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男子非法兜售实名手机卡数百张被拘

2020年11月25日 16:00   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和“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抓获一名非法兜售实名手机卡嫌疑人,现场缴获手机卡及手机等物品一批。

  近期,增城警方接到线索,反映有不法分子在增城区进行兜售实名手机卡违法活动,警方立即对嫌疑人进行追查。当天下午,民警在新塘镇某小区内抓获嫌疑人金某(男,36岁),现场缴获实名手机卡、物联卡、手机及账本等物品一批。

  经警方调查,嫌疑人金某从网上以每张130元批量购入实名手机卡,再利用社交软件以每张220元的价格卖出,从而牟取非法利益。从今年3月起,金某以这种方式卖出实名手机卡竟达数百张。为了规避风险,金某在实名手机卡售出后的15天左右就报停,手机卡就会失效。而购买实名手机卡的买家动机大多“不纯”,所以他们即便发现被商家套路了,也不敢通过正规途径去维权或者报警。

  近年来, 为防范电信诈骗,工信部一再强调手机要全面实名,各大运营商也要求持本人身份证才能开通手机卡。但不法分子利用个别群众防范意识较差且贪图小利的心理,大量收购别人实名手机卡后再在网上转卖。而购买这种实名手机卡的人大多是试图通过别人实名的手机卡,规避违法、违规的责任,甚至实施诈骗犯罪。目前,犯罪嫌疑人金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贩卖实名手机卡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切勿为了蝇头小利以身试法。同时,请大家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如果有不用的电话卡、银行卡要及时注销,切勿转卖他人,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栋 通讯员 顾国康 张毅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