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宛芳

2012年01月09日 1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邵宛芳

  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及云南普洱茶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云南省政协委员;民盟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茶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普洱茶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留学人员创业协会副会长;昆明民族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普洱茶工作组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专家;中国社科院茶产业研究会专家;中国茶叶学会理事;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茶叶学会茶叶感官审评与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1982年1月于云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毕业,并留校任教至今。期间,1988年7月于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1993年-1994年作为访问学者在英国SURRSY大学研修一年。 

  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中,从诸多方面为茶产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承担过“茶叶生物化学”、“茶叶审评与检验”、“茶叶加工学”、“茶文化学”、“高级茶叶生物化学”、”普洱茶文化学“及“茶叶品质鉴评”等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硕士生课程及全校公共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 

  现为国家“十二五”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黑茶加工”岗位科学家,主持过国家科技支撑、农业部、省政府、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教育厅等科研项目12项,研究领域涉及普洱茶的发展历史、种质资源、加工工艺、生化成分、品质特性、保健功效及安全性评价研究等诸多领域,并获得了一些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如首次利用RAPD技术对云南千家寨2700年古茶树及帮崴古茶树进行研究,从DNA分子水平方面为云南是茶树的起源中心提供了有利证据;早在1994年留学英国期间,就利用H P LC等现代技术对不同年代的普洱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该研究成果已公布于国际权威杂志“Journal of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并被SCI以及美国“生物学文摘”收录,关于普洱茶保健功效的研究结果也发表于美国“Experimental Gerontology”等刊物,对让世界了解了普洱茶起到了积极作用。 

  负责了99’昆明世博会专题园“茶园”中茶文化馆的建设。近5年来,在中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2篇,主编云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规划教材《普洱茶文化学》;《普洱茶功能成分与保健功效研究》;云南农业大学校公共选修课专用教材《茶文化学》;参编《’99中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园艺百科全书》;全国统编教材《茶叶生物化学》及云南省农业函授大学教材《茶叶生产知识》等书籍多部,申请专利6项。 

  获得的部分表彰 

  1、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3、2009年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2) 

  4、联合国计划开发署“2007年度UNDP项目优秀科技特派员”奖 

  5、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6、农业部世博会建设“先进个人” 

  7、首届国际十大杰出贡献茶人“陆羽奖” 

  8、获中国第二届“全球普洱茶十大杰出人物奖” 

  9、中国突出茶人贡献奖—“觉农勋章奖”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