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有了标准 国家级需900分区级需800分

2018年11月20日 1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 日前,《广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标准与评分细则(修订稿)》已完成修订并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委务会审议通过。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微信号:cewenhua)了解,该《评分细则》涉及十大类:一是旅游发展政策与体制机制60分,二是旅游规划和项目招商90分,三是旅游设施与公共服务155分,四是智慧旅游与旅游服务75分,五是旅游产业与融合发展285分,六是宣传推广与市场营销45分,七是市场监管与文明旅游65分,八是城乡环境与共建共享145分,九是旅游综合效益80分,小计1000分;十是加分项50分,共计1050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合格需达到900分;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合格需达到800分。>>>更多政策可查看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库” 

  以下为《通知》和《评定标准与评分细则(修订稿)》全文。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印发《广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管理办法(修订稿)》和《广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标准与评分细则(修订稿)》的通知 

  各市旅游发展委:  

  经征求专家、自治区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意见并汇总整理,《广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管理办法(修订稿)》和《广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标准与评分细则(修订稿)》已完成修订并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委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8月10日  

《广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标准与评分细则(修订稿)》 

  一、计分说明: 

  1.本细则分为十大类:一是旅游发展政策与体制机制60分,二是旅游规划和项目招商90分,三是旅游设施与公共服务155分,四是智慧旅游与旅游服务75分,五是旅游产业与融合发展285分,六是宣传推广与市场营销45分,七是市场监管与文明旅游65分,八是城乡环境与共建共享145分,九是旅游综合效益80分,小计1000分;十是加分项50分,共计1050分。 

  2.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合格需达到900分;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合格需达到800分。 

 

 

  说明: 

  1.“创建单位”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或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设区市或县(市、区),“设区市创建单位”专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设区市。 

  2.“创建以来”或“创建期间”,指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或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的期间内。 

  3.游客满意度以第三方机构调查的综合指数为依据,游客满意度指数低于80分(不含)的,则一票否决。 

  4.如发生较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或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则一票否决。 

  5.涉及到的量化指标以旅游、统计、财政、发改等部门发布的数据或转账单据为准。 

  6.旅游公共服务标识系统建设以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最新版相关标准为基本规范。 

  7.评分细则中有关“专家评议”的,检查评定时另行制定评议规则。 

  8.重点旅游专项规划包括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村镇规划、重大旅游项目规划等。 

  9.旅游餐饮服务单位指创建单位辖区内的宾馆、酒店、农家乐,景区景点内的餐馆、饭店,以及向旅游团队提供旅游餐饮服务的企业、个人和组织等。 

  10.第8.2.1.3条中旅游业社会总投资的统计范围包括如下内容: 

  (1)旅行服务机构:包括旅行社、旅游服务中介机构等; 

  (2)参观游览项目:包括景区、博物馆、展示馆、纪念馆、烈士陵园,对游客开放的自然保护区以及动物园、野生动物园、海洋馆、植物园、树木园,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寺庙、教堂等宗教场所等; 

  (3)住宿餐饮接待设施项目:包括星级饭店、一般旅馆、农家乐、餐饮设施等; 

  (4)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主要功能为接待游客的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游客中心、自驾车营地、旅游导览标识等; 

  (5)旅游交通项目:包括旅游车、观光车、游船、连接景区与主要公路的道路及设施、交通标识等; 

  (6)旅游购物项目:包括开发与销售旅游商品和旅游户外休闲用品、都市休闲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项目等; 

  (7)旅游娱乐项目:包括旅游演艺场、娱乐场、大型旅游文艺演出节目,可供游客观赏体育赛事的体育场馆等; 

  (8)旅游装备制造业:包括邮轮游艇、低空飞机、旅游房车、游乐设施、滑雪和高尔夫用具等; 

  (9)医疗养生养老旅游项目:包括中医药休闲度假基地、中医药养生基地、天然氧吧、避暑养生基地、国家气候标志旅游示范区等; 

  (10)智慧旅游服务项目:包括在线旅游产品开发、以旅游服务为主要功能的网站、旅游信息服务软、硬件设施等; 

  (11)旅游教育项目:包括研学旅游基地、科普旅游基地、旅游教育基地建设; 

  (12)其它以旅游服务为目的的项目。 

  11.严重不文明旅游行为指造成比较大损失或有比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的行为。 

  12.第10项所指的创新包含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创新、旅游标准化工作机制创新、旅游规划公众参与机制创新、旅游营销推广创新、旅游设施和产品创新等。 

  13.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在于立足本身资源,创新思维,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综合协调多方力量。促进产业融合,加强共建共享,最大限度地释放旅游经济“红利”。要抓好规划,坚持多规合一和规划先行,树立先进的规划理念,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稳定性和约束力;抓好特色,坚持因地制宜,突出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海滨胜地、休闲养生等不同特色,把县域的自然环境、历史记忆和文化基因传承好,打造宜居宜休宜游的多样化旅游产品;抓好项目,积极引进、充分利用内外资源,着力推进一批重大特色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提升旅游产业要素质量和服务水平,开发多种新业态,培育有竞争力的旅游品牌,让公众共享优质旅游资源;抓好环境,坚持软硬件一起提升,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下力气整治“脏、乱、差”问题,改善旅游住宿、餐饮、卫生、通讯等条件,加强旅游标准化服务提升和智慧旅游服务提升;建立旅游综合执法机制,依法依规处理旅游市场的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抓好营销,充分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做好旅游产品营销宣传,让“遍行天下,心仪广西”的旅游形象深入人心;抓好旅游扶贫,引导社会参与旅游开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李冬阳)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