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文化类企业2017年业绩“红黑榜”揭晓 短视频受资本青睐

2018年05月04日 0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刘园香) 刚刚过去的四月,资本市场风起云涌,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推出,新三板+H股明确,企业2017年年报相继披露引发持续关注……在此背景下,文化产业在资本市场表现也备受瞩目:包括分众传媒、万达电影、中国国旅在内的等近百家文化和旅游类企业发布了2017年年报,近七成企业业绩喜人;虎牙向纽交所递交了上市招股书,快乐购重组有条件获批,芒果TV即将登陆A股;短视频产业获得各类资本青睐,融资数量领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对四月的文化资本市场进行了简单梳理。

  一、上市文化类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

  1.2017年文化类企业业绩“红黑榜”

  截至2018年4月30日,超过120家文化和旅游类企业发布了2017年年报,其中4月发布年报的有近100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后发现,从目前公布年报的企业年报看,近七成的文化旅游类企业业绩实现增长,其中分众传媒归母净利润达到60.05亿元,同增34.9%,而乐视网巨亏139亿,成A股“亏损王”。具体分版块看来:

  出版传媒板块。在披露年报的24家公司中,浙数文化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7亿元,同比增长170.90%,均排在第一位;华闻传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亿元,同比下降68.24%,降幅最大,其年报中称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部分子公司业绩下降并计提商誉减值68883.5万元所致。整体而言,14家出版传媒企业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占比过半。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广电网络板块。在披露年报的11家企业中,东方明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37亿元,排在第一位,但同比下降23.76%;湖北广电网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10.56%,增幅最大;电广传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64亿元,同比下降239.37%,亏损和降幅最大,公司称净利润同比下降原因主要是有线网络业绩有较大幅度下滑、公司依会计准则对商誉及长期股权投资等计提减值准备。整体而言,2017年我国广电网络行业呈现出整体下行的趋势,仅有5家企业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影视板块。影院公司中,万达电影公司2017年度营收132.29亿元,净利润15.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10.08%,依旧保持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中国电影、上海电影、金逸影视等的净利润都有一定程度的下增长;幸福蓝海、横店影视等公司净利润下降。电影制作公司中,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和华策影视等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增长。此外,东方网络业绩下滑情况最为严重:同比2016年下降544.66% 。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东方网络归为三点:贵阳东方科幻谷因正在消防验收中;2017年并购重组标的公司的利润,因合并利润的条件未具备而未合并进入上市公司;公司前期参投部分影片暂时无法如期确认投资收益。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文化旅游板块。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旅游板块2017年业绩整体向好。从目前数据看,中国国旅去年全年净利25.31亿,遥遥领先;桂林旅游净利润5294.17万元,同比增长784.51%,增幅最大;西藏旅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17万元,亏损严重;西安旅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6.23万元,同比下降273.26%,降幅最大。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2.文化类企业重大收购事件

  天海投资拟75亿元收购当当科文及北京当当。4月11日,天海投资公告称,拟初步作价75亿元收购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当当科文”)100%股权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当当”)100%股权(北京当当与当当科文以下合称“当当网”),同时拟募集不超40.6亿元配套资金。本次交易不会导致控制权变更,交易完成后,当当网实际控股人俞渝和李国庆合计直接持有16.49%股份。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当当网是综合性电商平台,经营图书、音像、母婴、美妆、家居等,其中自营图书在收入中的占比约为55%至60%,当当线下实体店拓展主要有当当书吧、当当书店、当当车站三种模式,截至2018年初,当当在全国实体书店已超过160家。当当网被收购并不是因为读者对阅读需求的减弱导致图书电商被淘汰,而是与京东、淘宝等相比其缺乏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华闻传媒拟以1.85亿元收购麦游互动51%股权。4月1日,华闻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85亿元收购深圳市麦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麦游互动的主营业务为游戏研发及运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在整体游戏市场不断增长的趋势下,未来或会有更多企业在这一领域不断布局。

  二、文化类企业上市情况

  虎牙申请上市。北京时间4月10日,欢聚时代旗下的直播平台虎牙正式申请赴美IPO上市,并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欢聚时代为虎牙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3%;腾讯旗下基金Linen Investment Limited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4.6%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3月26日,直播平台映客向港交所提交了首版IPO招股书,斗鱼在3月份完成由腾讯投资的新一轮6.3亿美元融资,虽然直播平台备受资本青睐,但直播内容同质化严重,监管逐步趋严,直播行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芒果TV即将登陆A股。4月26日,快乐购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此次交易中,快乐购以115.51亿元,收购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芒果娱乐五个标的。其中,快乐阳光是芒果TV的运营主体,芒果TV离成功注入A股又近一步。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快乐阳光2017年实现营收33.85亿,同比2016年增长86.3%;净利润扭亏为盈,达到4.89亿;营收结构方面,主广告收入达到13.3亿,占比39%,会员收入为3.9亿。交易完成后,芒果TV、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爱奇艺四大视频网站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三、4月新三板文化企业动态

  1.挂牌与摘牌情况

  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在北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新三板+H”模式正式落地,即未来新三板的公司无需摘牌则可申请在港交所上市,在境外发行股票,实现与境外资本的对接。这对于IPO和并购统统趋严的影视行业,或许算一个利好消息。但这似乎并未阻挡企业从新三板摘牌的步伐。

  进入4月份,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动摘牌的数量逐渐增加,以至出现一天中有十多家公司摘牌,却没有一家公司挂牌的局面。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初步统计,4月份,新三板新挂牌企业超过20家,其中文化类企业有2家,分别是金彩影业和艾茉森;从新三摘牌企业达到近200家,其中,包括聚禾影画、乔家大院等在内的5家文化类企业终止挂牌,4月27日西安嘉行影视传媒也发公告称拟申请新三板终止挂牌。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摘牌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由于流动性不足,使挂牌的企业融资功能很难得到完整地实现;另一方面是出于转板或并购需要,即“为了降低公司运营成本”“业务发展需要”“战略发展需要”是常见原因。

  2.影视类企业2017年年报业绩亮眼

  进入4月,众多新三板企业发布了2017年年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后发现,净利润多、增速块的新三板文化类公司,大多是靠电影、电视剧投资、发行等业务。如开心麻花2017年净利润3.89亿,增幅达441.81%,虽然以话剧演出起家,但2017年开心麻花影视及衍生业务收入已达4.09亿,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高达49.74%,反而超过传统话剧演出业务收入。此外,业绩亮眼的嘉行传媒2017年发行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漂亮的李慧珍》等7部影视剧项目;德丰影业全年完成《七十七天》、《于成龙》、《铁血将军》等影视剧的发行。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此外,在游戏板块,英雄互娱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5亿元,在已披露年报的新三板游戏公司中排名第一。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止4月27日,新三板共有共有90家游戏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59家新三板游戏公司2017年实现盈利,31家出现亏损,绝大多数挂牌游戏公司业绩下滑。

  四、短视频行业备受资本青睐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初步统计,4月份发生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融资超过70起。在融资金额方面,万达电影、新潮传媒等企业领先;在行业融资数量方面,短视频、动漫等行业备受资本青睐。

  万达电影获得阿里46.8亿入股。4月3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万达投资将其持有的万达电影9000万股股份转让给臻希投资(关联方为阿里巴巴),占万达电影总股本的7.66%。转让价为每股51.96元,总计约46.8亿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王健林通过万达投资及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持有万达电影6.25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3.20%,仍掌握万达电影控制权,阿里集团则成为万达电影第二大股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旗下包括阿里影业、优酷、UC、阿里音乐、阿里文学、阿里游戏、大麦网等业务版块,在文娱产业具有丰富资源,而万达电影的影响力以及市场份额在行业里处于领先位置,二者结合或将实现双赢。

  新潮传媒获得20亿元投资。4月9日,成都唯一一家独角兽企业新潮传媒宣布获得成都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投资。据悉,新潮传媒成立于2007年,最早是做生活杂志,2013年在成都进入电梯媒体领域,其后逐步拓展北上广深等城市。

  短视频行业融资数量领跑。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初步统计,4月份涉及动漫、二次元行业的投融资事件有8起,投资方主要有爱奇艺、腾讯、哔哩哔哩bilibil等,数量处于领先地位。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但数量最多的当属短视频行业,有9起涉及短视频的融资事件,主要的投资方有腾讯、百度、上海中汇金玖投资、熊牛资本、前海母基金、何仙姑夫、微梦传媒等。其中,梨视频宣布完成6.17亿元A轮融资,由腾讯领投,百度等跟投;耀世星辉传媒完成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中汇金集团、中盛京华、银纪资产联合投资;二更获得1.2亿元B3轮融资,由雄牛资本和坤言资本联合领投,前海母基金跟投。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此外,4月份腾讯宣布将用30亿元补贴微视;百度宣布将旗下知识短视频品牌“秒懂视频”进行升级,推出知识类短视频生产组织爱芝士生产者联盟,投入100亿加码短视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虽然从4月起,快手、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抖音等一些网站负责人被约谈,APP相继进行整改,大批账号被查封,国家与行业内监管趋严,短视频行业的前景开始变得扑朔迷离。但梨视频、二更、罐头视频等纷纷获得资本的青睐,腾讯、百度等入局“抢占先机”,也昭示着短视频行业仍然被看好。

  附文化和旅游类企业4融资信息

 

   相关阅读: 

  3月直播行业融资领跑 腾讯超百亿加大泛娱乐布局

    2月文化产业资本市场:游戏、动漫类企业受资本热捧 

  一月文化产业资本市场:视频、影视类企业融资领跑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