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乘风破浪的世界炭素航母

2020年10月21日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说起方大炭素,在钢铁行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凡世界上有钢厂的地方,就有方大炭素的产品。”这就是品牌的力量,更是方大人的豪情。

  方大炭素以振兴民族炭素工业为己任,近年来坚持精细化管理,绿色发展理念,开展全员赛马活动,已发展成为以石墨电极、高炉炭砖为主要价值载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核发电站用炭材料、石墨烯等各种新材料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企业,中国炭素行业重要的出口创汇型企业。

  方大炭素始终秉承党建为魂企业文化,遵循“三个有利”企业价值观,打造以员工为中心、具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和谐型企业。

  方大炭素高质量发展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让我们一起看看社会大众眼里的这艘炭素航母。

  企业家眼中的标杆企业

  方大炭素改制后脱胎换骨般的转变,得益于企业大刀阔斧地深化内部改革,全方位无死角地推进精细化管理,全体员工用“鸡蛋里挑骨头”的劲头,从点滴做起,持续挖掘增长潜力空间的结果。

  严谨的管理机制和以人为本的小改小革创新精神,本着节约一分钱不嫌少的精神,降本增效,从而在市场中赢得成本优势,展现出中国炭素“航母”在市场上的强劲竞争力。

  精细化操作降成本,余热利用降成本、原料直供降成本……公司由上到下逐级分解落实成本指标,细化到每一个生产工艺环节,把降成本的每一分钱分解到每一位员工。在方大炭素,降成本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永远要鸡蛋里挑骨头。员工们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哈下腰”来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从原料、采购、生产到技术、设备、销售,处处上演着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

  方大炭素精化化管理,高效的团队执行力,给前来参观考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团队留下很深的影响。渤化集团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大型企业集团,被誉为中国制碱工业的摇篮和近代化学工业的策源地。今年7月,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明到方大炭素调研,认为方大企业执行力强,员工精神面貌好,方大发展的今天就是渤化的明天。

  同样,方大炭素的石墨电极和高炉炭砖产品质量,令客户赞不绝口。8月20日,方大炭素收到了一份来自酒钢集团的感谢信。在信中,酒钢集团对方大炭素在高炉炭砖供货、技术支持和售后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称赞方大炭素对业主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的精神,表示后期将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增进双方友谊、携手共谋发展。

  方大炭素始终奉行把客户紧紧团结在周围,加强交流沟通,共谋发展,受到上下游企业的认可。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吕书国一行今年9月到方大炭素考察调研,吕书国称赞方大炭素的党建文化、班组建设、福利政策做得好,尤其对方大企业在产业扶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展现出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表示由衷钦佩,希望加强交流,紧密合作,共促发展。

  一家有担当的责任企业

  在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辽宁方大集团听从党中央号召,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统一决策部署下,带领包括方大炭素在内的七家大型企业,于2019年5月份起参与甘肃省东乡县产业扶贫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5.6亿元,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解决就业8600多人。通过创新扶贫机制,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不断提升东乡县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有效破解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难题。

  辽宁方大集团在甘肃东乡产业扶贫行动,取得丰硕成果,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8月在东乡县调研期间走访了方大集团所属方大炭素服装加工项目拱北湾扶贫车间,充分肯定方大集团产业扶贫好做法,勉励企业好好干,希望扶贫项目长久运行,让员工过上号日子。

  参与产业扶贫,是方大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缩影。不仅如此,改制14年来,方大炭素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要求,在上级军事机关的指导下和方大集团的关心支持下,公司组建成立的预备役部队和武装民兵,在维护地区社会稳定、抢险救灾、应急处置、保护人民财产中,充分发挥出突击队和骨干作用,切实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经济建设一肩挑、两促进,成为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炭素“铁军”。

  方大炭素支持国防后备建设,打造炭素“铁军”的做法,赢得了社会的肯定。9月18日,兰州市委常委、兰州警备区司令员温选荣一行在红古区副区长薛军,区人武部部长王晓冬等人的陪同下莅临方大炭素检查指导工作,实地调研该公司改制以来的发展变化和党建文化。温选荣对方大企业“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方大炭素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把党建工作搞得这么好,很不简单。企业的党建文化、福利政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引人注目、特色鲜明,一些先进的经验值得地方基层单位吸纳和借鉴。

  “方大是党和政府的企业,牢记党恩、回报社会”是方大发展的初心。公司董事长党锡江表示,企业自改制以来,一直践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始终把关心社会、扶助贫困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高度关注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十几年来,方大炭素在积极参加社会慈善事业、扶贫济困的道路上默默耕耘着。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后方大炭素先后捐赠760万元,并派出救援队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捐资500万元,在甘肃省西和县、礼县等建成了10所希望小学,使3000 多名小学生重回课堂;向驻地学校捐款40万元,帮助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成立“方威基金会·兰大二院宁养院”,每年出资100万元,为甘肃各地区晚期癌症患者提供上门免费镇痛治疗、护理指导及临终关怀等项目服务。从2008年至2019年底,共支付资金1100万元,服务癌症晚期患者近3000人次;向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帮助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援建定西市称钩驿镇花园村道路建设10万元;在“同心·光彩陇原行”礼县大型活动中捐赠10万元;在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向红古区慈善协会捐款10万元等等。

  员工家属眼中的花园式工厂

  “这里好干净呀,这哪里是工厂,简直像花园一样。”这是9月5日,方大炭素邀请员工家属参观厂区后一位家属发出的由衷感慨。

  方大炭素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坚守“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保”的理念,全力建设“绿色炭素”工程。

  为充分展现“花园式工厂”建设成就,增强员工自豪感幸福感,凝聚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共建和谐温暖家庭,9月5日方大炭素邀请员工家属参观厂区。出门前个别家长们担忧炭素厂是粉尘等重污染区域,一定要给孩子戴好口罩,但是眼前的景象让这些家长惊讶,这里厂房周围鲜花簇拥,绿树成荫,玻璃干净得可以看见厂房里的所有。

  前来参观厂区的亲属既有员工妻子,也有孩子和父母,总计有80多人。在压型厂、加工厂、焙烧厂等生产现场,有位小朋友说:“我爸爸就在加工厂工作,他们的厕所比家里的还干净,像宾馆的一样。”“原来我们工作的现场到处都是黑的,人也是黑的,只能看到两个眼睛,没想到现在居然这么干净,而且厂区绿化这么好,我爱人还在这里工作,本来我还担心他的健康,现在我很放心,感谢企业,以后我要为我爱人做好坚强的后盾,让他安心工作。”一位从方大炭素退休的刘女士表示。

  在焙烧厂五车间生产现场,一位员工家属感慨地说:“我是个医护工作者,常看到爱人加班加点的上班很心疼,担心他的健康,实地参观后才发现方大炭素环境建设真的好,厂房周围绿茵茵的,我原来的担忧有点多余了。企业还定期组织员工体检,今年疫情期间方大集团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方大企业是有社会担当的好企业,我爱人能在这里工作我倍感自豪。”

  近年来,方大炭素积极贯彻落实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提出的环保工作建议,全力打造“花园式工厂”。2018年,该公司在环保工作中投巨资1.29亿元,立项上马环保技改项目34项,并斥资1500万元打造“花园式工厂”,对厂区绿化进行整体规划改造,公司厂区绿化率达到30%以上。2019该公司继续开展绿化二期工程,不断加大环保治理力度,使“绿色炭素”工程建设迈上新台阶,“花园式工厂”基本实现建设目标,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员工家属的交口称赞。

  (康秀领)

(责任编辑:张雪)