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芳华》《前任3》热映 电影主业失色的华谊兄弟开始加码影视布局?

2018年01月11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 日前,由华谊兄弟与美国STX出品的影片《茉莉的牌局》获得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剧本两项提名。据悉,金球奖被许多人看作是奥斯卡奖的风向标,这也意味着该影片拿到了冲刺奥斯卡的敲门砖。除了在国际市场上表现抢眼,近日华谊兄弟在国内市场也备受热议,随着《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以下简称“《前任3》”)两部影片的上映,华谊兄弟成为2018贺岁档的最大赢家,其近年来的影视业务布局也再次引发关注。

  《芳华》《前任3》热映 华谊兄弟成最大赢家

  2018贺岁档,《前任3》、《解忧杂货店》、《二代妖精之三生有幸》、《妖铃铃》、《芳华》、《妖猫传》等众多影片展开了票房争夺,最终《前任3》和《芳华》成功突围,截至1月11日9点,《芳华》上映28天后票房超13.8亿元,《前任3》票房上映14天票房已超15亿,并且打破华语爱情片的最高票房纪录,成为2018年新年当之无愧的“票房黑马”。而《芳华》、《前任3》背后都有华谊兄弟的身影。

  据悉,《芳华》出品方主要有华谊兄弟、北京文化和文投控股,《前任3》主要出品方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和新圣堂(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均为华谊兄弟旗下的公司。按照猫眼专业版片方38.69%的分账比例,两部影片目前累计片方可以拿到约10.34亿元分账,虽然具体投资比例没有披露,但总成本不到2亿元的这两部影片能让华谊兄弟赚的盆满钵满已是事实。

  主营业务拖累业绩 影视发展策略受争议

  《芳华》《前任3》热映对于这两年一直没爆款电影的华谊兄弟来说,也许是一剂强心针,此前外界对其的影视发展策略一直争议不断。

  首先是“去电影单一化”。2014年以前华谊兄弟的定位是“影视娱乐”公司,2014年华谊兄弟提出“去电影单一化”战略,此后其投资及运营的业务板块主要有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及产业投资。但近年来华谊兄弟的主业影视娱乐板块表现不如人意。2016年影视娱乐板块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9.56%。据了解,这是因为华谊兄弟《陆垚知马俐》、《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魔兽》、《摇滚藏獒》等10部影片共实现国内总票房收入约31亿元,票房表现不如2015年。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影视娱乐板块营业收入较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6.41%。

  事实上,近年来,华谊兄弟因影视娱乐等主营业务净利润下滑,兄弟公司净利润主要来自投资收益,如因参股英雄互娱,华谊兄弟取得投资收益1.09亿元,出售所持掌趣科技的部分股份更是取得了10.16亿元的投资收益,全年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87%;2017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8.30亿元的税前利润中,投资收益为6.87亿元,占比为82.77%。

  其次是“明星资本化”。2015年华谊兄弟以10.5亿元收购冯小刚旗下公司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华谊兄弟解释称看中的是东阳美拉未来的盈利能力及冯小刚的个人IP品牌价值。同年华谊兄弟还以7.56亿元收购刚成立的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明星股东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杨颖)、郑恺、杜淳和陈赫。绑定这些演员和导演被解读为发力艺人经纪业务,也是为华谊的主业电影发展积极布局,但明星个人收入本应属于公司成本,而影视公司却将明星巨额收入列入公司利润,华谊兄弟也因此被证监会处罚。

  此外,还有华谊兄弟的影视小镇布局。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公司负责人2017年曾表示旗下的实景娱乐项目要在14个省份布局20个电影小镇,结合影视IP及各地城市ID(城市形象)打造独有的城市名片。据悉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板块已开始盈利,海口观澜湖华谊兄弟冯小刚电影公社2014开业,每年的游客量突破200万人次,华谊兄弟目前在长沙、西昌、郑州、南京等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版块项目进入在建状态并相继开工。实景娱类产业能否成为华谊新的利润增长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电影行业不断洗牌 华谊开始加码影视布局

  华谊兄弟于2009年率先登陆创业板,成为中国影视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被称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但在华谊兄弟进行战略调整的两年,中国电影行业不断洗牌,如今的影视产业早已不是华谊兄弟一家独大的时代。虽然2016年影视娱乐行业整体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2016年财年数据显示,在营收同比增速方面,万达电影、光线传媒等均实现增长,而华谊兄弟为-9.55%;在净利润同比增速方面,华谊兄弟为-17.21%;进入2017年,前三季度万达电影实现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10.03%;光线传媒实现净利润6.98亿元,同比增长10.2%;华谊兄弟实现净利润6.69亿元,同比下滑9.4%,差距明显。  

  2016年财年几大影视公司营收同比增速和净利润同比增速数据 刘园香制图

  此外,2016年因《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冯小刚和万达打起了口仗,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华谊兄弟在发行渠道上的劣势。近两年华谊兄弟开始加码院线布局,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影院为19家,且华谊兄弟旗下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以7885万元认购大地院线95万股。对于未来院线布局的战略定位,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表示:“华谊兄弟在院线布局上不会以盲目追求数量、追求市场份额为导向,而是走高品质、差异化的路线通过自建、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争取在5年内跻身国内院线第一梯队。”

  有影视界人士曾表示,现在华谊兄弟在延长产业链,资本运作方面也较擅长,但是依然需要在内容和实业上下功夫。华谊似乎也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2017年11月24日,在“华谊兄弟I计划——聚能时代”剧集发布会上,华谊兄弟首度公开包括《古董局中局》、《神之水滴》、《一生有你》等三十余部涵盖电视剧、网剧、网络电影及综艺的片单,这也从侧面反映了2017年华谊兄弟开始加码影视主营业务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园香)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