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冀企业来津投资到位额累计已达6250亿元

2018年03月07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武自然 林火灿)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天津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团审议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张国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四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项工作取得重要成果,一大批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地,京冀企业来津投资到位额累计达到6250亿元,天津企业到河北投资1600亿元。

  张国清代表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于天津来讲,是大机遇、大责任、大担当,更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四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推进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京冀两省市的密切协作下,各方面工作取得重要成果。例如,与北京市共同建设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取得实质性进展,与河北省签署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京津城际实现月票制,京滨、京唐铁路开工建设,天津境内高速公路“断头路”基本打通。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完善,关停和搬迁改造“散乱污”企业2万余家,天津港取消集港煤炭公路运输。“一基地三区”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协同、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张国清代表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度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着力推进“五个协同”,努力在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抓好产业协同。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快打造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推动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提升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协同发展示范区功能,加快建设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深入落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人才、技术等方面资源共享。

  二是抓好创新协同。围绕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部市、院市、校市合作,推动国家大学创新园区、中科院天津创新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平台落地。推进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建设,培育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创新联盟。深化三地科技合作,实现载体共建、联合攻关、成果共享。

  三是抓好体制机制协同。深化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动天津创新经验在京冀复制推广。深化“通武廊”区域合作创新发展,探索在体制机制、金融投资、创业就业政策、人才交流一体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力度,积极申报建设京津冀自由贸易港,打造区域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在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先行先试,启动三地高校联合培养试点工作,深化高等教育同城化试点,完善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施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试点等。

  四是抓好环保协同。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协作,建立一体化环境准入制度,落实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配合河北省加强潘大水库水体治理,建立京津冀一体化电力建设运行体系,实施好区域煤炭减量替代和清洁化利用工程、天然气及电力供应保障工程,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

  五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完善天津连接雄安新区、京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推动形成连接雄安新区与天津港的专用货运通道,加快京滨城际铁路建设,推进津承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海铁、海空、空陆联运,加密国内国际航班航线,加快推进航空物流区建设,着力打造区域铁路枢纽、航空枢纽、海上门户。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