。适合就好。 

  茶可以带给我们健康,茶可以带给我们美丽,在一定的追求情况下,茶还可以带给我们品位,你有什么不如有健康,在大的世界范围内,一定还要有品位,你有品位,讲信用了,有更多的人愿意跟你合作,总而言之吧,喝茶的好处是大大的。好茶都长在好山好水的地方,茶的旅游也可以呀。希望中国经济网的朋友们都喜欢茶,因为你们的受众很多都是成功人士,三四十岁,四五十岁。所以将来我们社科院的茶产业中心,也想推动茶的消费,用茶的文化来推动消费,促进生产。比如说我们在想,将来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些活动,郑院长,邵老师。比如我们评选受学生欢迎的茶老师,行不行啊?你们的受众当中很多有这样的,像这几位专家这样。再比如说,我们可不可以评选一些好的茶市长,茶书记,是吧?只要对茶的产业发展,对传承中国五千年茶文化有好处的事情,我们愿意和中国经济网,和茶的其他的机构我们一起合作。 

  各位,美国的可口可乐在上个世纪40年代和美国军人一起走遍全世界,他们带给全世界什么?就是一瓶可乐。我们中国茶有五千年的历史呀,我们今天进入21世纪,在文化强国这个大背景下,中国茶还能做什么呢?有很多话题可以说。将来咱们接着再聊。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