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建

2012年01月09日 14: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郑国建

  主要从事茶叶加工技术研究、质量管理和检测技术研究等工作。现任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高级评茶师,全国茶叶及相关制品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茶叶加工》杂志主编,食品生产许可证国家注册审查员、国家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 

  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书籍3本;完成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0余项。 

  他积极投身于茶叶科研事业。由他主持完成的中央级科研院所技术开发项目——“绿茶加工新技术及设备的开发研究”和全国供销总社科技计划项目——“自然花香系列新型绿茶关键工艺及设备的开发”等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持发明的“全自动连续茶叶炒干辉干提香机”、“全自动连续名茶炒制机”、“茶鲜叶品质自动调控机组”、“诱导茶叶香气的方法及设备”等四种设备和技术,较好地解决了茶叶加工中长期存在的多项技术难题,对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具有积极意义。 

  他积极推动茶叶标准化进程。曾多次参加国际茶叶标准化会议,为争取中国在国际茶叶界的话语权,促进中国茶叶出口,维护中国茶叶企业利益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曾组织多个质检机构,对一些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进行重点监测和技术指导,为政府主管部门加强示范区管理提供了科学、准确、详尽的依据。 

  他是茶叶产品质量和声誉的捍卫者。主持或参加制定了《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审查通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规范》等国家技术法规;多次向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茶叶产品质量的政策建议。积极组织承担全国茶叶监督抽查工作,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技术支持。经常为茶叶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努力促进广大茶叶企业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发表的《我国茶业如何突破技术壁垒》、《茶叶行业质量分析报告》、《六大问题影响茶叶品质》等论文受到了茶叶界同行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