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律师事务所:受国内外监管压力去年中国境外直接投资缩减

2018年01月22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徐惠喜)1月22日,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与荣鼎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境外直接投资趋势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境外直接投资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中国自身对境外投资的管控更加严格,二是许多东道国逐步加强的监管审查压制了中国境外直接投资活动。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尤为严格,至少有7宗大型交易受到影响。

  报告显示,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领域是投资亮点。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在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物流与基础设施领域均实现大幅增长,从2015年的不到10亿美元增长至去年的160亿美元。中国化工对先正达巨额收购案的完成使得瑞士一跃成为本世纪中国投资流入最多的欧洲国家。这一收购交易也是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中国对外投资,使中国对瑞士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29%。2017年中国对英国投资208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一倍多。去年,中国对荷兰的直接投资增长了8倍,达到39亿美元,对瑞典的投资实现大幅增长,达14亿美元。

  报告称,中国对北美直接投资下滑35%至300亿美元,对欧洲直接投资虽上升76%达到810亿美元,但如果中国化工对瑞士先正达30亿美元收购未被延迟到2017年,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则会下降22%至380亿美元。贝克·麦坚时全球并购业务部主管德法兰克指出,“随着中国投资者已经清楚国内外监管规则的变化,投资活动正在逐步回升。2017年是中国对北美投资自有记录以来位居第二的一年。单从数值上来讲,2017年也是中国对欧洲投资创最高纪录的一年。”

  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投资者在北美与欧洲取消或撤回了19项已宣布的交易,总价值超过120亿美元。在投资活动整体下降的趋势下,这一数据较2016年被取消的30项交易有所减少。“自从中国明确了对境外投资的监管规定,在欧洲的投资活动已趋于稳定。”展望未来,贝克·麦坚时欧洲、中东及非洲-中国业务部负责人吉尔斯认为,“尽管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兴趣依然浓厚,一些政治与监管方面的问题意味着交易必须经过缜密的计划与评估。德国已就外国投资出台新规,同时,欧盟正在筹划新的监管措施。与近几年的情况相比,这一监管趋势很可能会抑制2018年的投资活动。”

  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投资商有价值120亿美元的交易在正式宣布后又被撤回或取消,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由于海外监管干预引起。更加耗时以及更趋严格的监管审查主要影响的是金融服务、半导体及其他高科技领域的交易。目前,约有价值5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正处于美国与欧洲监管机构的审核中。数据显示,2007年CFIUS处理了138宗交易;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接近250宗。此外,交易也变得日益复杂并需要更长的审查时间, 2007年只有4%的案例进入调查阶段,而如今,这一比例为约50%。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