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创新 中国传统茶产业何去何从

2011年12月08日 14:09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安明霞

  去年以来,“茶业科技创新”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论坛也举办了多场,专家学者纷纷呼吁,随着茶产业的快速发展,茶业科技创新迫在眉睫。 

  茶香皂、茶沐浴露、抹茶香肠、茶腌菜……这些中国人几乎听都没听说过的东西,却早已是日本人耳熟能详的茶产品,日本茶叶年产量仅9万吨左右,但茶产品人均年消费量却约为1500克,是中国的近4倍。茶在中国还只是个低产值的饮品,面对世界茶叶科技创新,一直传统粗放经营的中国茶产业该何去何从? 

  我国是世界主要产茶大国。据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中国茶园总面积已达160万公顷,稳居世界第一,而平均单产量却只相当于世界的63%和印度的47%。每年春茶热热闹闹上市,而冬茶市场却往往冷冷清清,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在茶叶资源利用和综合深加工开发上相对落后,不仅严重制约茶叶市场的深层发展,更阻碍了茶叶品种、品牌、品质的做大做强,阻碍了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如今,全球茶产业正朝着产品的多样化、创新化的方向发展。新世纪人们对茶叶的消费是方便、健康、多样化和经济,尤其应将方便和健康放在首要考虑。在未来的10至15年内,传统的茶叶在国内市场上仍占主要地位,但新颖、方便的饮茶方式以及果味茶、药茶、保健茶等多种产品将日益受到人们青睐。 

  对此,中国茶业界已经明确意识到,只有科技创新才可提升中国茶叶产品在国际市场多以初级原料性产品为主的低附加值形象,推动中国茶产业跨越式发展,更可以实现我国茶农经济收入的高增长。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