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应提升品牌和文化附加值
中国茶产业在传承悠久的茶文化的同时如何能更快、更好地发展。在中国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一致认为...

陆尧

    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助理、副编审。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宁波东亚茶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贵...  详细

姚银花

    现任职福建天毫茶业有限公司总裁,任天毫寿山石雕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她自1993年开始经营寿山石雕,因寿山石雕资源有限,市场没办法大量发展。在2...  详细

张世贤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营报社副社长,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中国品牌营销协会副会长,国内工业投资、品牌战略和...  详细

邵长泉

    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策划协会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历届中国(武夷山)国际禅茶文化总策划,《中外烟酒茶·问道》杂志,...  详细

胡岳生

    现任安徽云林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致力于茶叶、油茶等主体种植、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在制茶工艺方面,创新和发明了利用微波和冷冻技术相结合的新工艺   详细

 

  陆尧:中国经济网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有四位来自国内茶界的朋友(来和中国经济网的网友见面)。我们下边先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世贤)博士,讲讲他的感受。 

  张世贤:中国经济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世贤。今天很高兴来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研究中心的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大会,我也成了(其中一个)个委员。既然做委员嘛,给人感觉就成专家了,其实我对茶一点都不懂。平时喝茶,就是止咳的。但是茶,今天参加了这个会之后,感觉茶这个产业,未来的这个前景是很光明的。为什么呢?这些年来,我们中国这个茶,发展很快。快在不仅说是产量在提高,重要的是品质在提高,知名度在提高,特别是茶界的一些新锐发展很快。 

  陆尧老师讲到(茶产业)有四低,四低是茶产业的一个现状。但是对这方面,真正是中国的茶人,无论是种茶人,喝茶人,爱茶人,还是传播茶文化的人,对这方面其实都很有信心。为什么这样说呢?这个茶的这个产量低,未来可能是这个产业发展的瓶颈。但是我觉得是这样,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可能慢,但是提高单位产品的附加值,会有极大的空间。这个空间在哪呢?过去你想说咱出口低,咱出口低最主要是卖原料,不是卖产品,更不是卖成品,特别不是卖中国茶的茶品牌,这是个要命的东西。其实这个产业的附加价值在哪儿呢?在品牌。就是说现在人的这种消费,衣食住行其实都是在往品牌方面发展。这个品牌的消费,你好比衣,穿衣现在已经不(光)是这个御寒了,它是穿文化呢,穿文化其实就是穿品牌,穿品牌就是穿价值,有了品牌的附加价值,这里边空间就大了。所以我想这块,未来茶业的发展是得往品牌方面发展。品牌发展其实是往哪个方面发展呢?就是所谓微笑曲线的两端,一端是搞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这个产品的品质,让人能够喝到好茶。这个所谓文化强国,茶道先行。就偏偏是在人们吃饱了,喝足了,真正说悠哉悠哉,就是提高生活品位的时候。体现在哪?体现在茶上,而茶就不能喝一般的茶,一定要喝有品牌、有品位的茶,这就涉及到品牌的问题了。 

  另一端就是做品牌营销,这方面可能是我们中国茶产业的一个弱项。我觉得未来这方面增加,附加价值增加的空间非常大,也正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所以怎么来提高他这个附加价值呢?其实是做品牌文化,我觉得未来茶品牌,它的文化含量,一定会高于科技含量的。因为科技很多方面,已经很成熟了,无非是进一步提高他的品质的问题。那么附加值这个问题呢,不光是品质能解决的,更多的是文化。你说国外做品牌这个东西,他怎么做,他就想办法把他这种文化给融入进去,你说一个LV的包,它凭什么值几万欧元呢?就那两字母,他就是文化品位定位高,中国5000年的茶文化,这里边需要挖掘的东西太多了,需要培养的东西太多了。我觉得问题在我们的这个茶文化,大家讲这个茶文化,更多的是一些带有产业共性的这个东西。讲它的悠久的历史文化,讲它的就是说儒释道的这种文化,是共性的问题。而要做品牌呢,最重要的我觉得是要做他的这个品牌的文化个性。我这个品牌,在这个茶文化里边,我重点打造的是什么文化?这个文化如果能得到你的目标消费客户的这种认同,那你这个附加值就上去了。他认为喝你这个品牌的茶,是一种品位,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人生的境界,那这个绝对就不一样了。 

  上午咱们整个这个会上(中国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会议)大家说,说来说去我就感觉到,一个是从科技这个观点上讲,一个是从文化这个观点上讲,无论是这些案例也好,什么也好。大家就是说未来中国全面小康社会怎么建设,文化强国怎么建设,茶就是个切入点,茶道完全是能够先行的,先行在哪?是品牌文化。就是说能够彰显品牌个性的这种茶品牌,未来是有足够的发展空间的。那么往哪走啊?就得往文化的深度挖掘上。所以我说喝茶,喝健康、喝绿色,是一个通用的概念。谁能喝出尊严来,什么表现尊严,是这个品牌能给我尊严。宁喝最贵的,不喝最好的,是就喝出尊严来了。那哪个品牌,能给消费者带来这样的尊严,就像说我喝茅台酒,是一种觉得说,是一种品位,是一种品质,是一种尊严。喝什么茶,能够代表我的身份,那就看谁在这方面,品牌塑造上能打造出来。这就非常厉害了,所以品牌文化个性,品牌的定位,这个很重要。这里边其实说怎么打造,那这是未来就是说茶界,共同探讨的一个未来的这种功夫,这个空间很大。就关键看我们怎么做了,我罗罗嗦嗦说多了,请各位多多的这个包涵就行了。 

  陆尧:刚才张世贤博士,他对茶产业品牌建设方面,发表了很多很鲜明的观点。特别是他谈到品牌的文化个性,对我们是有启发的。社科院茶产业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以后,有一个三团发展模式,哪三团呢?一个就是专家团,因为社科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应该为茶产业提供更多的治理服务。上一次也是在中国经济网,我们在杭州开国际茶会的时候,已经做了两次小的节目。今天呢,上次节目的一些主人公,除了张教授以外呢,像王岳飞老师、郑国建老师今天上午也都出席了我们委员会成立的会。还有鲁成银老师,中国农科院茶科所的副所长,今天上午都来了,他们因为要赶飞机(没能参加此次访谈)。这样一些团队,这样一些国家级的专家,是社科院茶产业专家委员会的主力,是我们未来茶文化专家宣讲团的主力。我们还希望张教授,在今后的这个时间,还有其他这些教授呢,多参加茶文化的宣传普及工作,当然首先是把茶文化的学术水平提高,感谢张世贤博士。 

  那么下一位很有特色的发言者,来自福建。福建天豪有限公司总经理(姚银花)女士,请她讲话! 

  姚银花:中国经济网网民大家好,我是来自福建天豪茶叶有限公司的姚银花,今天也很荣幸被邀请到经济网演播室,我今天最主要讲的几点,因为我是做茶的,但是我们对经济这方面,特别有敏感。今天社科院这边(中国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会议),有八个字:文化强国、茶道先行,我觉得我有压力,我有重担。因为我是做茶行业的,我要让所有人能全民从我们的茶文化里提升素质。我要先从我这里做起,我要培养员工,把每一个人素质提高起来,也为我们的福建,为我们的中国,能做一点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陆尧:这些年呢,我们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也比较关注福建的茶。特别是这一两年,福建白茶发展势头非常好。在原来铁观音、大红袍等等以后,我们注意到,白茶对人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功效。比如说白茶可以有效的缓解痛风,很多沿海的城市这些朋友,吃海鲜、喝啤酒不亦乐乎,但是后来得了点痛风。白茶特别是三年、五年、七年这样的年份茶,有效的缓解痛风。将来大家有机会,可以多跟姚总,跟福建的企业家们多联系,来使自己的身体更加的健康。我们今天上午这个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特别聘请了一位年轻有为的,茶的媒体工作者(邵长泉)先生,下面请他来跟网友们聊一聊。 

  邵长泉:中国经济网的网友们大家好,很荣幸有机会参加中国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而且让我感到更荣幸的是,今天我还受聘为,专家委员会的副秘书长,感到任重道远。本人是从事茶文化传播,茶文化传媒工作。2009年就开始创办茶文化杂志《中外烟酒茶》。那这次刚好跟中国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关系。从2012年开始,我们问道文化传媒与中国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办刊。我们《中外烟酒茶》,将推出新的刊名,副刊名叫做《问道中国茶》。 

  茶文化这个对茶产品的附加值来说,是不言而喻的。正如陈聪茂院士说的,如果没有文化,产业只是一片普通的树叶。那在我看来,一杯茶至少承载着三个层面的文化。第一个层面,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它是人类生存需要的茶,它如果没有茶,可能就没有东西来解渴,所以这一杯茶是物质的;第二个层面,茶是琴棋书画诗酒茶,它是文化的茶,它是人们生活品质的一个象征,文化的一个象征。这个是文化的茶;第三个层面的茶,就是茶禅一味,那是精神层面的茶。是人类生命需要的茶,可以说是一种信仰的茶。第一个层面的茶,也就是物质的茶,我们可以流饮。就是大碗茶,大杯茶,不讲茶道,也不讲功夫吃的冲泡方法,只讲解渴。我们中国应该大部分的老百姓,还是处在这样的喝茶阶段。第二个层面的茶,我们所讲的就是文化层面的茶。文化层面的茶呢,它的特征是有品牌附加值的茶。大家喝茶也比较讲究,要用一定的茶道的程序,来演艺来喝茶。那这种茶跟第一个层面的茶,明显同样是一杯茶,也许是同样一种品种茶,一次做出来的茶,可是它的价格肯定就不一样,它的附加值肯定就不一样。再上升一个层次,就是刚才讲的,茶禅一味。那茶是作为一种信仰了,包括像日本茶道,表现的就最为显著,它是人类精神的一种需要,它的层次是最高的。那也许人类为了这种精神的需要,可能可以花很多钱去感受,去体现,去体验这种茶精神层面的东西。所以说同样的一杯茶,有三个层次的价值。 

  那我们中国的茶叶,是全世界产量最大的,可是茶叶的出口量,并不是最大的。而且呢就是说,我刚才讲的三个层面,中国的茶应该是70%以上,是处在第一个层面,也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阶段,它没有任何品牌附加值。30%左右是这种有一定品牌的茶,就是琴棋书画诗酒茶这个层面的茶。那这样子就是说,我们作为茶文化的传播,茶文化的工作者,我们觉得大有可为。因为我们要从第一个层面的茶文化,提升到第二个层面的茶文化,可能就会为我们中国茶产业,创造出非常多的品牌附加值、文化附加值。所以今天在成立专家委员会的同时,举办文化强国、茶道先行这样的一个研讨会,我深有感触。而且我相信在各位专家的这种引领下,中国茶文化的品牌附加值会越来越高。谢谢各位网友! 

  陆尧:其实我们社科院,就包括我们工经所,也还在编《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杂志》,就是和邵总。我们都还算是媒体人,包括刚才张世贤博士,他还在主管经济管理出版社,我们也有很多的媒体的这种资源。听了今天上午专家委员会成立会,各位专家的讲话呢,我也有点感触。你比如像邵总这样的,比我跟张老师都年轻,但是他在武夷山做了什么呢?做了儒释道高峰论坛,(请来了)任法融道长和那几个大和尚,这个事情很有意义的。因为我们一直在讲,中国茶文化,加上儒释道可以打造软实力,邵总他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跟于丹老师,包括他几次坚持做斗茶。我个人认为,中国茶文化普及非常好的形式,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一就是斗茶。邵总他们做了很多这方面的推动工作,我们觉得很有意义。 

  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11年以来,得到了很多产茶区,茶叶消费区政府,茶的企业的支持。像刚才姚总,福建天豪的姚总。还有来自安徽越西地区的胡总,因为要合作,(安徽越西地区)那个地方我们多次去考察。那过去是红色的根据地,现在打造的非常到位,是绿色的生态地。我们下边欢迎来自安徽的胡总,跟网友们聊几句。 

  胡岳生:经济网的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有幸参加中国社科院,专家成立这么一个大会,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感谢刘老师,给我们这样一个跟网友见面的一个机会,下面我就聊一聊,我们越西。红色越西,绿色海洋,是这么一个话题,就是文化品牌。我来自越西安徽云林茶叶,我们的公司成立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我们从开始就注重品牌和文化,这个方面的基础建设。 

  首先我们在品牌的策划上,我们请教了专业的机构,做一个总策划。而且在文化上面,我们也请了专家,还有这些知名人士,继续一种文化的发掘,对于越西翠兰特点,尤其翠兰的品质,生长的环境,这个生态等等的,做一个总体的挖掘。2010年,越西翠兰作为国礼,由国家主席胡锦涛,送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并且作为两会用茶,这对越西翠兰来说,是一个高度的评价。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作为茶人,作为茶企业,感到压力非常大,肩上担子非常重。作为一个茶人,讲究的就是一个责字,一个任字,责任。怎么样做好茶,怎么样带动茶农致富,怎么样建设茶文化,怎么样提升自己品牌的形象,这是我们今后任重而道远的方向。在社科院各位专家的指导下,我们会密切的加强合作和联系,为茶产业,为茶文化的发展,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谢谢! 

  陆尧:我们中国现在还有很多风景秀丽的地区,生产出很多的好茶。那么其中一部分,像越西胡总他们所在地,可能还有一些贫困的痕迹。因此,茶和民生,茶帮助茶农致富,也承担着很重要的责任。我们感谢像胡总这样的企业家,一方面很朴实,一方面也很注重去做市场。 

  我倒有一个问题不太清楚,网友朋友们是不是(也有同样的疑惑)?社科院老在说,喝茶能够带来健康,能够帮人更漂亮。我们来自福建的姚总把茶带给人健康美丽这方面,再跟广大的网友朋友,经济网的网友朋友再交流一下。 

  姚银花:经济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天豪茶叶姚银花。讲到白茶,真的好处、用处很多。因为在白茶里面成份里面最高的有两个,黄酮是最高,氨基酸也最高。因为黄酮里面可以说我们养容颜,美丽我们的皮肤养颜这一类。氨基酸含量很高可清除我们身体中不好的自由基,让我们身体新陈代谢排出。 

  白茶还有一定的功效性,经常有我们奶奶、爷爷辈们相传小儿麻疹退烧,都是用陈年的白茶去治疗。因为我们小时候,都不知道白茶怎么存。当时农村的时候,我们没有现在瓦斯灶,只能用砖头平(砌)起来的平灶,他们就用我们用那个槽子,一种很粗糙的那样的槽子,用一张薄磨纸,就是把白茶包起来,放在一个烟囱上面。因为我们怕(白茶)潮湿掉嘛,就包好放烟囱上面,就放在那边存,存到三年、五年、七年,就这样存着。如果说在半夜三更的时候,有小孩子发高烧,因为当时农村没有什么门诊,就借隔壁阿婆、阿姨那边讨这个陈茶,放一点冰糖给小孩子炖一下,喂小孩子降烧。我感觉,白茶真的很好。对我们每个身体都需要,我们很珍惜它。 

  我为什么会这么爱白茶,我来经营这个白茶。就是我觉得很多让我身边的,喝出健康,看到他们的美丽,我希望我的周边的所有的朋友,也来认识白茶,了解白茶,让你们也得到健康、美丽,谢谢! 

  陆尧:姚总在茶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的时候,带来了四个福鼎爱茶的美女(奉献了精彩的茶艺表演),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有美女老板,还有美女茶艺师。刚才我们张博士突然发现,姚总和现在的一位文艺界的名人很像,张博士你再点评点评。 

  张世贤:姚总看面相,有点像李谷一。她这种美丽,并不是说外在的,她是渗透出来的。我就在琢磨,这可能是茶人的一个共同的品质。她内在的修养,是散发出来的,是渗透出来的,她并不是说故意去表现那种。这(让我)体会出一个什么东西,就是说爱茶人喝出健康,喝出美丽,好像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概念,一个理想的口号,你接触这个茶这个东西,他陶冶人的这种性情。你像邵总这边《中国烟酒茶》,烟这个东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这种提高,意识的提高,它肯定是往下走的。酒呢,现在可以说是到中国这种白酒的鼎盛时期了。可是酒喝到一定程度呢,人们就放狂。可是这个茶呢,怎么饮人都是内敛的。这种内敛的精神,其实是体现了中国这种文化,这种你说中庸也好,大气也好。就说姚总特别关注这个儒释道这些东西,她的文化气质,咱说姚总像李谷一,她是她内在的这种文化气质,是在这个产业里边陶冶出来的。 

  我虽然说不种茶,但是我也想通过饮茶,来爱茶。过去的茶呢,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把他作为这个生活的基础性消费的存在的,占到70%。而真正说琴棋书画诗酒茶,这是高端的形而上的这种东西,才占30%。如果将来能够到三七的话,那中国就通过这个茶,做到文化强盛,做到全面小康,提升人民的精神品质,文化品位。文化强国,茶道先行,这个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这次会议的一个主题,就是说通过像姚总的这种实践,邵总的这种提升和咱们胡总的这种新的品牌的崛起,没准将来还真是,茶这个东西(发展空间广阔),我们不能不引起高度关注了。 

  陆尧:有了上次中国经济网在杭州的茶叶国际大会的报道,又有了今天在北京中国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这样一次机会。我想可以把中国茶产业三提高发展战略,再把它表述一下。一个就是要提高亩产。提高亩产,是以科技发展为支撑,茶多酚,速冻茶饺,茶方便面,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要把产从农产品的形态呢,尽早的过渡到工业品、营养品、养生保健产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的责任,实际上这个进程已经开始了。第二,提高战略,就是要有效的提高。中国十三亿人口,平均喝茶的这个额度,现在才400多克,我们有责任和产茶区,茶叶消费地区、政府、企业、媒体一起努力,帮助更多的中国人,喜欢茶、了解茶,用茶去养生,以差会友。去感悟茶里边蕴含的五千年的文化的底蕴。 

  第三个提高战略,就是要在各方面资源整合的基础上,提高中国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首先是提高出口量。让更多国际上的朋友,各国的人民,能够喝到更好的中国茶,更多更好的中国茶。 

  由此我们还提出一个三团发展战略,茶文化专家演讲团,将来创造一些需求,到北京市的各个机关、部门,到全国各地区,宣传茶叶的文化,介绍茶对健康、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的作用。06年我们提出来,茶是社会进步的润滑剂,这是专家团。我们通过中国经济网(来传播我们茶的理念),感谢中国经济网,这样好的平台。第二一个,就是我们的记者团。在茶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上),新华社、全国政协报、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我们问道杂志等等,大概8、9个媒体,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其实媒体对于中国茶产业发展,这种鼓与呼,这种必要的宣示示范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感谢媒体。第三个团呢,简称美女团。就像姚总啊,像今天上午福鼎茶艺(表演),我们茶艺师把健康美丽带给大家。希望更多一线的茶艺师,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通过自己的泡茶、说茶、卖茶,把茶文化更好的弘扬开去。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的茶艺美女们,去展示她们的风采,我们很感谢她们。(茶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上)我们推出北京茶艺三姐妹,她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茶产业。她们和茶产业一起成长,一起成熟。是我们中国茶产业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