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食尚荣耀 扬帆起航 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开启

2018年07月17日 1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 刘潇潇) 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食品安全科普赛事再度来袭!为弘扬科学精神和健康理念,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科学素养,作为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点活动之一的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于今日在京隆重启动。

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正式启动   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

  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刘昊宇、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共同开启了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的新征程。

    在前三届公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四届大赛迎来线上和线下赛事的全新升级,亮点纷呈。食品安全科普将开启矩阵式、场景化的全新时代,将科普的脚步由大学校园拓展至中小学和社区,通过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继而影响整个社会,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科普进高校 提升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

  食品安全关系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基本需要,是政府、企业、社会共同的追求。保障食品安全,需要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积极参与智慧分享和实践创新,增强社会监督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

  作为国家的未来与希望,高校群体在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传播和推广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重任。为落实中央要求,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自2015年起,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下,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携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走进高校,连续三年共同举办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

2017年公益大赛走进华中农业大学,激发同学们参与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的热情

  在三年中,公益大赛走遍全国七大区域50余座城市,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沈阳大学、西北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开展校园巡讲、巡展、食安热力营等活动共计200余场,征集到数图、海报、视频等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逾5600份,超过20000名大学生参与创作。部分精美作品在历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上展出,展现出新一代的创新精神。

在2017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上,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王书军分析《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素养调查数据分析报告》

  2017年第三届公益大赛举办线上活动“全国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竞赛”,超过125万人次参与答题。基于海量答题数据,形成了《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调查报告(2017)》(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大学生群体的普遍食品安全科学素养较高,在通过参与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后,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水平提升约12个百分点。《报告》指出,参与知识竞赛对短时间内提升大学生群体食品安全素养有着明显效果。

  从田野到餐桌 构建场景化食安科普新时代

  2018年,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继续探索食安科普的创新模式,以“食尚荣耀”为主题,打造贯穿全年的三大赛事,将场景化带入食品安全科普活动中。

图为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线上知识竞赛主页面

  据主办方介绍,大赛在去年知识竞赛基础上全新升级,开展线上“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活动。据了解,闯关赛共分知食堂、聚贤庄、桃花岛、降谣塔、华山论剑等5大场景,包含900余道食品安全、饮食营养知识等问题,采取一次答题通关制,以答题升级、段位晋升等激励方式,广泛邀请大学生和社会公众深入参与线上答题,在角逐“食安王者”、争霸“食安江湖”的过程中,学习和传播食安知识。闯关赛一经启动即激发起参与热情,自7月12日上线,截至7月15日,已有超过2.5万人次参与答题。

  同期,大赛将把真人化的线上问答闯关赛带进大学校园,在各大高校开展食安“决战象牙塔”活动,采用竞技通关的模式,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融入轻松有趣的活动和游戏中,激发大学生们的参与热情。

  在启动仪式上,大赛正式面向全国各大高校社团发布食安创意方案征集令,鼓励大学生构思全新的食安科普活动方式,推动食安科普迈向更高阶段。赛事将分为作品征集、创意策划、校园路演、专家点评到社会实践等几大阶段,参赛大学生以演讲的形式对创意方案进行阐述,以创意的火花“点亮”食安。

  从学习者到实践者 矩阵式科普开启食安新篇章

  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社团的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诵《食安,我们正青春》,将对大赛四年来的支持和信念化作诗句,展示在全场嘉宾面前。

来自首都高校社团的同学们在启动仪式上朗诵《食安,我们正青春》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

来自首都高校社团的同学们在启动仪式上朗诵《食安,我们正青春》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 

    据介绍,在前三届大赛中,主办方邀请食品安全领域著名专家走进校园举办科普讲座,就社会热点食品安全问题作出科学解释,增强大学生科普学习能动性。此外,主办方积极创造机会,让有所学、有所知的同学参与科普教育实践活动,走进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和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参观。在透明工厂中,大学生们深入实地了解了食品安全的技术保障和生产细节,通过亲身体验,在实践中加强对于食品安全科学理念的认知,巩固科普学习成果。 

同学们参观康师傅杭州工厂,在实践中认识食品生产流程和食品安全保障技术

  三年来,大学生在传播食品安全知识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高校学子在微信公众平台、朋友圈、微博等校园媒体中对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进行积极的传播、分享和扩散。据统计,三年来,累计超过百万大学生参与线上线下互动,影响覆盖面达近2000万余人,彰显了大学生在食安科普中的强大影响力。

食安大赛走进史家小学分校,为孩子们送去一道丰盛的食品安全科普大餐

  从学习者到创造者,从传播者到实践者,今年大赛将更加注重大学生角色意识的转变,开放更多的场景和机会给高校学子们深耕,发挥大学生的创新性与能动性,推动他们走上台前,成为真正的主角。

  6月8日和11日,大赛邀请了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的多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走进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和中关村二小,将食安科普行动由高校延伸至小学校园,发挥大学生作为科普知识传播者的影响力,开展丰富多彩的食安科普活动。接下来,大学生志愿者还将走进社区,将科普知识传递给社会公众。

  食品安全也是企业的生命线,康师傅作为食品行业排头兵,已经连续四年独家支持大赛,为大赛贡献了丰富的企业资源。作为行业领导品牌,康师傅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支持科普教育发展,为更多青少年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开启全新征程  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

  保障食品安全,要靠全民行动。启动仪式上,来自政府、学术界、媒体、高校、企业的各方代表一起为“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开启全新征程。未来,大赛将不忘初心,继续凝聚新生代大学生的力量,一起谱写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篇章。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