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周汉民: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作用 前提要做好营商环境

2018年03月16日 1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魏金金)新时代,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渐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作用,前提是要做好营商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资料图片 周汉民委员

  新时代,新理念,新思路。不难看出,十九大报告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作用和定位重新做出了调整,以前侧重强调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今年则更加重视投资结构的优化和效益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补短板、增后劲的功能。周汉民认为,通过投资来优化经济结构,其背后的深层逻辑仍在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无论是政府投资,还是民间投资(主要是民间投资),优化经济结构,即要优化有吸引力的投资导向。“所谓投资对经济的导向作用就是这个产业本身是否具有发展潜力,是否具有吸引力。没有吸引力的导向,再优化也是资源浪费,所以我们不能倒过来,简答地说是通过投资来优化经济结构,而是投资的产业本身需要具备优化结构的几个基本条件,比如有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或者从长远来看,产业结构经过调整可以实现更好发展。”周汉民接着谈到,例如,一些科创企业往往非常有发展潜力,在发展早期对资金的需求也比较大,但投资周期长,成本较大,因为开始的时候不被看好,好多人就不会去投资,所以市场上的大资金更倾向于投资企业发展的后期,从而导致单体规模普遍较小。

  放大到整个地方经济发展环境中,一旦投资滞后,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将相应延期。周汉民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要在先期通过设立一定规模或数量的种子基金、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来引导投资,但最终还是要靠市场,靠企业,包括个人投资。“当前,国人将很多消费花在了国外,用在了奢侈品消费而不是必需品上,应当加以引导。个人投资往哪里引?创业投资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其实购买相关科技企业的股权就是一种金融消费,这种消费,本质上于个人而言是理财,于企业而言则是雪中送炭,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也是一种消费理念”。

  周汉民进一步指出,优化投资结构不能单靠市场行为,需要将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政府首先要做出一定的改革举措,现在不仅要把基础设施建造或改造好,还要把营商环境搞好。而营商环境不仅是包含基础设施,还有相当数量的政策法规,包括法制环境、产业环境等等”。

  周汉民认为,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好的营商环境应由稳定清明的政治环境、活跃有序的经济环境、包容大气的文化环境、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以及健全完善的法治环境等共同来构成的。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